[書齋] 放下那手機!《觀察的藝術》讀書心得01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路邊觀察的驚喜,貓貓踏木樁。作者拍攝
現今各種商業廣告、智慧型手機的各種APP行銷、社交軟體瘋狂競逐每個人的「注意力」。
當「注意力」成為稀缺的資源,除了各種商業競爭外,也成為自我內在成長動力與外在分心誘惑的嚴重角力。個人的專注力、自律性已成為深度學習的重要特質。
所以如何讓人的視線從智慧型手機的小小螢幕移到對現實世界的關注,成為一種新興的研究主題,甚至是心理成長書籍的熱門主題。
本篇我分享一本有趣的小書,Rob Walker《觀察的藝術》大塊文化(2020/09出版)
作者Rob Walker寫作本書的動力,是看到現代人注意力潰散的嚴重問題。他指出從二十世紀初期,就有人提出先識之明:現代生活的刺激讓感官麻木,讓人變的呆滯、漠不關心,無法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物。大量資訊造成了注意力的匱乏。作者認為,如果說我們已經身處史上最分心的時刻,花時間暫停一下,練習留心,自然也前所未有地重要。
Rob Walker強調「深度注意力對靈魂有益」。每星期挪出一小時就好,刻意改變自己的注意力。那將影響你觀看、感受、思考的方式?那會如何改變你與世界互動的方式?那將在多少程度上改變,甚至改善你的工作與生活?那將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作者希望不只是把觀察的藝術當成創意流程的步驟。觀察可以帶你逃脫現代人對於生產力與效率的膜拜——擊敗注意力恐慌的始作俑者。
作者提供了131種觀察的小練習,讓讀者能夠重拾觀察世界、觀察人群以及觀察自己的能力。他認為若能永遠興致盎然,與人連結,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興味,留意其他人忽略的事物——這不單是好好活著的能力,也是難能可貴的目標。一樣是「看」,有留神的看,也有隨意的看。一樣是「聽」,有的是仔細聆聽,有的則是當成耳邊風。一種是這個世界給什麼就接受什麼,另一個則是留意對自己重要的事。懂得觀察不僅十分重要,還會產生愉悅的感受,本書就是要談這件事。
本書每篇提供的小練習,其實都取材於許多藝術家、作家的創意思考方法,雖然每篇練習都很簡短,但若讀者有興趣深入溯源本書所提到藝術家、作家的作品,這本書也提供一種創意思考的尋寶圖。
我將挑選數則有意思的小練習,分享在之後的系列文章,跟大家分享。
最後,附上我的散步觀察影片《貓貓踏木樁》,2017年用手機攝影。
當虎斑貓發現我在旁看時,牠已經在專注踏木樁,沒辦法逃開(笑),只能任由我拍照,讓我很幸運拍到這則有趣的小影片。
最後,若讀者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下追蹤或訂閱,您在第一時間會接收新文章的通知訊息。有讀者的支持,也是鼓勵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長年站在心理懸崖邊的憂鬱症患者,多年前我思考如何讓外界理解憂鬱症患者內在的苦,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同理的。但我很膽小,害怕網路酸民言論如瘋狗浪的席捲,遲遲多年都沒動筆。在疫情席捲的這兩年,我總有「不說就來不及說了」的焦慮。希望我能像「真人圖書館」,外人可藉由我的分享,稍微理解憂鬱症患者的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