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不管一個人擁有或沒有什麼,不代表他們沒有真實的感受或情緒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我感受到身邊許多人跟我提到他們的焦慮,不外乎是找工作的焦慮、工作時的焦慮、沒工作的焦慮、離職的焦慮,比不上別人的焦慮,對生涯上的焦慮真的無所不在。
大明星坎達兒·珍娜(她是金.卡達夏的妹妹,本身也是模特兒)願意在訪談裡,談論她從八歲就深受焦慮症的困擾。
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示範,除了讓更多人看到在社交媒體背後真實的她,也能讓更多有這樣困擾的人,知道他們不是獨自一人。
歐美國家真的比較開放
即便我們認為歐美國家對於精神疾病態度會較開放,但大部分的人或社會氛圍,還是對於“和別人談論自己的心理困擾”這件事沒有想像中開放(如果有的話大明星也不用呼籲)
痛苦是不能比較的
你可能覺得她這麼幸福、有錢又有名,有什麼好焦慮的?
但她也只是一個普通人,也會不喜歡上台說話或是被鎂光燈追逐,她的痛苦可能和你我不同,但不代表她就不辛苦。
透過與四個心理治療師對談的影片,呈現出了不同的焦慮型態,你會發現,即使是超級名模,她也和大家一樣都會對生活感到焦慮恐慌。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lGqFiD8i8

1.什麼是焦慮症?

焦慮就像一個放大鏡,只會無限放大你覺得不好的事。我們要做的是把放大鏡拿掉,換上正常的鏡片去看待。

2.社交成癮和焦慮感

因為網路的方便,社交媒體會讓你很快速的可以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但現實中你可能就是一個人在家,這樣的感受反而會更失落。

3. 如何正確陪伴焦慮症患者?

當你看到別人正在因為焦慮所苦時,可以告訴他們:我懂你的感受,因為我也曾經有這樣的經驗過,但是狀況會好轉的。除了個人經驗的分享,也可以陪伴他們去找適合他們減輕焦慮的方式。

4.如何消除預期性焦慮?

預期性焦慮就是對於還未發生的事產生許多災難性的想像。長期下來,容易會變成負面看待任何事。妳也是完美主義者嗎?過度追求完美的人容易有預期性焦慮,而且你會預想可怕的後果,而讓自己更加焦慮。
結合影片的建議,還有我自己嘗試過對付焦慮很有效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焦慮的當下怎麼辦?

1.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手抖、冒冷汗、無法集中精神、呼吸困難)
2.覺察也接受自己“正在焦慮”的事實
3.想想這個焦慮的感覺要告訴你什麼?
4.想好最壞的結果,如果這件壞事真的發生會怎麼樣?
5.和你覺得親近或讓你感到安心的人訴說

減輕焦慮的練習

我很好奇,為什麼許多的冥想或呼吸練習都是引導你回到當下?因為只有讓大腦關注現在,才不會陷入對過去或未來的擔憂,能夠好好的感受現在發生了什麼事。回到當下可以幫助打破日常思維的束縛,喚起放鬆的反應。
1.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或躺下來
2.冥想和呼吸練習:讓神經系統及身體回到穩定狀態。
3.五四三二一:用你的五個感官去感受身邊的所有事物。
4.冰塊練習:去冰庫拿一些冰,握在手上。冰的感覺讓你真實的注意到手上的冰冷感,然後搓一搓,讓自己的思緒回到當下的冰感。
5.運動:有氧或瑜伽,可以讓你靜下來或集中精神在當下的運動。

改變看待焦慮的方式

1.接納和共存,不要否認焦慮的存在
2.這些焦慮的可怕結果,真的都會發生嗎?
3.分類可控和不可控的因素
4.丟掉“我應該”的說話習慣
5.耍廢無罪,不要填滿所有的空檔時間
大家一起面對無所不在的焦慮吧!坦承自己的脆弱會讓你更像一個真實的人。
你同意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中英翻譯,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寫成我的心的,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