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Y vs 5Y9M 家庭會議-討論手足紛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德勒正向教養之家庭會議
我們大約在大寶3Y、二寶1Y左右
開始試行阿德勒教養裡的一個工具--「家庭會議」
剛開始開會時
也曾把家庭會議開成「批鬥大會」
都在檢討孩子的不是,要求孩子改進
媽媽也有過開到一半生氣拍桌子
(或直接開罵)
期間也曾經停了半年,都沒再開家庭會議
後來,再度翻閱正向教養書藉
書上說:「家庭會議有助於增進孩子的歸屬感,且能學習許多生活技能,像是:平等、貢獻、相互尊重、解決辦法的技巧、合作、同樂。」
決定遵從綠豆爸當時在讀書會中給的建議
我們又重新開始開家庭會議
並開始調整會議的模式
把重點放在“互相鼓勵“上:
互相說彼此很棒的部分、
討論出去玩事宜
或要玩什麼遊戲
檢討類的嚴肅事宜,佔會議的最小比例
目標調整為:先試著讓孩子們喜歡「家庭會議」
孩子年紀雖然小
當時3Y多的燁就很願意當主席、服務大家了
後來也試著讓孩子當記錄(雖然他們根本亂畫)
其實對他們來說,就是在玩,很樂!
Anyway,先把會議氣氛營造好,後續再做微調
隨著孩子年紀越大,我們開始「討論議題」
在開會的過程中,多給孩子機會說
當孩子提出想法解決方法時
不要打槍他說他的方法不好
鼓勵他願意動動腦、提出解決方法
如果孩子的方法真的太天馬行空不可行
可以試著用提問的方式
引導他覺察自己提出的方式是否可行?
相較於大人直接給孩子做事的方法或答案
當解決問題的方法是由孩子提出的
孩子會更願意在生活中落實試行
若在執行上糟遇困難,
孩子也更願意在後續討論時提出調整的方法
現在孩子常常很積極地想要招開家庭會議呢
至今~我們家庭會議年資大約2年半
(其實偶爾還是會有...沒按時開會的狀況)
大寶現在5Y9M、二寶3.5Y
兩個孩子已經可以自在地於會議中
討論議題、發表想法、提出解決辦法、並討論可行性
我們也都會在會議中感謝孩子的參與和貢獻
3.5Y vs 5Y9M的家庭會議議題篇影片連結↓↓↓
影片為前陣子開家庭會議時,
媽咪心血來潮錄影下來的
當時媽咪我提出一個困擾:
「最近你們兩個人吵架時,會輪流有人不願意回自己的冷靜角,很容易就又再吵起來,你們覺得下次你們吵架的時候要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把孩子製造出來的問題丟還給孩子
由他們輪流提出解決方法
大人則給予支持和協助
手足爭吵,就成為他們「增能」的機會了!
(一起討論願意執行且共好的方法)
PS:孩子講話的速度是很慢的,影片前半部有快轉
後半部則保留孩子當下真實講話的速度
如果你好奇:
「我的孩子還不到2歲,可以開家庭會議嗎?」
不妨參考我們在翎1Y9M時開家庭會議的影片↓
https://youtu.be/dyXwKE_vSCY
(1Y9M vs 4Y 的家庭會議窩窩心篇)
希望對想要開始開「家庭會議」的您有幫助唷!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5倍黃金店長學 | 掌控對話情緒,如何讓客訴變表揚?故事的開頭,又是個週六客滿的夜晚..... 我覺得很多事情就是個莫非定律,通常都是客滿才會出事的(苦笑) 最靠近門口那桌的客人,忽然神秘兮兮的揮揮手把我叫了過去, 女客人面帶驚恐的跟我說:
    Thumbnail
    avatar
    踢娜芙的奇幻冒險
    2019-07-19
    3.5倍黃金店長學 | 獻給餐飲畢業卻在這條路上懷疑人生的你(2)上篇講的是我的故事,跟你又有什麼關聯呢? 在這個多變的社會,你需要更多的生存可能,當然有一派人認為一生懸命匠人精神才值得推崇,就是一輩子專注做好一件事情!! 你認為現在的時代可以這樣嗎?
    Thumbnail
    avatar
    踢娜芙的奇幻冒險
    2019-07-18
    3.5倍黃金店長學 | 獻給餐飲畢業卻在這條路上懷疑人生的你(1)一直有小粉絲私訊問我為什麼不繼續創業開店?  這些鳥事你都遇到了,接下來還有什麼可以考倒你的?! 也有人跟我一樣不知道唸什麼,聽不知道那個誰誰誰他說: 學一技之長不會餓死、民以食為天,做吃的餓不死、最多以後自己開個小店啊 !
    Thumbnail
    avatar
    踢娜芙的奇幻冒險
    2019-07-18
    3.5倍黃金店長學 | 你真的準備好踏入餐飲業了嗎?我從高職就唸餐飲科,大學唸餐旅科系,畢業後投入了餐飲業,人生第一桶金也是在餐飲業累積的,畢業前的夢想是30歲創業開餐廳,最後也真的在30歲前開了一間餐廳 ! 在餐飲業打滾10年了,很多人問我:做餐飲業好嗎? 我想了想回答:
    Thumbnail
    avatar
    踢娜芙的奇幻冒險
    2019-07-18
    3.5倍黃金店長學 | 求包養但堅持說這是照顧的多金大叔還記得剛要來台北前與父親的爭吵,符教授認為餐飲業是拋頭露面的行業, 客人會要我喝酒、會騷擾我、可能還會對我下藥之類的,就是個愛之深無限腦補小劇場的爸爸 ,為此我寫了這篇: 爸 ! 我是去餐廳上班,不是酒店耶|台北打拼血淚史之吃土都要開餐廳  想當然餐飲業哪有這麼可怕,但是卻實有千奇百怪的騷擾....
    Thumbnail
    avatar
    踢娜芙的奇幻冒險
    2019-04-08
    3.5倍黃金店長學 | 每天被老闆幹,所以自己幹老闆?!最近發現身邊周遭的朋友紛紛躋身創業行列,有些已經開了,有些正在躍躍欲試,有些正在儲備當中! 開店的種類從簡餐店、雞排攤、居酒屋、寵物餐廳、咖啡廳、飲料店、餐車、手作甜點、美甲店,可說是玲瑯滿目。 我之前曾問過,收購二手餐飲設備的業者說: 你們這個會有受景氣影響嗎?
    Thumbnail
    avatar
    踢娜芙的奇幻冒險
    2018-07-22
    《3.5全面升級》紀州庵講座小記紀州庵參加講座:彼岸凝視—科幻類型的疆界與跨越,由《3.5全面升級》中的三位創作者:乃賴、高普、奇魯,就各自的作品、創作經驗進行對談(X)交叉質詢(O),主持則由海穹文化出版社社長兼編輯李伍薰擔綱。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6-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