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天氣雨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你都沒在聽

第一章 當周圍的人不再傾聽
人之所以覺得寂寞,就是因為不被傾聽
說真的,我時常感到孤單,那種感覺就像是我是一個空殼,始終讓我感到無所適從。
我想起小時候,記得我是個很活潑愛玩喜歡跟別人交流說話,喜歡交朋友的孩子,說話也沒再顧忌的,想說就說,沒在怕的
就是國中的時候吧,突然成了女生群的眾矢之的,雖然前後不過一學期,對方最後也向我道歉,可能從那時候開始,因為害怕,我變得做任何事說任何話都會想很久猶豫很久,甚至乾脆覺得算了,不說了
後來高中,交了男朋友,可以一直跟他說話,就像把對全世界要說的話都對著他講一樣,現在回想起來,在過程中,我也很常跟他講話到一半問他說『你有沒有在聽我說話』,但至少大部份他都是有在聽的
到了大學,每每回到宿舍或是租屋處,就是開始敲別人,『在嗎?』『你在幹嘛?』同時跟好多人聊天
現在因為也沒另一半,有時候遇到難題就問一下我姊,心情不好就找一下比較親密的朋友講一下話,基本上都是獨自度過
我寂寞嗎?我發現當我和另一半共處一室時,很大一部份我是感到寂寞的,因為時常我覺得我沒辦法好好表達出我的想法,但是當我開始寫日記,把腦中所想的每字每句打出來後,我覺得我不再感到空虛,因為我傾聽了自己的聲音吧
我希望我可以學著去傾聽,因為這樣對方可能就會因為我的傾聽,而不會感到寂寞了
建立連結必然是一種雙向過程,雙方都要傾聽並理解對方想說什麼
出社會,在新環境中我學習的很慢,好像時常接收不到或是接收到了仍然會在腦袋裡打結,發生無法輸出的窘境,在成長過程中我也覺得時常接收不到對方的訊息,萱萱說我是個怪人,我也這樣覺得,因此我在想,會變成現在這種狀況,是不是因為我小時候太少傾聽別人的緣故
我對小時候的印象就是我很喜歡交朋友,這一陣子跟這個人很好,過一陣子又跟另一個人很好,過程發現這樣好像傷害到了前一個人,所以後來就學期間我都是秉持著大家都是好朋友,不喜歡有小圈圈,結果卻變成我哪個圈圈都不屬於,因次才把重心都放在當時的男朋友身上吧,時常對他一直說話
回想起成長過程,我似乎沒有真正的和誰建立過連結(除了那個男朋友,但也分手了),不過我很慶幸我有一個比較親密的朋友(老實說我們其實也很少交流),我們彼此在說話的過程中都會認真的聽對方說的話,也會給予回應,不會去追問,但只要對方想說就會去聽
從國中開始我應該就沒怎麼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了,以至於到現在我在表達時總是會很難找到詞彙去說出我的感覺是什麼,但是我想先從傾聽別人的聲音開始,我覺得這是我目前的功課,我相信藉由傾聽別人的聲音,我可以獲得的更多也可以給予得更多
Dora
Dora
只是在這裏自我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