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天氣晴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你都沒在聽

【第三章 跟幼兒學習—因為好奇而聽】
傾聽最重要的莫過於好奇心
只要問對問題,每個人都很有趣。如果對方沉悶又無趣,問題其實出在你身上
傾聽就是對他人感興趣,最後會讓雙方的對話更加有趣,最終目標則是在離開對話時覺得有所得
人類通常不喜歡不確定感,矛盾的是,讓我們充滿活力的卻是不確定感
我發現我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對他人毫無好奇心吧!總覺得身邊的人來來去去,互動中也感覺不到真心,久而久之就變成現在這樣了,也很不想和別人社交,覺得社交是一件累人的事情
或許是我對對方期望太多了,亦或是我太希望獲得回報的關係吧,但我只是個傾聽者,而我會獲得的回報就只是在對話中
回想起小時候,我也是個好奇的人,喜歡交朋友(對每個人都很好奇的),小時候也想過『想問就問吧!如果對方不想說就不說而已』,也是從國中開始吧,因為某次很真實的對朋友表達自己的不滿後,就成了被霸凌的對象,從那之後我就變得非常保留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辦法推翻掉長久下來對自己行為的合理化讓自己變回小時後的樣子,但不管如何,現在的我也該放下,找回自己的好奇心,練習在這之間取得平衡,
畢竟,我們都必須跟人生活在一起,也必須讓自己活得更開心
Dora
Dora
只是在這裏自我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