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天氣雨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你都沒在聽

第二章 契合的感覺—傾聽的神經學
傾聽不是去教導、形塑、批評、評價或向人證明該做什麼。傾聽,是有一個人願意跟你一同感受。當一個人對你是誰、你在做什麼感興趣,那就是傾聽。
這段話真是給了我當頭棒喝
一直以來,只要有人跟我抱怨,我都是很理性的回應。像是對方可能會說他今天遇到很沒禮貌的客人,明明因為疫情不能接觸客人的個人杯,結果拒絕後客人就開始歇斯底里還開始罵人,我就會跟對方說那你就問客人說如果我剛剛碰了別人的個人杯現在碰你的杯子結果害你被傳染了怎麼辦,之類的這種回應。我一直以為這樣回應沒有什麼不好,甚至比聽了別人的抱怨然後跟著一起罵的回應好,至少我覺得我是想幫你解決問題的
但其實很容易發現身邊的朋友跟我抱怨然後我給了這樣的回應之後,都可以感受得到我們之間會瞬間冷卻下來,如果是和親密的另一半,甚至會演變成吵架。過去,我真的不懂為什麼,因為我都是抱著我想幫你解決問題的態度去回應,但是後來前任有跟我說過,他只是想跟我分享他的情緒,並沒有也不需要我幫他解決問題,甚至一直教導他該怎麼做,那時我只覺得,哦,好吧,我可能跟你就是不同類人吧
但是看到這段話之後,我終於知道一直以來雖然我都是聽著別人說話,但是我並沒有真正的傾聽他們說話。每個人每天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事情,這些事情或多或少都會在我們心裡產生一些情緒,因此我們需要說出這些情緒這些感覺,去跟別人分享,只希望聽的人可以跟我一起感受這些情緒,一起消化這些情緒,這才是傾聽者的角色。

練習當我們在傾聽時把自己當成配角,清空自己來接收對方的訊息,當頻率相同時我相信彼此的連結也會更深刻

Dora
Dora
只是在這裏自我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