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轉大人微焦慮求生指南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攝

/
-
應該是今年六月底的時候吧,那時我的眼睛常常覺得酸澀和模糊,是電子書看多了就有的副作用,所幸又轉回看看之前書櫃的舊書,就在快要頂到厭倦的尖端時,誠品寄給我了幾張優惠卷,是生日優惠卷,於是我開始了在網上歷時兩天的選書之旅。
-
選書的過程中,對我來說是療癒的,看看封面、讀讀試閱,喜歡就按下收藏,如過更喜歡的話就按下「加入購物車」。由於我只是個業餘書蟲,所以只挑合自己胃口的看,通常我看的種類大多是小說、散文、詩集和點點哲學,工具類的書我幾乎不看,而我會被這本書吸引的主因是書名很打中我那時候的心,剛升第三級警戒時,全國瀰漫著灰色的霧氣,而我也是,第二個原因是,既然沒看過工具書,那就趁這次打折來看看吧,而且黃色的書皮好可愛,我的書櫃也沒有黃色封面的書。
-
現在的我剛好處在「轉大人」的階段,從拿到書的那天開始看,每每點頭如搗蒜。這本書把整套可能會遇到的焦慮問題和原因全部都提出來,並且有條理地為你分析,還會在每個章節裡放入其他人的經驗談,最後會教你如何克服、想明白。
-
「跟處理焦慮思緒很類似,我們先學著去注意身體上的焦慮感,然後允許並接受它的存在。有些人稱之為對焦慮感的『順勢而為』。」這句話是書裡的其中一句話,我認為,生命中大多時候都是傷感和憂鬱的,所以「快樂與幸福」便是一生中的追求,好多童話故事也都體現了「追求幸福」的過程,而焦慮感便是可以適時提供的一種動力,所以讓焦慮存在,未必全然是件壞事。
-
雖然看完這本書並不會所有問題都因此迎刃而解,但對我來說,在往後的日子裡會有多一種參考與選項去面對任何人事物,並一步步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大人。

*以下是我從書中整理並節取到的一點點筆記*
#提醒自己「焦慮只是一時的」
運動時,若不先暖身,肯定容易受傷,同理,在做重要的是事前,可以先給自己一點時間,做一些充滿儀式感的小事,舒緩自己對重要事情的焦慮。
#當感覺煩躁不安時,別強逼自己。
有時候越是逼急了自己,任何事最終的效果都不是太好,所以放下手邊的事,讓自己清淨,即使只是五分鐘也很不錯,發呆是我覺得最好的方法。
#照顧好自己
這個是我覺得最難也是最簡單的一點,在工作與生活找平衡只是初階,好好吃飯、好好睡覺是中階,適度休假又休的心安理得是高階,調整自己情緒是最高階,並且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慢慢來,最快」。

轉大人微焦慮求生指南: 一本獻給年輕人的心靈陪伴之書, 讓你挺過成長過程中的不安, 學會如何不尷尬地長大
The Anxiety Survival Guide: Getting Through The Challenging Stuff

作者:布麗迪.蓋勒格/ 蘇.諾莉斯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1/07/13
購書連結: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讀冊

推薦閱讀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愛心或點擊下方的拍手,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能量!
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 @clarinet_ruwe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