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媽媽,我生氣你還愛我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讓孩子表達情緒為什麼這麼重要
前些天,一位媽媽R問我
「我的孩子1Y多,很愛生氣、在地上滾怎麼辦?」
我回答:「就讓他生氣就好了。」
R有點驚訝、同時也不解和懷疑
這樣做對孩子是好的嗎?
前兩天看完了記錄片《Wisdom of Trauma》
我把於片中得到的啟發,與孩子的情緒教育做一個結合
與大家分享心得如下:
.
當孩子受情緒之苦時,
身邊是否有人願意聽他說?
是否有人會對他好奇?
當孩子表達情緒時
得到的是許可?
還是被成人用更大的憤怒壓下?
當孩子的負面情緒長期不被這個世界所予許
孩子通常會選擇在某種程度上:
切斷與自己的連結
這樣,就不需要去感受:
羞恥、內疚、難過…等等這些痛苦的情緒了。
這就是 #保護機制
然而,為了不體驗負向情緒而切斷了感覺的能力,
孩子也不再感到滿足、不再感到幸福、不再感到喜悅
當內在的真實需求:愛、接納、連結
沒有得到滿足
孩子可能就開始往外尋求
無止盡的玩具、糖果、物質生活…
然而不論多少的物質,都填不滿內在的空虛
這樣的孩子長大成人後,
可能會有些癮頭,以逃避去感受真實的自己
菸、酒、性、吃、賭、工作、忙碌…
癮的快感
足以壓過難以忍受的痛苦、壓力、自卑、抑鬱
對上癮者來說,癮沒有不好
#隱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
即便長期來看,它對身心健康毫無助益
寫到這裡,我並不是說癮都是不好的
全球化和資訊爆炸的快步調
已讓現代人的壓力和焦慮成為一個無法閃躲的議題
只是,在 微癮 伴隨日子的同時
我們如何拿捏適度?
如何把持自己?
如何兼固關係與生活?
當訴說負向情緒,不再是件丟臉黑暗的事
當我知道說出來時我會是安全的
是有人願意傾聽的
是有人會陪著我的
我們就承接了彼此
當我們開始願意承認
我們也會有感到寂寞、恐懼、受傷、差愧…的時候
我們也正在開啟
感受幸福、喜悅、滿足、臨在…的渠道
孩子在5歲前,會不斷於日常生活中做諸多嚐試
因為他們既科學、又是充滿勇氣的挑戰者
他們不斷實驗、永不放棄,
因此學齡前的孩子經常讓照顧者感到不好照料
甚至讓人覺得
#小孩心海底針 很難捉摸
身為和孩子相處的家人、老師們
如何應對孩子的行為和情緒,
都會成為
孩子在建立「情緒模式」、「應對模式」時的重要素材
.
後續我和R來回了一些對話,
想與同樣為人父母的您們,分享其中一段:
「孩子本來就可以生氣啊,只是不能打人。
如果他只是自己在地上滾或歡,
沒有傷害到別人、自己、也沒有破壞東西,
就讓他鬧彆扭,沒關係的。
如果是覺得他發出的聲音很吵、令您無法忍受
不如…多買幾副耳塞吧!」
如果我們發現
允許孩子釋放情緒很困難
很可能是因為,當我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
也有些情緒沒有得到釋放
那麼,也許我們真正需要的是
#先允許自己與自己的感受同在
因此,養兒育女成了一個難得的機會
讓我們得以在孩子身上
看見自己內在
那個也等待著被人呵護的小孩
在學習如何愛孩子的時同時
也重新陪伴自己一回
對我來說
這正是育兒最療癒、也最美之處
如果一個1歲多的孩子能表達,
我想大概會像是這樣吧。
這首【生氣詩】,送給大家
.
媽媽,你知道嗎?
那天,我真的很生氣
可是大家都不准我哭、不准我叫、不准我生氣
於是我知道了
「生氣是不好的。」
偷偷跟妳說,生氣他的名字叫壯壯。
今天,壯壯又來找我了
我好想叫壯壯不要再來了
因為我想當一個被大家喜歡的好孩子
可是為什麼壯壯一直來?
為什麼我沒辦法讓自己不要生氣?
媽媽,你知道為什麼生氣叫壯壯嗎
因為生氣他真的很強壯哦
我感覺他可以保護我
而且啊,其實壯壯長得很可愛呢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
每次只要壯壯跟我在一起時
我就感覺自己像是一個壞孩子
媽媽,妳告訴我好嗎?
下次壯壯又來找我玩的時候
我該怎麼叫壯壯離開我的身體?
我一定會叫他走開的
因為
我不想當一個沒禮貌的孩子
我不想當一個煩人的孩子
我不想當一個討厭孩子
我真的想當一個可愛的孩子。
媽媽,
如果壯壯一直不走
妳還愛我嗎?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804 你看不出來我在生氣嗎  思考是支持日常生活運作的小夥伴,關於思考的觀點,有趣的是它總是必要,也總有機會讓人選擇不必。   在重要的人事物上我們願意投入很多心力思考,甚至合力好多人一起來思考,我們所謂遇到的麻煩,或者做出決斷當下暫時看不出太大優劣的選擇,都值得我們停下來仔細且多方的思考,這有助於未來的發展,或我更仔細地說
    avatar
    李澄
    2021-08-03
    你是我媽媽,你也要有同理心「你可不可以不要動我東西」、「你可不可以讓我自己來」、「你可不可以給我一點空間」、「你可不可以不要東管西管」...... 「我是在為你好」、「你是不是故意跟我作對」、「我哪裏對不起你了」、「你懂做媽媽的心情嗎」...... 我只是在做我想要做的事,怎麼在你眼裡就成了忤逆不孝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avatar
    ritawoo
    2021-06-13
    如果我不是我,你還會愛我嗎?故事中的女主角陳泫希因緣際會下認識了身為學長的白彥晨,而很剛好她的朋友尹家寧的哥哥,和白彥晨同社團,而尹家寧和陳泫希也剛好被分到同一個社團,究竟陳泫希會不會被長得很帥,又很聰明的白彥晨所吸引呢呢?究竟兩人在社團裡匯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avatar
    豐熙
    2021-05-11
    《正常人》如果我不正常,你還會愛我嗎? 改編自Sally Rooney的原著《正常人》,當小說文字轉譯成鏡頭畫面,如實呈現出深沉、陰鬱卻蘊藏溫柔的濾鏡,時空背景正是兩個千禧世代人的成長故事......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0-08-30
    媽媽~所以你還愛我嗎?母親~從來不是一個簡單的稱謂~ 它,必須要充滿愛..它,必須要夠犧牲..它,必須要夠多實戰經驗.. 才能好好經營它...並創造出與眾不同.... 孩子不乖的時候,總令人生氣.... 因為希望他們更好,所以常會說教.... 但是因為沒有正確教科書告訴我們...當母親該是怎麼樣子... 教導孩子該有什麼
    avatar
    第三人稱
    2020-08-29
    「媽媽,你愛我嗎?」——那些從母親而來的愛恨糾葛換句話說,在你還無法有自己的想法,價值觀尚未形成之前,你已開始累積爸爸媽媽給你的一切,包括價值觀、對世界的概念、對他人的概念;最重要的是,對你自己的概念。而其中,媽媽對孩子內在安全感及生命價值感的影響,更勝於來自父親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