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捷徑|使用捷徑紀錄喝水,養成生活好習慣!|捷徑分享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小我就是一個極度不愛喝水的孩子,一直覺得白開水喝起來苦苦的,所以我大多的水分攝取都來自飲料與湯類(我很愛喝湯,湯使一餐變得更完整),直到今年初身體發生問題後,開始意識到:我有必要讓自己生活得更健康一點!
我維持健康的第一步:多喝水,一開始我對自己平時的喝水量是完全沒有概念的,我只明白我喝的水量不多,但在我真實地去記錄每天飲水量時,驚人的發現自己一天只論喝開水不超過一公升,距離成人每日的飲水量足足低了一倍啊,我當時真的很震驚自己的飲水習慣那麼差,由此我就踏上了每日記錄飲水的長路了。

為何使用「健康」

首先「健康」是可以簡單紀錄各種健康數值的蘋果內建app,我本身就有在app裡記錄生理期、跑步等習慣,嚴格說起來健康APP可以算是所有健康數值的大總和資料庫,即使是使用第三方的App記錄數值,健康APP裡頭也會同步數值呈現的。
所以懶癌如我,能使用手機本身有的功能,不需要再另外下載app,就能達到理想目標,當然是多多益善。
目標:
  • 最簡易的方式
  • 不用另外下載app佔手機容量
  • 圖像化顯示:紀錄後,健康app會自動生成長條圖,對比過往的喝水量,可以切換成:日、月、週、年模式,來觀看資料;另有對比上週、昨天的資料,讓我知道我的飲水量是變多了還是變少了,來提醒自己水喝得夠不夠喔!

如果只使用健康app紀錄飲水量,可以嗎?

當然可以,這是最簡單的紀錄方法:這個方式能初步記錄每次的飲水量。
步驟:健康> 水份>加入資料> 手動輸入「喝的水量」> 加入 完成✅
蘋果手機內建的「健康」APP已能滿足我紀錄每天喝水量的需求了,所以接下來要來分享「健康」搭配「捷徑」,快速記錄喝了多少水,並提供後續的回顧與提醒自己飲水量是否充足

如何使用捷徑記錄喝了多少水

系統版本:IOS 14.3
ℹ️ 捷徑庫裡有官方寫得簡易版(👈🏻請點擊這裡),已經能簡單又快速的使用了,非常方便! 詳細的使用方法請看:塔科女子/用 iPhone 紀錄並追蹤喝水量,同步 Apple 健康 App (iOS 捷徑)
我要分享的記錄喝水是依照我的生活習慣懶惰綜合完成,以下是我的思路:

捷徑基本主架構:
  • 如何設定喝水量
自己手動輸入當然是最簡易的方式,但當一天內輸入多次時,手動輸入的步驟就開始變得繁瑣起來,所以我預想在捷徑內建立了一個選單,裡頭有常喝水杯、水壺的九分滿水量,我需要動幾下手指頭就能輕鬆記錄飲水。
  • 建立提醒
為了要即時反饋我當前的總飲水量以及距離今天目標還剩餘多少,我建立一個提醒功能,來即時勉勵督促自己。

實作

  1. 建立選單
    先測量自己常喝容器的水量,基本上我喝水都是倒8~9分滿,所以我每個容器都是記錄九分滿時的水量。
    建立選單#1:區分我要輸入的數值是選擇「已記錄好的水量」或是「手動輸入」。 建立選單#2:將測量好的水杯水量,以容量、杯子特徵的方式,新增至選單#2的選項中。
  2. 將數值記錄在健康APP 選擇記錄健康樣本
    選擇類型:水分
    選擇數值:神奇變數中的選單結果
    設定輸入的水量單位,ML與OZ擇一
  3. 建立提醒
  4. 做好的捷徑分享在教學的下方,有取用的朋友歡迎告訴哪裡需要改進。

01/15
02/15
03/15
04/15
05/15
06/15
07/15
08/15 :將健康樣本改為『所有健康樣本』
09/15
10/15
11/15
12/15
13/15
14/15
15/15
紀錄喝水捷徑👈🏻請點這裡

結論

健康搭配捷徑的方式,除了讓我快速紀錄自己的每天飲水數值,同時也能使自己知道自己持續的喝水狀況,靠著這個方法,我的每日飲水量從不到一公升的極度缺水的問題,到現在每日大約喝了1.5升到2升,還算可以需要繼續加油多喝水。
雖然我還是蠻容易忘記自己喝了幾杯水,常常喝完了水,開始想破頭剛才我已經紀錄過了嗎?還是還沒有?所以我小小的建議紀錄水量的時機點,可以統一,我大部分都是一裝好水就馬上紀錄了,免得又搞烏龍重複記或是忘記記。
紀錄,讓我能檢視自己的生活缺點;紀錄,讓我明白小小習慣需要不斷地持之以恆,從紀錄到回顧過程中,我明白自己的健康需要自己養成。

希望這篇文對大家有幫助,有任何想法、問題可以留言區留言或是來信告訴我,愛心、拍手讓我知道你喜歡這一篇文章,感謝你花時間看到這裡,祝你今天很美好、身體健康,我是懶癌末期的酥油,我們下次見!(揮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酥油
酥油
十幾歲的時候,算命師跟我說多多練筆寫下自己的想法吧;而已然25歲過半的我,才給了自己述說文字的勇氣,關於我,是個離經叛道、神經過敏的自卑憂鬱凡人,任性為之的書迷,只愛煙火氣不愛霓虹的俗女。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