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攻略》#6 喝水很重要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要喝水

大家都說喝水很重要,喝水對人體有什麼幫助呢?大致上可以總結以下幾點。

體內產生的廢物,必須靠水排出體外。
加速新成代謝,會讓皮膚變好喔。
減少飢餓感,很多時候覺得餓,其實是渴,這是因為大腦對於餓和渴的發出的訊號是相似的,多喝水能避免這種假性飢餓,減少因為貪嘴而攝取不需要的熱量。
有氧運動時喝水有助減脂,因為脂肪的燃燒需要靠水幫忙,做這麼多有氧運動最大的願望就是減脂,當然要多多喝水來幫忙完成這個心願。

raw-image

水要怎麼喝呢?

每天要喝多少水?簡單公式 → [身高(公分)+體重(公斤] x 10cc
例如:身高 170 公分,體重 70 公斤的人,每天喝水量約 (170+70) x10=2400 cc

不過這個數子是個參考,像我每天照公式算要喝 2020 cc,但在減脂期間我會喝更多,大概 3000cc 左右,而且運動運、天氣熱、喝咖啡後更要喝水。

喝水不是一下子通通灌下去,而是要一天平均喝、小口小口喝,才能存在身體裡,一下子喝太多只會跑廁所。

特別要注意,睡前要少吃少喝任何東西,這樣才不會打擾睡眠,睡得好也是減脂的重點項目之一,這個之後再談睡得好有什麼好處。

喝水太難了吧?

可是,如果就是沒辦法喝這麼多水,怎麼辦呢?

沒辦法一下子喝到 2000 cc 或 3000 cc,這真的很正常。

好幾年前工作非常忙碌的時候,一天喝個 500 cc 就是很不得了的事情了,喝水上洗手先的時間幾乎沒有,喝了水就想跑廁所也覺得非常麻煩 ~

可是,當時我有一種很奇怪的症狀,就是會全身莫名發熱,超級不舒服,看了很多醫生都沒用。直到我真的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必須調整自己的作息、飲食和好好喝水,才慢慢改善。

我買了個超大 700 cc 保溫瓶,從每天 500 cc 開始練習喝,許願要盡快達成每天喝 3 個保溫瓶!早上一瓶、下午一瓶、下班到睡前一瓶。就這樣練習了大約一年,終於可以一天喝滿 2000 cc 了!

沒別的辦法,就是慢慢練習 ~ 用 app 或鬧鐘提醒自己都好,想起來就喝一口,想上洗手間就去,這是正常生理現象,要克服心裡任何對工作感到抱歉或是麻煩的罪惡感 ~

真的怕一直跑廁所,要少喝利尿的東西,像是有咖啡因的咖啡或是茶。

身體會慢慢適應這樣的狀況,小口小口喝也會讓身體好好存住水,慢慢的就不要那麼容易想上廁所,也能好好的喝滿每天該喝的量!一開始的不習慣都是過程而已,會順利過去的!加油!

又或是,討厭沒味道的水、不想喝白開水,怎麼辦呢?

喝氣泡水、檸檬水、冰塊水、多吃含水量又低熱量的愛玉仙草、剉冰,都是可行的。

像我很愛團購整箱氣泡水,一瓶平均才 10 塊,平常沒這麼愛喝水的我,一喝氣泡水突然超快就喝完了。當然很快喝完不是好事,還是要小口小口慢慢喝才對。我還買了剉冰機,天氣熱來碗加愛玉仙草的剉冰,超 ~ 棒!而且自己洗愛玉超療癒的!或是像我很愛喝冰水,就在水裡面加冰塊,讚 ~

以上這些方法都是我個人嘗試出來的,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的狀況,找出適合自己練習好好喝水的方法就好,也歡迎你分享給我!

喝湯、喝酒、喝茶、喝咖啡,算是喝水嗎?
坊間很多人會說,喝咖啡喝茶有咖啡因,利尿排水,不能算是喝水。
喝湯鈉含量太多,增加腎臟負擔不能算是喝水。
喝酒根本喝熱量,不能算是喝水。

但對一開始練習喝水的我來說,只要是喝液體我就當成有喝,牛奶豆漿茶咖啡湯我都算。一開始最重要的是養成習慣,一昧強迫自己一定要喝白開水太困難了!有喝有進步,就要給自己拍拍手 👏👏👏👏👏

接下來等自己能夠「喝」超過 1500 - 2000 cc,再來檢視自己喝的內容,怎麼喝對健康更有幫助。這時候就會牽涉到很多事情了,之後慢慢聊。反正就是要先讓自己先能夠喝夠足量的水就對了!

Peeta 葛格有一支很棒的影片可以看看。『喝水』就影響體態的三大重點!水腫是水喝太多?茶/咖啡/代糖飲料 能代替水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WQMJQ0SP7g

之後我會整理一些推薦的 KOL 和影片跟大家分享,像我每天吃早餐就會配一部影片來看,吸收知識 ~ 歡迎參考 《減脂攻略》#24 持續吸收新知、看哪些文章或影片

本文分享自身經歷,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若有需要請諮詢醫生、治療師、營養師、運動健身教練等專業人士。
Summer
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