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一本新書《科學態度》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發表於臉書「陳瑞麟的科哲絮語」,7月23日)
《科學態度》(陽明交大出版社)
這是Boston University (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哲學家麥金泰爾寫的著作,討論「科學態度」這個觀念,並用以培養「對抗陰謀論、欺詐,並與偽科學劃清界線的科學素養。」
出版社找我寫了長篇推薦文(近五千字),也有「導讀」性質。當然,這是非常值得推薦的一本書,是很少見的科學哲學著作,處理「科學欺詐、造假、不當行為」等議題,並與「偽科學」的議題連結起來(科學態度也可以讓我們用來對抗偽科學)。
什麼是「科學態度」呢?麥金泰爾認為:「從本質上講,科學的獨特之處在於對證據的重視,願意根據證據來改變其理論。科學之所以獨特,並不在於其探究的主題或方法,而是參與其中人們的價值觀和行為。」這個「對證據的重視,願意根據證據來改變理論」就是麥金泰爾所謂的「科學態度」。
因此,科學態度是可以培養的;而且,敏感的讀者會發現這本書非常應景:特別是今天在面對疫情與極端氣候的時刻,這本書更會像是「照妖鏡」一般地照出哪些人是「科學否認論妖」、「科學詐欺妖」、「偽科學妖」、「泛政治化妖」等等。
所謂「科學否認論者」特別指那些否定氣候暖化、溫室效應是人為的人們,這是本書特別討論的一個重點。當然,我們也可以把這個概念類推到指稱那些否認「有科學證據支持的疫苗、口罩、防疫措施的有效性」等等的人們。
麥金泰爾對「科學態度」的定義很簡潔,但相信能引起很多科學家共鳴。其實,這樣定義下的「科學態度」也是我個人倡議的「哲學思考態度」的一部分--我所謂的「哲學思考態度」可以簡單地定義成「對既有理論的理性質疑與批判,重視好理由,並願意根據好理由來改變自己的判斷。」經驗證據必定是好理由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可能是好價值)。
陽明交大的網頁上引用我的推薦文中一段:
「一個人不必是科學家、不必作科學,也可以學習和擁有科學態度:「尊重證據,並願意因應證據而改變自己的判斷。」因此,擁有科學態度的人不一定是好科學家,但他在日常生活和現代事務上必定會是個好判斷者。現代國家應該盡量把國民培養和教育成擁有這種態度的公民。」
因此,我覺得本書也是要瞭解科學的現代公民必讀的書籍之一。
不過,「身為科學哲學研究者,我總是對同行的著作有很多意見或疑問,對本書也不例外。」所以,我的推薦文可說是一篇「批判性的導讀」,對如何閲讀《科學態度》和理解「科學態度」有一點批判性的建議。
    Ruey-Lin Chen
    Ruey-Lin Chen
    我是個喜歡寫東西的人。在方格子開闢個人園地,是希望在網路上的創作可以多一個保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