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智:不願說理的人是偏執,不會說理的人是愚蠢,不敢說理的人是奴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又是一篇讀者敲碗系列的讀書心得,本來覺得老生常談,這主題的書近來有很多出版品了,但這本書還是有它值得一讀的地方。
故事先從批判思考開始,說明上個世紀的兩個危機如何透過理性判斷度過,然後展開一個以合理思考判斷為探討主題的系列分析。從常見的陰謀論、網路酸民和彩虹騙術為基礎,說明當情緒先在特定操弄中被激起,不管是憤怒、懷疑、恐慌甚至希望,都可能讓人的理性判斷下降,陷入一個以情緒為主導的決策模式,進一步也可能產生相關的風險。
陰謀論大到911造假到新藥都是藥廠的賺錢陰謀等等不一而足,在揚起各樣不信任的情緒後,就會有一群民眾對於較為可信的證據選擇視而不見,以至於陷入陰謀論的泥淖中。陰謀論通常都有一個完整的故事,並且都帶有某種激起情緒的特質,以便降低一般人的判斷力,來吸引信徒。
而網路酸民則是以即時的通訊科技,集結眾多情緒,以鋪天蓋地之姿往某一個方向湧去。這種即時的效果除了放大過去眾人的無知之外,也讓庶民成為暴民:不充分的思慮讓這些人急於表達但荒於確認證據和邏輯。
不牢靠的彩虹騙術提供了存在於有跟沒有之間的說法,像是彩紅包攝了多數顏色一般,提供了許多不可靠的希望,在亂槍打鳥總會中、以及放大亂槍打中鳥交互作用中,也是吸引了一批信徒。
在這個看似科學的年代,多數人在基本教育中應該都有許多透過科學印證事實的經驗,但這些能力不都能夠遷移。誇大療效的自然療法、完全違背物理原理的電磁波傷害,都可能讓人放棄了正規治療而搭上通往死亡的特快車,又或者對於微波爐、手機電是電磁波產生的傷害莫名恐慌。
書中介紹了許多常見的邏輯謬誤,包括了常見的倖存者謬誤(分析發現戰機擋風蓋及油箱的彈痕最少,而誤以為擋風蓋和油箱是戰機最堅固的地方,但忽略了射中擋風蓋和油箱的戰機通常以失事收場,無從研究)、蛇油傳奇(透過不斷的口耳相傳製造了彷彿三人成虎的印象和效果)還有政客常用的單因謬誤(繁雜的分析太過擾人,所以提供一個簡單而直接的說法來取代複雜的原因)以及假二分法(反對政府就是XX同路人)之類的方法來分化、激起情緒,以便施行操弄,而大眾也常在這些謬誤中,輕易的相信並視為真理。然而這一切都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像是大屠殺和激起偏激的民粹主義。
除此之外,書中還有許多有趣的例子,來說明這些反智的現象並不新鮮,過去就極多,只是因為傳播技術的進步,這些惡果現在發生的更快、更驚人,傷害性更大也更難控制。在疫苗的迷思、白種人並不真有這種種族、氣候變遷的爭論等議題上,也都呈現了理性判斷和思考的重要性。
針對統計產生的問題,偽陽性的問題和抽樣的偏誤都是常見且容易產生謬誤的。特別是相關不等於因果這個在統計學一開始就會說到的核心概念,往往在缺乏脈絡的情況下,產生了不正確的結論。偽科學、不嚴謹的研究產生後除了造成部分人誤解之外,也可能戕害對科學的信任,甚至助長陰謀論。
演算法、媒體的推波助瀾,讓人們更輕易的接收類似的訊息而忽略反覆驗證的重要性。當長期對某個想法、信念產生好感甚至信任時,也會不經意的忽略各樣的警訊,錯失本來就困難的糾錯和調整。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假平衡報導,當事實和虛假的內容獲得相同的報導時間時,將助長虛假的內容,並且削弱事實。齊頭式的平等並不等於平衡,而這也是未來媒體的課題:除了假中立之外,清楚的說明立場和背後的理由可能是更重要的事。
書裡也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像是畢達哥拉斯學派除了著名的三角定理之外,還有些小八卦。相信數字完美的神祕主義,使得他們也對某些自然事物產生了奇怪的偏見。像是放屁會喪失部分靈魂之類的。現在看來荒謬,但當年的信徒可真是放個屁就嚇破膽也說不定呢!
秉持的科學批判的精神並不是批評,另一個重點是如何與他人溝通。辯論和溝通的不同是前者意圖推銷自己的想法,而溝通必須同時了解對方的想法並產生有意義的對話。批判的作法是檢證可能的證據,而批評很可能只是指出錯誤,而摧毀總是比建立來的容易。於是,作者引述伏爾泰的話:熱愛真理,但要寬恕錯誤。
對於核能的看法,和作者在立場上是相左的,也就讓人感覺有刻意不平衡呈現資訊的疑慮。但在能源選擇上,有許多政治的問題,或許需要更進一步閱讀相關的資料證據來釐清究竟自己要採取怎樣的立場,採取開放的態度,即便不接受,也能讓自己存有改變的可能,這樣的做法或許就能避免極端化而非理智化。
本書的小缺點是後幾章翻譯風格丕變,除了順暢度有問題之外,還有許多其實不怎麼習慣用語的翻譯。有種估狗感,因而覺得甚為可惜。但不影響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書,可以有效增加媒體識讀能力。
推薦給想要增進媒體識讀能力的朋友,這本書算是輕鬆好讀,也提供了很多的例子。也推薦給想要知道假訊息過去是怎樣傳播以及如何影響人的朋友,你可以很快地掌握著名的案例,來幫助自己建立新的概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爸食道癌又復發了,化療是對的嗎?為什麼爸媽的痛苦都不願與子女說...我吞過食道鏡,這可能是我最接近地獄的一次。麻醉一點點之後就要吞下深不見底的管子,還要忍著嘔吐讓它在口腔、胃裡攪動。當下真的度日如年。而我爸是下咽癌,醫師說要食道鏡檢查12年...。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8-07
為什麼家人總是叫錯名字?到底是記性不好還是失智?臨床心理師揭原因「彩雲,妳在哪裡啊?來幫我找我的眼鏡。」阿公叫道。 「爸,我是彩霞,我已經回來好幾天了,現在彩雲回家休息,由我來照顧你。」 「喔,彩霞,你回來啦。」 過了幾個小時後…… 「彩雲,我要起床,幫我!」 「爸,是我彩霞,是我在照顧你,不是彩雲啦。」彩霞耐心地回答,但滿腦子想的卻是「失智症」!...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1-05-04
他們說我是不願世故的年輕人_隨筆有人說,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寫點東西。但我沒有心情不好,就是剛好醒來,想寫點東西。 年尾了,仔細審視今年的自己是否過得比去年更加成長?我認為有的,但是那成長的幅度不大,比較是像對生活的新見解與體悟,察覺到某些觀點後,做出跟去年的我不一樣的選擇。做人就難在選擇,「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這個網路用語也只
avatar
重席
2020-11-12
給香港人的信#3 反送中事件 是幸還是不幸?在2018年選後,台灣面臨空前危機,習近平更說出已經牢牢掌握台灣的主動權跟主導權!當時的台灣瀰漫在一股濃濃的亡國感當中,但不知該說是幸還是不幸,除了中美貿易戰外,爆發了香港的反送中事件!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0-07-17
新儒家是不願看見鏡子裡自己的人中國的社會與文化因與西方遭遇,而產生了巨大的變化。猶如男子遇著艷姬,不免盡棄故步,被其魅惑以去。 彼西方之美人兮,卻也有個女大十八變之歷程。始則懵懂,許身上帝;已而「解除上帝魔咒」,如睡美人忽焉醒來,睜開理性之眼,覷著科技之巧。於是攜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04-15
告別遲遲不願面對的那個自己,從今天起,意識到自己是一個勇敢的人! 生命裡充滿「選擇」,這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一種說法,但其實對於一個積極的生命來說,它也充滿著「面對」。 面對第一次接觸某件事的那種陌生、面對事情不如意時的沮喪、面對不想面對的人,或是面對選擇,甚至是做完選擇後,迎面而來的新挑戰。
Thumbnail
avatar
She's Meg.
2019-09-14
反轉再反轉,人類是賞幾個耳光都不會覺醒的生物。─《愛,死亡和機器人》ZIMA BLUE:藝術,當代藝術,與過剩意義世界裡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9-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