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宅烘焙|除煙過濾器Filsys 60的使用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需要裝上除煙設備(我的烘焙設備只是一公斤等級,煙霧...其實還好)但是咖啡的油煙跟日常大家從廚房抽油煙機廚房排出的狀況,實在是非常的不同(應該是說很容易辨識)加上咖啡烘焙的時機不像抽油煙機那樣固定(我們鄉下都是正餐時間才會聽到抽油煙機的聲音~)左思右想之後,為了降低擾鄰的情形,這幾個月我還是花時間在除煙設備上做了一些研究與學習。 
因著我自己烘焙的環境與需求,我後來決定選擇Craftsmith Coffee Roasters自行研發的「Filsys60」除煙過濾系統,它適用於所有五公斤等級以下的烘豆機設備。
Craftsmith Coffee Roasters也有自行研發的烘豆機,各式烘豆機的設計也十分令人激賞,在除煙設備上也同樣沿襲他們烘豆機的實用精神,所以實際體驗上算是非常直覺易用,以下就跟大家分享小小的使用經驗。(如果我還有能力購置下一台烘豆機的話,我應該會選擇他們出產的設備。)
Filsys60剛到我家的樣子,安全的包好好。我是六月底訂貨七月底到貨,因為除煙設備都是客訂出貨,只等一個月算是非常有效率的了。
  Filsys60規格參數也讓大家參考,在進風口的部分,由於我烘豆機的排風孔徑是3吋,而filsys60上方的兩個進風口是4吋,所以老闆也附上兩個4吋轉3吋的轉接環。

Filsys60 or Filsys20?

在決定購買Filsys60之前,其實有考慮過Filsys20,它是針對兩公斤等級以下的烘豆機所設計,算是迷你又實用,應該就是完全適合我的需求,但可惜它的進氣口只有一個,冷卻盤的部分就無法即時處裡(Filsys60理論上可以有四個進氣口,但常態使用是兩個),但Filsys20依舊是一台不錯的選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Filsys20的官方影片。
下面是Filsys60的官方影片說明,解說的非常詳細,我好像也不需要多說甚麼,拆箱後,按圖索驥馬上就可以把它跟自己烘豆機合體了。
跟我的EVO-1 合體的Filsys60,上方可以同時連接兩個排風管,然後由下方的6吋排風管排出過濾後的烘焙氣體。
這是Filsys60上方兩個進氣口的安裝方式,上方兩個網狀的連接鋁風管的裝置稱為防干擾裝置(但我覺得或許叫「干擾」裝置更適合^^,它的設計主要是讓外部氣體可以吸入,藉以「干擾」因為排放熱氣進入濾棉產生的高溫。)

設備使用心得

第一次使用的過濾配置如下,這也是預設的狀態(設備開封後直接使用。)
  • 兩層過濾棉
  • 一層工業級濾網
  • 兩盒活性碳濾盒。
第一次我以曼特寧、巴西等比較偏向中培的咖啡來測試,共烘六鍋每次一公斤,個人發覺在脫水完成(150度)之後,有半透明排煙狀態;而在一爆密集後的情況,則有更明顯白色排煙從排氣管排出,一公尺內味道方面有明顯烘焙味,在距離兩至五公尺外則不明顯。
過濾設備的溫度從40-50之間游移,想必是防干擾器吸入的室溫空氣而降溫不少,過濾設備上面的壓差計在只有一跟管子進氣運作的狀態下數值指示在50的位置,若同時將下豆盤冷卻排風開啟,指數一開始會降至零,可能是過濾器一時無法調適大量進氣所致,但之後慢慢的會回復到20的位置。
Filsys60過濾器內的溫度顯示(紅色),綠色是蜂鳴器的警示溫度,出廠預設是60度,我設定至80度,下方的紅色燈是濾材更換顯示,若它亮了就是要換濾材了,據原廠資料顯示,壓差計若一直在排風不良的狀況下,它就會亮給你看。
第二天,我進行了一些微調(其實只是多加一層過濾棉)。
  • 三層過濾棉
  • 一層工業級濾網
  • 兩盒活性碳濾盒
第二天我烘焙花神與西達摩,共五鍋每次一公斤,在脫水完成(150度)之後,完全沒有目視可見的排煙,在一爆密集後的情況,也沒有明顯的排煙狀態,烘焙的味道也降低許多。
兩根排氣管同時運作時,過濾器內的溫度則是上升了一些,最高有到61度左右(稍為高了一點)因此我下豆之後就只留下冷卻盤的排風管,另一隻排風管則引導進之前的排風孔洞,這樣很快的就可以把溫度降低。
其實不管是Filsys60或是Filsys20,它的主要目的還是放在處理一爆或二爆時產生的大量濃煙,我個人覺得在一爆二爆之後,它的任務就已經完成,所以下豆後我就只會留下冷卻盤的排風,減少熱風進入過濾設備,畢竟裡面的濾棉也要減少高溫的產生,以避免可能出現燃燒的風險。
這是烘焙11鍋的狀況,第二次我用三層過濾棉,最上層過濾棉接觸熱氣開始出現內凹與轉黃,目測也是更換濾材的參考點之一。
這是工業級濾網,只有原廠可取得,但原廠建議也可以用過濾棉取代,但是效果還有待測試。
第二次烘焙其實只增加了一層過濾棉,效果就已經明顯可見,多少應該算是達成「降低擾鄰」的目標了吧。

耗損的計算

不管是Filsys60還是Filsys20,它們內部都是三層過濾結構的設計,包括「過濾棉」、「工業級濾網」、「活性碳粒」,這些都會在過程裡產生耗損,Craftsmith Coffee Roasters也有一些代用建議,像是「過濾棉」就可以在水族館買到(但可能要自己剪裁);「活性碳粒」也可以在大賣場取得,唯獨「工業級濾網」則必須透過原廠購買,這些「彈性」其實也是烘焙過程裡可以自我試驗的變數,大家可以嘗試看看最佳方案,價格的方面,可以參考上面我提供的訂購單,過濾棉一片是40元;工業級過濾網一片是250元;活性碳粒10KG是1500元。
在更換頻次方面,這裡有一篇Craftsmith Coffee Roasters分享的濾材更換建議,雖然是Filsys20的,但Filsys60的使用者或許也可以做為實務參考。
以Filsys60來說,一個過濾棉其實密壓成四層,像我這樣一公斤等級的設備,老闆建議最上層直接接觸熱氣的過濾棉,每烘20鍋可以撕下一層,但目前我還沒測試撕下一層後的除煙效果(因為這樣會變薄一點),這還有待日後的驗證。
至於其他濾材(工業級過濾網、活性碳粒)的更換,都有待個人經驗法則來運用(或是等鄰居來表示意見了...)像活性碳粒的功能主要是除味,味道又是很個人感官的經驗,只能慢慢的累積了,畢竟你覺得這樣,可能別人不這樣覺得,但是身為自宅咖啡烘焙工作者,能做多少都是盡力而為了。
最後,祝大家自宅烘焙平安順利。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任何的幫助或是啟發,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這裡的專題,或是分享給你的朋友,也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祝你順心 by 福妹可啡工作室
45會員
26內容數
純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