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引發的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線上課程開始後,發現自己腦袋要比平常更清楚,要教甚麼?觀察甚麼?溝通甚麼?這才發現,要做到自己平常認為的理所當然,竟要花比平時更嚴謹的思考才能達到。也因此,對孩子而言,要做到平時認為的理所當然的學習,應該也是要花時間適應的吧。如果不能適應,孩子的反應通常會是無法專心,或是迴避。這時,即使大人說,"你只是需要一點時間","這對你來說不難" 等等;對孩子而言,可能都還是無法排除那份焦慮。
既然無法排除,迴避或不專心,通常是孩子的首選反應。所以,老師或家長們碰到這樣的狀況,可以試著先支持孩子的迴避或不專心 (我知道了!你這個狀況,我們稱作不專心!很多小孩都會這樣!),再運用敘事 (我之前有聽說過一位小孩,他的老師在他不專心時會這樣做,那我是不是也要這樣?) 讓孩子感受到不是只有自己這樣,也因為是別人的經驗,孩子有時會願意說出自己的想法。然後,老師或家長可能可以順利地開始跟孩子溝通可能的調適方法。當然,權威式的方法,有時可以最快排除狀況,所以文中所提,只是選擇之一。
線上教學時,有碰過孩子因為迴避,而不願合作。這時,家長要不要介入?我的建議是,先不要介入,讓老師有機會處理跟孩子的關係,畢竟,關係建立了,學習才會有效率。但,這也考驗著家長的耐心,和跟老師之間的默契。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過,當我們想要特定的成果時,注意力其實是集中在自己。家長可以注意一下自己,是否也落入了想要完美的想法中?想要完美反映在親子關係中,就會產生隱性的焦慮。擔心自己不完美,擔心孩子不完美。英國心理學家溫妮考特提出,在親子關係上,不必期待完美,當個夠好的父母 (good-enough mother) 就可以。這個概念,不是不要求,而是先不要讓過多的期待,讓父母產生焦慮。父母穩定了,孩子的依附才會趨於安全。安全的依附關係,會支持孩子去面對挑戰。
線上教學對於學習的金三角 (老師、學生,和父母) 都是個很好重新思考的起點。因為無法理所當然,改變就可以發生。
    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