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憂] 如果,在深夜……毫無價值感,可以這樣自我支持#1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嘗試寫一個子系列「如果,在深夜……」,摘錄能安撫、支持人心的短文分享。讓深夜容易感到脆弱的人們,可以讀到這些文字,感受到被支持。
月光海,祈願月神的護佑。圖源取自網路。
深夜,往往是憂鬱症患者最困難度過的時候,由於幾個因素:

1. 夜深人靜,少了外界事物分散注意力,人更容易意識到平時忽略的心裡那脆弱、不安、無助等種種幽微的情緒。

2. 很多受憂鬱所苦的人,白天可能都勉強自己撐著、裝成正常的樣子跟人互動,常常下班後身心俱疲,連帶心力耗盡,面對湧起的憂鬱情緒更不容易支持脆弱的自我。

3. 深夜往往是人睡覺休息時間,憂鬱症患者心情不好、更甚者又加上失眠,但找不到人可以陪伴或傾訴。加上憂鬱症患者本來就有這樣的傾向:很容易內疚、怕造成別人麻煩或成為朋友負擔,這會讓他們深夜時分更不想打擾朋友,往往自己忍受。或者只能打生命線、張老師這種陪伴專線。
其實今晚兩點多,我突然感受很強烈的毫無價值感的悲傷襲上心頭,我坐在床邊,打開歐文.亞隆《生命的禮物》第156頁,邊哭邊念著我喜歡的一段對話,念完後,慢慢覺得好多了。分享這段對話給同樣受苦失眠的靈魂:

病人:「我能給你什麼呢?我實在無法想像。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我一生根本就一事無成。」

治療師:「可是我們喜歡一個人不只是因為他的成就,而是因為他是什麼樣的人,你不是這樣嗎?」

病人:「沒錯,我也是這樣。」

治療師:「那你為什麼不相信別人會因為你是什麼樣的人而喜歡你呢?」

※推薦帶著感情唸出來,可以一人分飾治療師、病人兩角,賦予這段對話你獨有的戲劇性。可將當下的負面感受轉變成一種戲劇創意,有助於舒緩情緒。

我們喜歡一個人不只因為他的成就,而是因為他是什麼樣的人
我們不用因為成就焦慮、覺得沒有存在價值,就否定我們被愛的可能性。
希望這段對話,能讓憂鬱失眠的同伴們,感受到支持。
「傾聽憂鬱說說話」專題介紹
長年站在心理懸崖邊的憂鬱症患者,多年前我思考如何讓外界理解憂鬱症患者內在的苦,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同理的。但我很膽小,害怕網路酸民言論如瘋狗浪的席捲,遲遲多年都沒動筆。在疫情席捲的這兩年,我總有「不說就來不及說了」的焦慮。希望我能像「真人圖書館」,外人可藉由我的分享,稍微理解憂鬱症患者的心情。
如果對之後的文章有興趣的讀者歡迎按下追蹤或訂閱,您會在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發佈的通知訊息。同時也請按下方免費的手掌符號五下,給我肯定的掌聲。這些正面的支持都是我寫作的動力。
長年站在心理懸崖邊的憂鬱症患者,多年前我思考如何讓外界理解憂鬱症患者內在的苦,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同理的。但我很膽小,害怕網路酸民言論如瘋狗浪的席捲,遲遲多年都沒動筆。在疫情席捲的這兩年,我總有「不說就來不及說了」的焦慮。希望我能像「真人圖書館」,外人可藉由我的分享,稍微理解憂鬱症患者的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