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Reading 《我們吵架了》

2021/09/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2021
閱讀媒介:實體書

感謝黃彥鈞 黃老斯的繪本,讓我在家中又多了一本兒童教養相關的繪本了,上次看到黃老斯暗自sad的限時動態,果然加速我寫下心得的速度了!在育兒的過程中,要擠出零碎的時間來閱讀真的很不容易,更何況要在消化後輸出心得,很容易被各種瑣事打斷,雖然我最近不小心跑去追卡通了哈哈哈。
本書一樣是以工具書的方式呈現,讓家長可以跟著步驟引導孩子,由8個情境讓孩子在各自狀況下,有不同思考模式,不得不說黃老斯真的很厲害,除了設計出這8個狀況劇外,還另外準備8張額外的卡片,用不同性別、不同種族、不同年齡,等可能遇到的不同情形,來增加其多樣性,其中讓我特別在意的是:我的媽媽是越南人,這張狀況,雖然我也遇過八國聯軍的個案們(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中國、韓國、印尼),但至少我還沒有遇過這張卡片的情形,身為家長/ 治療師的我們,應該要怎麼教養孩子。
貫穿情緒控管的一個概念是:煞車失靈了,雖然書名是《我們吵架了》,但實際上要讓孩子學會的是:停、想、選、做,原本以為,會是各種吵架後,如何引導孩子解決問題、抒發情緒的方式,結果竟然是更治本的「煞車」。不瞞大家說,我本人在處事上是一個比較火爆的脾氣,在以前的人際關係沒有這麼理想,年輕人終究只是年輕人,到後來經過老婆的訓練,才慢慢學會比較有彈性的思考,特別是「煞車」這件事情,曾閱讀過其他書籍,也提到類似心智模式,如:也許他不是故意的,先別往壞處想;生氣的話,過24小時再來想一次為什麼要生氣,也許就沒那麼嚴重了。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時常覺得自己好像也被治療了,忍不住反覆閱讀做記號的地方啊哈哈。
我在自己的FB也時常紀錄一些閱讀的心得,雖然內文都很長,但這樣子的確能夠為自己的生命紀錄些什麼,如果有緣能看到這邊的人,也可以分享此文,甚至直接去擁有這本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