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暫停情緒風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們也帶著情緒時,很難化解親子間的衝突。只是我們願意一次一次的學習改變自己,然候希望有那麼一些的也給孩子們以身作則的示範。
暫停情緒風暴
作者:陳品皓
禾禾文化出版
又是本親子教養類書籍,當然適合需要面對小孩的家長或老師。不過隨著閱讀,或許我們更能學習梳理自己的情緒,不成為那個暴衝然候後悔的人,而是知道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情緒去面對,如果當下的情緒無助於溝通或立場,那就不需要給出那麼多的情緒。

#情緒調節

  1. 基因
  2. 關係品質
  3. 社會性情緒
三個面向,除了基因之外,其他兩個是我們可以使力的點。

#情緒漸進的七個階段

平靜,導火線,激躁,加速,高峰,消弭,回復。
如何在爆炸(高峰)之前察覺,介入,避免爆炸。又或是減少未來爆炸的頻率或造成的傷害,會是這本書提供的一些架構讓我們學習!

#聚集在希望看到的行為上

傳統教養習慣無止盡的不可以與不行,但過度的禁止反而強化了行為。練習找出好的部分,給予實質的回饋,可能是生氣時間有變短了,這次沒有亂摔東西,這次沒有尖叫了,透過肯定去保留情緒調節的能耐,讓趨勢變的更好。

#負增強

保持:雙眼擬視,表情平淡,語調平和原則
不是為了懲罰,而是在不順意的狀態中,增加穩定經濟可能,延遲往下一階段發展。

#定錨效應

把行為看成船,行為背後的意義視為錨。利用置換行為或是意義,從而影響外顯的作為。例如頂嘴行為的意義可能是認為罩的住,如果置換成是為了求關注,進而減少這樣的狀態。因小孩心中想的是我才不想被關注,而減少頂嘴行為。

#切斷反應

關切,選擇,提示,澄清,暗示,提醒,轉移,漸進,負增強
這一大章節算是非常值得入手,然候隨時翻閱一下去練習使用。不過中斷的目的只是當下的介入,而不是長期的處置!

#爆炸時怎麼辦

沒有人受傷,就是最好的結果。事後再釐清因故果,找到更多的理解,從而預防或緩解下次爆炸的可能。

#有效溝通

願意給出一個心理空間,在那個空間裡暫時移開自己原本的框架與立場,並邀請孩子帶著他的世界來坐坐,開啟一段以好奇為初衷的交流
這段話大概把一切要素都闡述了,換個角度,如果在職場之中,有那麼一兩位夥伴,我可以這樣去理解,或許也能為職場關係注入一些正向循環。
你說看了書之後,轉頭面對家中的屁孩就能如獲得武功秘笈之後一路解決嗎?我想答案是絕對不可能!
不過透過閱讀學習,找到更多的方式與選擇,練習改變,想要變好,在人的本質上一定能讓對方有所感受,試著做好,一次次的趨勢進步,我們都在成為父母之後開始練習。好書分享推薦給大家!
2022/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71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阿勃勒沿路都是黃金雨 前言 員山路一段末尾,路旁種的路樹是阿勃勒-又稱黃金雨-,黃色的花朵已陸續開花,有幾棵,整棵樹都是黃色的花朵,路過者大概都會被這幾棵樹吸引,即使騎過去了,也會回望幾眼。大多數的阿勃勒,雖然也努力的開花,但看來樹葉多,花朵少,比較之下,似乎沒那麼壯觀、美麗……然而,整體看來,還是給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4-06-19
阿福投資週報(2024/06/15) - 3個代表性經濟指標的意義與功能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3個代表性經濟指標的意義與功能 總體經濟指標可以分為三大類,包括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落後指標。領先指標用來預測未來景氣走向,最值得關注;同時指標代表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4-06-15
阿嬌的獅子心許多人都有「恆常」的誤解,以為深信哪尊神明就可以百毒不侵,刀槍不入,做了多少善事,就可以長生不老、萬壽無疆。如果沒有照那個人心中所想呈現,就是神明無靈感,做善事全是白搭。 宇宙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大自然的現象,宇宙尚無法抵禦緣起緣滅,何況凡夫俗子的我們。信仰是幫助我們釐清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6-14
阿福投資週報(2024/06/08) - 月配型ETF的魅力在哪裡?觀察名單有哪些?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月配型ETF的魅力在哪裡?觀察名單有哪些? 打造月配息ETF組合,每個月都有穩定的現金流入帳,等於額外為自己加薪,對於投資人很有吸引力。除了自組三檔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4-06-08
阿六與恐龍的小故事這是阿六不小心進入恐龍世界的故事
avatar
狄文
2024-06-07
阿崴閱讀-打造超人思維打造超人思維。作者:鄭伊廷xdite 。商周出版。 算是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副標下的也很聳動-智商如何從100提升到1000。人生中95%以上的難題都可破解。 人生與職場難免遇到問題,基本多數思維是線性的,先參酌過往自己或他人經驗,然後通常就硬上了!硬上個幾次,好一點的做優化跟紀錄。差一點的開始怨嘆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3-02-24
阿婷說:(11) 長亭外故,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 ⋯⋯人的軌跡總是出乎意料,怎麼也不會想到五個月前的我,還在曼徹斯特串酒吧喝著Whisky,有時還會零晨飛的士去London玩通宵,燈紅酒綠在英倫瘋着,快樂未央;下半年就這麼孤伶伶一個人在這南太平洋海𡷊上踱步。人啊!這人生你說! 一股莫名孤單感,驟然襲來,望望四周空蕩蕩,了無一熟人和親人,像是我被這世界
avatar
同麈
2022-12-08
阿婷說:⑥ 生的愉悅,死是代價氧氣帶給我們大好,但也帶給我們大不好,大傷和大害。在賜給我們生命的同時,氧也配送了我們氧化,腐爛,變質,衰敗,最終死亡。這一套像是與生俱來,而且來的自自然然,冥冥中好像一早就定好! 以這個邏輯,我們可以想到:人的身體就像水果,也像鋼鐵一樣,一生就是一個氧化過程,氧化到了一個程度,也就是說身體內細胞死
Thumbnail
avatar
同麈
2022-12-01
阿滴《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我做這件事,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自己。」|讀後感那段時間,我最常想到的問題是:我,是不是一輩子都會這樣?一輩子都不會好? 為什麼是我? 對於身處在當下那個看似無止盡的痛苦迴圈,人的想法很難不負面。大部分人的想法一定是想要趕快好,害怕永遠脫離不出。 尤其是那句 為什麼是我?最打中我。我過去經歷一些不愉快的時候也會想到,為什麼是我要經歷這些?但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葉瑩
2022-08-14
阿茲特克古抄本閱讀練習:墨西加人流浪記(2)上一集跟大家分享了Codex Boturini 的第一頁,光是第一頁就有許多的事情可以講了。接下來,大使要繼續分享 Boturini 古抄本的解讀。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