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不尷尬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客語社團貼出一文,探討訛音的問題,舉「尷尬」為例,客語字典是這樣寫的:
尷尬】形容推來推去、不乾脆的樣子。原唸四gam²⁴、海gam⁵³,受尬聲的影響,變四gang²⁴、海gang⁵³:你實在還尷尬喔!這東西本成就係買來分你个,緊推還𠊎做麼个呢?(你實在很不乾脆耶!這東西本來就是買來給你的,一直推還我幹嘛呢?)​。
本文不討論音的問題,只討論尷尬的方言沿革。客語中的「尷尬」,與中文語意有所偏移,差異,來看尷尬的釋義:
【尷】,本字【尲】。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9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齎金百斤,車馬十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樂也洩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僧借舊眠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紅眠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北風其涼,雨雪其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溝通術:用「謝謝」取代「對不起」,化解尷尬、拉近距離在職場中,我們難免會犯錯或遇到需要請教前輩的時候。在傳統的觀念中,我們通常會對自己的錯誤或不足感到抱歉,因此會習慣性地說「對不起」。然而,「對不起」的背後往往隱含著自我否定和負面情緒,長期下來可能會讓對方感到不耐煩或造成溝通障礙。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4-03-29
工作婉拒信實戰教學,讓你拒絕面試、拒絕offer不尷尬!拿到面試或是offer想婉拒怎麼辦?教你如何好好跟應徵企業說掰掰!寫好面試婉拒信或是offer婉拒信,與企業好聚好散,當未來公司提供更好的職缺時,還有機會可以面試錄取!
Thumbnail
avatar
成長痛WDKY
2024-02-15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我的字典裏沒有這個詞語!洪嘉豪《只要你不尷尬》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別人早就放棄了,怎麼嘉豪、怎麼閱評流還會像何金水一樣,一次又一次的爬起來繼續?也許就是因為喜愛吧!因為喜歡一個人,我們會使勁靠近;因為喜歡一件事,我們會拼命做到。你要笑?就笑吧。你要串?就串吧。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10-28
#所長murmur EP10|主持大型戶外現場活動,
突發狀況發生了,
主持人要懂的三大撐場絕招,
才不會尷尬、被罵爆。『This is a live』 這是過往所長我在主持大型現場活動常說的一句話, 我們都希望活動都能夠乖乖按表操課,但有時總會有那麼突發狀況, 而身為台下觀眾焦點的活動主持人,就是狂燒線上腎素將他扛下來就對了, 因為你是所有台下觀眾的視線焦點。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0
那個尷尬又不自然的我關於拍照,你們擅長嗎?  我是一個看到相機就會尷尬的人,不管怎麼拍我的臉部表情就是不對。  居然有人發現這點”尷尬”。  我每次看到自己照片都會想說怎麼會有那麼尷尬的表情呢?大家都笑的好開心耶,就我就我,也太好笑了吧。 每次上空瑜課,老師都會幫我們每個人拍照,但每次拍照時其他同學都笑的很自然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3-09-18
生活雜記|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那個⋯⋯你以為在19樓就沒人看得到你脫光光嗎? 「嘿!幹嘛驚慌成這樣,姐我什麼沒看過,不過是個祼男。」我在心裡對自己說。過了一會兒,冷靜下來後突然覺得又好氣又好笑,這個人是怎樣,以為在19樓就沒人看得到哦!
avatar
JC
2021-12-26
尷尬風險戰爭 這是一場誰要負擔尷尬風險的戰爭!! 貓爵創作 www.dukeofcat.com
Thumbnail
avatar
貓爵
2021-04-01
尷尬又不失禮的微笑 只能露出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avatar
關東西
2021-03-26
尷尬其實這時候我正思考著,還沒結婚就先與男友母親同住究竟需要幾秒的勇氣。回過神的時候我已經在公車上了。 「我已經老到沒辦法做這些浪漫的事了嗎?」突然覺得有點嫉妒。
Thumbnail
avatar
無所事事主婦日常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