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拜請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午出門時瞥見樓下店家在祭拜,小小的摺疊桌上擺放了不同種類的餅乾、水果、香爐與酒杯。我才意識到現在正是中元普渡的時間,香火向上散去,不知道飄往何方。
家裡過去也有祭祀的習慣,每到某個祭祀的日子,神明桌上會擺放牲畜、餅乾與水果之類的食品。家中長輩捧著香,發放給小孩子每人三根,嘴裡唸唸有詞,祈求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與發大財,將香插進香爐裡後還會雙手合十再拜一次。
直到神明桌被移駕置別處後,我就很少看到家中長輩在準備祭祀的儀式。家裡的三樓是放神明桌的地方,旁邊還有一大幅諸多神明的圖畫。就像電玩遊戲《返校》裡面那樣的氣氛,神明桌遠遠的就發出削弱的紅光,小時候我覺得那種紅光很詭異,所以盡可能地避免在晚上經過那裡,若是要拿些什麼東西,也都會用跑的經過。
聽聞媽媽說我兒時曾經半夜夢遊到神明桌那邊去,夢遊回來就一直哭、一直哭。其實我依稀記得那時候的場景,整個人都是恍惚的,只是一味的向著紅光前進,我感覺只要我接近神明桌,就會遇到什麼似的。
經過那樣像是「煞到」的事情,家裡帶我去附近的宮廟收驚,廟裡的大人拿著香在我的胸前上下擺動,嘴裡說道:「拜請(神明名字)來收驚,收起小女(我的名字)失落魂魄,受驚元神,歸在本身。收起東方驚無驚……(中間略)急急如律令。」儀式結束之後,我就沒有在半夜夢遊了。
雖然小時候會避免經過三樓的神明桌,但每當有什麼說不出口的事,我總會過去神明桌那裡雙手合十,唸著神明的名字,拜請不同的神明,向他們訴說我的煩惱。
不知道何時開始,神明桌所散發出的微弱紅光,成為我既敬畏又安心的存在。
456會員
51內容數
生活碎成好幾段碎片,我將它拾起,滿滿拼湊完整。 歡迎來到「日常碎語」,在這裡,我們一起拼湊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