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想當講師嗎?彭建文老師講師經營之路心得分享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多人在職涯的某一個階段都會有想要成為顧問或當講師的夢想,但在成為顧問和講師之前需要累積什麼?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卻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好好準備或具備的。
彭建文老師曾任台積電運營效率部門主管、內部講師,曾獲內部講師「師鐸獎」,近年也在兩岸擔任顧問和講師,兩岸授課與輔導超過150家客戶。這篇文章為參與彭老師的課程分享紀錄,一些小小的心得感悟和對顧問及講師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成為商業顧問和講師一直是我未來會想要嘗試的一條路,因此當彭老師開了一堂顧問心路歷程的演講,我毫不猶豫的就報名了。對於我來說,會想要嘗試走這兩條路的初衷,在於可以接觸到大量的產業和人,除了看的廣之外更可以將價值貢獻給別人,再加上我本身對於商業運作的邏輯很有興趣,因此這是我不能錯過的一堂課。
自己現在的狀態還在職涯發展的初期,因此清楚必須先深化專業,技巧的培養反倒日後是相對容易上手的。老師課後也說:「講師最理想年紀大約35歲開始,到時已有十年工作經驗,是比較適合的。」就連彭老師自己,也是在台積電歷練了五個不同領域的歷練後,才逐步地朝講師之路前進。對我來說,這堂講座比較像是一個探前燈,讓我提早探知未來講師之路可能的路徑以及機遇跟挑戰。
值得思考的是,未來你的「市場定位」和「課程定位」應該要如何切入。
新鮮人初入職場,還在培養自己的基本能力,除了用心學習與反思,也要思考未來如何將累積的能力傳遞給別人,這樣才能發揮知識真正的價值!短期內未來三年我的目標會是先前小型的workshop或者分享會開始,規模也許10~15人,一步一步的鍛鍊自己的口條及說故事的能力。用時間累積,腳步站穩之後更加了解聽眾和自己,再往下個目標前進。
Simon Sinek 的暢銷書「先問,為什麼?」談到了黃金圈的理念,正巧在講座中也有提到,我們應該先探尋最中間的核心「為什麼」,找到自己的初衷之後,才來探討「做什麼」跟「怎麼做」。
當講師的黃金圈
對於成為講師,其實我已經有一顆種子在心中,剩下的是時間 (工作經驗的累積)和陽光的照耀 (展現和曝光的機會)讓它慢慢的成長。我非常喜歡彭老師說的:「只要你有實力,別人就一定看得見你,所以要好好培養自己的實力,走在對的路上,所有旁邊的力量都會來幫助我們。」展望未來我會把握所有可以學習的機會,好好精進自我,直到有一天可以抓住夢想的契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十多年的閱讀經歷與感悟學習 致力於分享商業、職場與閱讀心得的專欄,初心期許能將實用的思維和有緣閱讀到文章的你分享,歡迎一同交流、討論與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