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番茄鯖魚麵

2021/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很幸福的孩子。從小媽媽就全心全意照顧我和弟弟,可以說是三個人無時無刻在一起,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我們家庭的感情一直都很好。我的媽媽對於小孩的飲食會特別注意,並不是嚴格控制甚至禁止,而是會特別注意食物中含的成分,也試著讓我們少攝取人工色素或甜味劑等,像是在出門前一定會將我們餵飽,另外也會在背包中放饅頭。要是小孩在外吵著想吃糖果餅乾,便會以「家裡還很多回家吃」為由,將我們帶離,快速遠離誘惑。不過是真的肚子餓的話,也會先將準備好的饅頭拿出來給我們墊胃。而要是真的遇上非要不可的東西(不管是玩具或糖果),會先做好交易:「逛完再來買。」通常當時身為幼童的我們,逛完街也早就忘記了。「逛完街再來買」這招我也會用在自己身上,真的很想要的衣服或是書籍會在逛完街後再繞回來看,通常到最後就會忘記或是發現根本不需要,這樣的方式真的很有用,大家也不妨試試看。
從前一段看來,大家也應該注意到,我的媽媽比較少讓我們外食。我們吃得健康簡單,正餐調味不會過多,有肉有菜營養均衡,點心是吃自己熬豆漿煮出的豆皮,剩下豆漿加一點點糖就喝的很開心、夏天涼爽的冰品通常是冬瓜茶裝進小夾鏈袋冷凍起來,份量剛好也過癮。印象較為深刻的幾項日常美味中,較為特別的是「番茄鯖魚麵」。
這湯麵到了現在媽媽偶爾也會煮,但很奇妙的是,就算好吃,也沒有第一次吃時來得美味。可能是當時肚子特別餓,品嚐滋味時的感覺到現在還記得。
湯麵一端上桌,鼻頭就緊緊抓住強烈的氣味,嗅聞著奇妙的香氣,盛著食物的碗中滿滿的紅,裡頭的蒜苗帶了點綠。挾起麵,湯汁滴落著,濃濃的香氣。酸味的湯汁巴著滑軟的麵條⋯唏哩窣嚕!湯裡一大塊的罐頭鯖魚,滋味都融進湯裡麵裡,但仍保有微微的辣,鬆軟的魚肉大口咬下也不用擔心魚刺,咀嚼著再挾起一口麵,配上一點湯⋯清爽的酸味卻同時擁有濃郁的鮮味,似有似無的辣味很過癮,平常我不喜歡的蒜苗增加了層次,氣味上、口感上是爽脆的,使湯麵的口感更加豐富。番茄的酸甜、鯖魚的辣味及鮮味完美滲入湯裡,白麵條也吸附著湯汁,柔和、滑軟的口感非常順口。
這是一道古早味的麵食,第一次聞到氣味時或許不會馬上接受,但一旦吃了,會停不下來。
許可
許可
美食書籍已經滿足不了我,自己來寫自己流口水! 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