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角色的轉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真的,一剛開始當老師的時候,距離拿捏得不太好…
因為年紀相仿,所以剛開始一直以為是學生的哥哥、姐姐之類的…
也把老師這職業太過美化…把學生看得過於單純了…(但最單純的其實是自已xd
於是出事了。
剛開始在當實習老師的時候,因為班級實習的大老師有給我她的手機
跟我說如果隨時有狀況,可以打電話給她
因為她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女老師,所以感覺很好親近…直到…
有一次她班上的學生跟我求助,說有急事要跟她們班導聯絡…
然後我這個豬頭實習老師就真的直接給那個學生大老師的手機…
當時當然第一時間解決了問題,不過也遭到了大老師的白眼…
「為什麼把手機洩漏給學生知道?」我那時才突然驚覺:我做錯了……
我當時自以為跟學生之間零距離,所以基本上覺得手機這沒什麼好隱瞞的
也一直以為這是小事,結果…忽略了每個老師帶班的風格都不一樣
有的老師會辦二個門號~~因為作用不一樣
一個是專門給學生聯絡,公務用的…下班時間到就不再接電話了
一個是自己私人用的…可我這個呆瓜當時並不知道這隱私權這麼重要…
然後就把別人的手機流出去了=_=
雖然看起來是無心之過,但也代表我真的在當老師這一塊,真的是毫無防備
什麼意思呢?也就是我常常入戲太深…
太過把當老師這件事美化,然後非常投入當老師這一件事…拿捏不太好師生的距離
總覺得當老師是可以翻轉學生命運的,所以拼盡全力去當一個我所認為的好老師:
與學生站在一起,然後甚或比他們家人更家人,也更同理學生…(但或許用力太深了…
而這也反映在後來這十幾年的代理生涯當中…常常是我的感情下得比學生還重
所以往往在每個學年離別的時候,難過得比學生更難過,禮物準備得比學生還多…
也因此有時感覺被學生傷害得很深,就因為他們的一句不懂事的話語…
卻沒想到是自己入戲太深了…才在那邊自傷自憐…哈
可這當初是我沒預料到的,因為小時候我總是酷酷的,雖然我知道我不是…
但這某程度也算是自我保護的面具…習慣了也就不容易摘下來了…
大五實習結束時,我其實還是壓根不想當老師,沒有那種渴望
也或許自己是勞工家庭出身的背景,總覺得公務人員是我所視為不同路的人
所以當時根本不想當老師…感覺老師的工作就是那麼一成不變、無聊、貧瘠
再者,是家政老師耶!我根本打從內心,從來沒喜歡過我求學階段的家政老師
又怎麼能想像得出自己有一天也變成了家政老師呢?
是說他們兩位家政老師,也沒犯什麼過錯啦…他們教得也是做做作品,抄抄筆記
有一個非常知識取向…我的印象只記得不停地抄寫版書,再叫我們抄(我的惡夢…)
有一個把家政教室總弄得油嚕嚕的…進去後總是要非常注意腳底下會滑…
而且因為那間家政教室常年都當廚餘回收的地方,那個味道以及擁擠的程度…
真是令我不敢再回憶下去了…總之,我在剛開始的時候,完完全全不會想當老師
是直到後來拿了英文第二專長的教師,關於英文老師,我才比較可以想像…
因為有我高中班導當模範呀!而且我剛開始也是學不會的…
所以更懂得要從哪裡下手,可以讓學生聽得更懂,讓學生更知道如何進步…
也因為這樣,才開始真的踏上教育圈…
隨著學生給我的回饋,讓我知道原來老師真的是對學生可以很有啟發性的
隨著時間的積累跟一次次的經驗,讓我知道原來某一部份的我,超有教育愛
也難怪帶我的那個家政大老師,勸我要不要留在教育圈再試看看?
因為我可以為了學生花時間做教具…為了學生花很多額多的時間去練習…
去準備比賽,去跟他們站在一起…甚至還因為這樣,被同校的人發出黑函攻擊
說…「我只會為學生發聲,然後都站在學生那邊,一起跟他們罵老師出氣」
是說我有這麼無聊嗎?沒事站在學生那邊一起說我自己的同事的壞話幹嘛…
但當年的確也就是有這麼個流言產生…因為在那個學校也待了六年之久…
被說成是「萬年英文代理老師」,被誤會成是靠關係才進去了…
殊不知,我可是每一年,每一年,有多麼煎熬地考進去的…就因為它離我家最近
哪裡來的關係可靠?哪裡來的特權可用?
甚至還因為不甘心硬要回去…但也沒用,人家不賞識你就是不賞識你…
後來又學到…原來他們會因人設事…
因某校長的女兒剛實習完,要空降來服務,而把在此長代的老師給不續聘了
心灰意冷之際的我,才看破,到別的地方去服務,去結緣我後來的學生跟同事們…
也因此去年2020年,我自己不被續聘的時候,雖然是痛哭著接受這結果
卻也不再傻傻地硬是要考回去…因為沒必要讓彼此難受啊…天涯何處無芳草呢
甚至到後來轉化成當家政老師,除了走回我的本業外,也是因為我可以接受這件事
因為我認為我不一定要跟我的家政老師們一樣…我想通了~
我可以有我自己的風格、獨創,而非跟隨著誰的腳步去成為她…沒必要也不需要的
所以後來當了好幾年自由快樂的家政老師,只教家政,真棒~~
直到後來又兼著教其他科…嗯,真是會分身乏術啊…只能說心力不能太過投入
不然真的是會太過認真,太過較真…這反而變成是自己當老師的一個執念…
反而會壓抑了我自己以及學生們的獨特性…
也是我自己目前覺得容易乏的主因吧?!
因為有熱情才把事情做得好呀…因為快樂才可以散播快樂呀…
跟學生們的距離或許不像之前這麼親近,但拉出距離是為了保有彼此的獨特性
加上大部份時候,知道學生太多事並沒有什麼好處…因為還是會擔心等等
所以保持基本的尊重與關心,就夠了;他們想跟我分享再跟我分享吧
我當然還是會適時的自我揭露,分享我自己的故事
但主力不再是說故事,而是這故事帶給我什麼啟發…這比較重要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92內容數
    自己學習賽斯身心靈的種種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波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9-入戲太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0-學期初第一堂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1-第一次代導(被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3-聽了神老師的研習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4-開學前的準備:快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淺色的樹15倆父子一反平常不死不休的仇恨,竟然真的就這樣吃起了年夜飯,配著老舊電視上應景的綜藝節目,各種效果歡笑聲充斥在平日填滿恨意的屋內,不經意的驅散了某部分的陰暗。
    avatar
    九轉
    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