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競爭力的好處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穩定的工作就是鐵飯碗嗎?
相信大家都曾聽過爸媽說過『某某親戚兒子/女兒很厲害考進公家機關』、『某某親戚兒子/女兒當醫師/老師/律師』,也許是因為從小聽多爸媽對我的洗腦,我小學的時候就夢想當老師 ;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好像沒有思考過任職其它職業的可能性,只想說『當老師是一份穩定又很有社會地位的工作』。這念頭植入我心,它起作用了,很幸運的是,我在大學畢業後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當小學英語代課老師。

會有這機會當任代課老師是因為這所學校的老師請一年產假,所以學校需要臨時找英語代課老師教小三到小六。對我來說,我很開心有這機會達成我小學夢想,所以我才接下這份工作。當老師,才知道老師的煩惱,在幾次跟學校老師聊天中,才知道現在的少子化造成有很多流浪教師苦等學校的招聘,在等待的同時只能到處去各校當任臨時的代課老師。
老師也會找不到工作!
我當時其實內心有點震撼,心想『原來當老師也不會是鐵飯碗,老師也會失業。』慶幸的是我還年輕,我相信『只要我肯學,即便要轉換新領域,雇主會願意給我學習的機會。』; 代課老師的任職期滿,我就北上挑戰科技產業,從頭開始學一開始的確很辛苦,但我撐下來了。感謝當時的自己有勇氣挑戰自我、感謝現在的自己面對疫情影響依然繼續在科技業奮戰。

黃千碩《迷你退休》談到『自律』是提升競爭力的核心條件。
先來看看我提出的提升競爭力的八大好處:
  1. 擁有多項技能,降低失業可能 5. 提升個人價值
  2. 增加升遷機會 6. 成為更有能力的人
  3. 薪水會提高 7. 容易被信賴
  4. 發展個人事業讓知識變現 8. 不會被機器人取代
說完了這麼多好處,我想現在你應該會好奇『如何提升競爭力?』我上網搜尋了一些方法,濃縮成這六大方法。
提升職場競爭力六大方法
  • 培養『創造』思維
  • 加強『口語表達溝通』技巧
  • 提升『解決問題』能力
  • 擁有『快速分析』能力
  • 培養『寫作』能力
  • 學習『新語言』能力
針對第一點培養創造思維,它又涵蓋

(1) 發散思維
發散思維是以某個問題為中心,從多方向、多角度、多層次進行探索,尋求多種答案的思維,藉以訓練『思維的流暢性、變通性和獨特性』,是發展人的發散思維的基本手段。舉例: 如何改變現況?

(2) 直覺思維
直覺思維是指未經逐步分析,迅速對問題的答案作出合理的猜測、設想或突然領悟的思維。這是一種不經歷一般的認識程序就獲得關於對象本質的直接認識的形式。舉例: 阿基米德在洗澡時看到澡盆的水往外溢出,使他突然有所領悟,從而發現浮力定律。

(3)克服心理障礙,培養『創造個性』
人在創造性活動中常出現的思維障礙,歸納起來有以下這些方面:①思維定勢,指的是由於先前的活動而造成的一種心理准備狀態,使人的思維方式固定化、刻板化,從而影響了對問題的解決 ②思路狹窄 ③缺乏自信,認為自己無創造力 ④感知不敏銳⑤不善於運用多種感官 ⑥功能固著,只傾向於對某一物體的功能(如性能、用途)產生固定的觀念,因而在解決問題時無法靈活地運用該物體 ⑦害怕失敗,不敢冒險 ⑧循規蹈矩,自我限制 ⑨過分尋求與別人一致 ⑩尋找唯一正確答案。
此外,加強創造性思維的發展,不僅與人的智力因素有關,而且和一系列非智力因素的個性特徵也是相關的。喬伊 保羅 吉爾福特 (Joy.Paul.Guilford)表明,人的毅力、自信、克服自卑感、熱情、勤奮、責任感等人格特點,在取得成功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因此,培養獨立性、自信、積極穩定的情緒、堅強的意志、強烈的責任感等品格,有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

第二點加強口語表達溝通技巧,市面上有非常多的著作和網路資訊在討論這點,如果要我推薦,可以看看蔡康永的暢銷著作《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和《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自己的人生》。

第三點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建議可以從建立流程開始,也就是在腦中,先制定一系列的基本步驟; 而針對解決問題,主要可以分成五個步驟,依序分別為:
  1. 確認問題
  2. 分析問題
  3. 制訂方案
  4. 開始執行
  5. 回顧修正
第四點擁有快速分析的能力,可以觀看這篇討論麥肯錫議題樹的影片,如下
第五點培養寫作能力,可以參考我上一篇文章 【要如何寫出一篇好文】

第六點學習新語言能力,我相信就不需要再說明這點,英文能力肯定是最重要的。現在學習語言的管道太多了,重點是我們有沒有下決心要學以及要學以致用。
疫情帶給我們更多時間
因疫情多出來的時間,有的人會拿來追劇、補眠、或是線上購物,卻也有些人會拿來充實自己和鍛煉自己,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巨大變遷。換個角度想,疫情也給了我們一個充實自己的機會,請好好把握,待疫情退去後我們必能嶄露鋒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喬學說
    喬學說
    我是喬,我正在學習如何用詼諧和有邏輯說出我所想傳達的觀點,目前正在疫情中堅持地走在創業這條路上,利用疫情多出來的空閒時間經營Podcast頻道 「疫起托課 Let's Talk」,並學習如何創作知識內容,個人定位品牌Joan引領您勇創新人生 https://linktr.ee/JoanVi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