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做自我和解? 因為,你從未活在當下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像洋蔥層層堆疊

你以為你在自由意志之中作出「當下」的選擇

但事實上不然

你的選擇都是基於「過去」

為什麼呢?

你的人生就像是一個偌大的實驗場
每個選擇都會帶來相對的因果

而那些因果會層層疊疊的累積

若你不滿意現在生命的狀態

你就得開始問問自己,我不知不覺的做了哪些選擇?

讓我現在活成不快樂、感受不到愛、內心茫然的自己?

這一層層的自我覺察,就如同成為內心的偵探一樣

每每挖掘出一個「原來,我當時是這麼想的!」

發現到「原來,當初的選擇,並不是唯一的道路啊。」

引起淺意識的震動,開始讓腦中、細胞記憶的迴路重建
於是,接下來,你將能夠體會,不在過往的害怕中創造新選擇的生命風景

過去是怎麼影響現在的我們?

因著生存的本能,我們會在潛意識中逃避某些「似乎不安全」的事物

孩童時曾經目睹父母吵架,所以對於「爭吵」這件事的不自在感

在當下就跟著進入自己的細胞記憶,「爭吵」代表著「家的不安全」

「家的不安全」代表「我可能會失去家的溫暖、我無法幫忙家裡產生的分裂。」

因此長大後,默默的成為內在的信念

只要在伴侶關係中一有意見不合處

就默默隱忍或直接離開、閃躲任何可能發生衝突的場面

事實上在細胞記憶中,已瞬間連回了當時那無助的內在小孩

許多心理學、腦神經科專家研究表示

在我們重新回憶過往、重新排列並選擇過往的生命角度時

植腦內的神經迴路將讓神經元重新排列組合

因此在當下,居然忘記了現在已經是大人,可以做出新的選擇與溝通

即便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聽到路邊情侶的爭執,你都會下意識地想閃躲那個路徑

這就是基於「過去」對爭吵的無力、害怕,連結到現在的選擇

這些,還是在記憶中能夠找出相對因果的覺察
到底要和解什麼?跟誰和解?跟投射有什麼關係?
因為每個人的投射是非常多的,我們簡單以以下表格來說明
我們從現在的你大方向來剖析

現在的你一定會在乎的幾種大面向,一種是伴侶關係、一種是自有家庭或親子關係、一種是工作職場關係、這些關係是什麼樣的狀態,都與自我關係有關

伴侶關係投射舉例

跟你這一輩子選擇成為什麼樣的男人、什麼樣的女人有關,這可以從原生家庭看見自己父母關係、教育系統中對男性、女性的教育態度、男孩應該如何女孩應該如何、社會集體意識下,一個男人應該如何、一個女人應該如何,又跟你看了多少浪漫小說、迪士尼電影,對愛情應該如何、婚姻應該如何、伴侶應該如何,產生了無比多的「幻象」


生命的經歷也會讓你一步一步的學習,但有許多人因為沒有嘗試過「自我覺察」,所以大部分人沒辦法基於過往的生命經歷、自我個性、主要價值觀來判斷彼此適合不適合,反而會根據過往的「恐懼」來作出選擇


因為「從小長大過程很缺乏安全感」而選一個感覺很誠實可靠的男人,沒想到三年後,就發現對方木訥無聊,除了每天回家休息外生活單純外,沒有其他任何興趣嗜好,拒絕任何社交或改變


這個男人並不是忽然變成木訥、無聊的個性,那個性一直都存在,只是你基於過往童年的恐懼做出投射,選擇伴侶時只看到自己匱乏、需要的那個安穩的面向,但其他面向當下卻看不見


另一個例子,因為成長過程家人忙碌,「內心一直渴望有人陪伴、帶我出去玩」,就如願找到了非常喜愛玩的對象,卻沒想到在一起後,對方真的很愛玩,因此也不想只跟你一個人玩,但那本就是對方的本質,而你出於了投射,以「陪伴我找尋快樂」為唯一重要的事,所以一樣會出於過往的恐懼,做出非理性的選擇


伴侶關係可以從原生家庭怎麼對待一個男孩女孩的誕生來看待

家中重男輕女、家中對男孩女孩有特別要求差別待遇嗎?

父母對於兒子女兒的教養概念是否有所認知?青少年期間與異性相處的經驗、青少年期間是否有壓抑自我、探索自我、是否有培養性別認知?

出了社會,又能選擇「適合自己的伴侶模式」嗎?適合結婚?適合遠距離?適合單身?適合成家?

若你可以重新選擇一次,你還會是現在的你嗎?

有許多在婚姻中的朋友大力勸說「不要結婚」
事實上,更恰當些的建議在,弄清楚當初為什麼想結婚
才不會重複過往的意識選擇,結了又離離了又結
自己對關係都感到迷惘,不知如何再放上信任二字
親子關係投射舉例


曾經有一位女學員
從小跟母親關係不好,總覺得母親一直會跟自己競爭父親的愛
內心對於母親的種種,有許多的憤怒與不諒解

她說:「我要生一個自己的小孩,我一定會把她教的很好,讓我媽知道,她以前這樣教育完全是錯的。」
孩子並不是任何人的競賽品,這是非常簡單的例證,被過往的負面情緒,而渴望做出一個你以為會讓你更快樂的選擇,但孩子的生命怎會是一時的,母親是一輩子的生命角色


許多個案身為父母,來到面前想處理「孩子的問題」
但往往引導父母看見自己的行為模式後,都會發現

他們真是要回去與自己的父母和解,因為他們也只經歷過自己父母的教養方式,所以幾乎都完全的會被複製、或刻意堅持往另一個方向

以為「自由放任」就是對的、以為「嚴格管教」就是對的
以為「多元培養」就是對的、以為「永遠同理關懷」就是對的

事實上生命就會讓這些執著被磨練
磨到自己心甘情願放手

知道自己愛的界線為何
願意對生命臣服、願意去開啟新的學習
願意給予孩子適合他的成長空間



職場關係投射舉例

你害怕權威嗎?
會害怕他人看待你的眼神?
還是刻意的會想與眾不同、展現優秀?
許多人在社會上有了專業、一展長才後,喜歡展現自我的優勢

也很多人因為沒有找到自己適合發揮天賦的職業
感到自卑或對社會憤怒、對成功者內心不屑、或過度崇拜

事實上這是非常能夠理解的
許多學員他們有時優秀的地方並不在過往就學時能夠發揮的領域

所以當一致性的用成績評算、當整體社會以「地位」「財富」來衡量時
內心會產生與社會價值、群體意識的不自在

當自己真正的願意面對這些議題的真相時
你能重新回到內在自我

與這個害怕不被認同的自己重新和好
一步一步的陪同自己在生命中走向實踐

你會知道,外在的這一切是自己的害怕與想像
只要你回到自己真正天賦的所在

由你自己看見自己所是的光
這些並沒有那麼可怕、甚至你開啟讓自己都驚訝不已的新旅途
若你過往能做出那些選擇,也不斷的重複那些選擇
再選一次,也不會怎麼樣的
你會真正的體會到,自由在靈性與生命成長的真諦
不再被過往的恐懼所束縛、侷限,你的眼光可以開闊了
這就是為什麼進行「生命和解」可以如此有效

因為你會清楚的認知到,自己的選擇是出於過往的恐懼,還是出於創造性的意念

而透過和解,你能改變過往那些恐懼對你產生的限制性思維

你能認清是否出於恐懼而選擇
也能因面對過往,療癒好現今身體、情感、各種關係的能量狀態

生命和解首重在心,次要為學習和解自癒之道,再者為生命實踐
既然這是改變生命的方式
就更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

內在小孩若不斷的被寵溺
你會看不見生命全然的真相
環境、他者永遠只能佔一半的責任

你的選擇、你的角度是必須不斷拉回軸心的


因此教授和解療癒、帶領和解個案
我永遠以心為首
再來才是學習和解的心法
學習了心法、進行了自我療癒的和解後
要邁出去生命實踐

陪著這療好傷的孩子,一同長大
但你也別怕,新的未來我們可以一起邁步向前
無論是加入我們的團練分享和解的感動、還是踏出去新步伐的緊張
這些分享是動人而真摯的
沒有人會取笑誰的黑暗面、沒有人會攻擊誰的過不了關
但看見每個人勇敢的姿態、接納生命的純粹、脆弱的眼淚
我們能從彼此中看見愛的每種樣子
光是如此,就很值得
一起在愛中勇敢轉身,走向內在,打開那個等待已久,裝滿記憶的盒子
放心,你沒事的,你會練就一身,不容忽視的原力

這份原力,是溫暖、是勇敢、是真誠、是自信
它將伴隨你一輩子,誰也拿不走

為自我生命做出一個溫暖的新選擇
#和解療癒台北體驗課:
報名由此
體驗課地點:
台北市松江路97巷2號3樓
(捷運南京松江站走路兩分鐘)
體驗課時間:
9/24 週五體驗活動 14:00-16:00
9/29 週三體驗活動 14:00-16:00
(兩場內容相同,選一場即可)




Hsin老師*靈性專欄*
|和解療癒 = 為愛,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