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止三寶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參賲是地方教會聯合差傳協會 (以下簡稱"差傳") 辦公室同工,我是地方教會之一的林森南路禮拜堂,透過差傳、差派出去的宣教士,所以,從名分上,參賲和我是同事。因為工作性質和工作地點不同,我們不常見面,通常就是工場服事四年之後的述職年、在台灣的時候,進辦公室正式報到、和一些必要的公務往來,會打照面,五年見個三、五次面吧,其他都是禱告中記念。年長日久,還是有不少交手經驗,我點滴在心,不禁摸頭按讚:這位惦惦的弟兄,也未免太強大了吧!參賲偷偷摸摸做的好事,讓神跟他算總帳,連本帶利獎賞他,我就不攤在陽光下了,只提三件塞牙縫都不夠的雞毛跟蒜皮:

我記得你喜歡吃地瓜

有一回述職,從辦公室匆忙離開,趕著去另一個聚會,參賲從他辦公桌的屏風後面,安靜迅速伸出一個提袋:「這個給你」。我接過來,有點沉,丟了句「謝謝」,奪門而出。直到晚上回到家,打開這個提袋,裏頭是好幾公斤的地瓜!我一方面嚇了一跳,一方面有點莫名其妙。第二天早上打電話給參賲,一方面謝謝他,一方面要問他,是什麼個福至心靈,給我一袋地瓜?「我記得你喜歡吃地瓜。這是家裡種的,今年收成不錯」。
參賲說的沒錯,我是個無可救藥的地瓜粉。可是,我怎麼都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跟他漏了口風!更想不到的是,這位平均一年見不到一次面的同事,顯然念念不忘,甚至把地瓜從老家提到台北,算準了我們進辦公室的日子,再從家裡帶進辦公室,快遞驚喜、面交地瓜粉,給哈地瓜的地瓜粉,一份〝歡迎回家〞的接風大禮。

我看你們吃

述職回台灣—「當初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辦現在所作之工的地方」,為了要「述說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地方教會中的長春禮拜堂,是每次都會邀請我們的堂會,參賲從來都是聯絡人。時間、地點、人數、聚會性質...,有問必答、鉅細靡遺,不讓我覺得緊迫盯人,只讓我覺得舒爽宜人,有個阿拉丁神燈,有求必應,像哆啦A夢的任意門,什麼都能搞定。所以,在長春堂分享,無論多少聚會,從來不曾凸垂。
主日到長春堂分享,都是在會後有愛宴那周,通常參賲帶路,從會堂到食堂,先領我們到餐檯、隨心所欲打菜,然後他到曠野開道路,在已經圍桌吃開了的弟兄姊妹當中,軟硬兼施、幫我們喬兩個位子,我們只管優雅入座、大快朵頤。然後,我們會看到參賲拿一個大碗,裝滿了菜,坐在我們旁邊,看著我們,面帶微笑。頭一回,我們不解:「啊你怎麼不吃咧?」他還是一樣面帶微笑:「怕你們吃不飽,這個也給你們吃。我看你們吃。」從此以後,約定成俗、默契十足,在長春堂主日愛宴,看到參賲捧個小山來給我們加菜,等他坐定,我們滿嘴飯菜、口齒不清:「我們吃飽給你看」。

我通通幫你定存

因為法令修改,我的雇傭身分重新設定,所以,所有的國家保險,限期內停止。參賲基於職分,以電子郵件跟我做了書面說明,我似懂非懂,回覆裡語焉不詳,参賲立刻心裡有數,我根本沒進入狀況,還不曉得事情的嚴重性。甚至打電話,進一步解釋,卻也很快了解到,我們的知識水平相差、就像天離地這麼遠,根本語言不通、雞同鴨講。最後,參賲在他的工作職掌裏一肩挑,總結成一句我聽得懂的話:「你所有可以動用的退休金,我通通幫你定存,這樣利息比較高。你需要的時候,只要跟我講一聲,我來處理」。幾年後,我稍稍領教茲事體大,才約略明白,我腦筋清楚的同事、思前想後,在情理法兼備的捉襟見肘裡,幫一腦袋糨糊的我,著想我退休以後的日子。

向前走

出生長大、求學就業、結婚生子、嫁女兒、娶媳婦,給孫子做牛做馬,參賲人生劇情照這樣走,再理所當然不過;除了地瓜,還等他送大餅喜糖、分油飯紅蛋,明年述職,再吃飽給他看。可是,現在劇本被抽換,情節重新洗牌,我們非常措愕、極不適應,卻也無話可說。至少,參賲不痛了,可以好好休息,確實再好不過。
差傳同工先後拿到畢業證書,吳平妹姐2007.12.31拔頭籌、賈力均哥2014.4.5接棒、邵潔2015.9.緊跟著上路,參賲2021.9.12加入這個得勝的行列。我們五味雜陳、不無羨慕。他們克盡全功、榮歸故里;我們尚未成功、繼續努力。保證接二連三、隨後就到,主前天家、歡天喜地。參賲,咱後會有期。
26會員
157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