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高EQ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我也發過幾次很重的脾氣…而且甚至還差點跟學生對揍起來…
不過常常是因為誤會了,音量加高加大了,所以才有後來這些事的產生…
但我還是得寫出來…當老師的人,EQ 情緒智商,真的得高一點呀!
我自認是非常愛學生的老師,甚至心跟他們是在一起的
也因此如果有其他老師冤枉他們或是太過份的時候,真的是會容易情緒上來
不過唯有一種,我沒辦法出聲,那就是導師以及他導師班的學生
在代理近二十年來,我當過的班導,只有三次,短短的二年二個月
一次是在高職私校,一次是國二生,一次是國三生,國三生那次是只有代二個月
但光是當班導這件事,我真的覺得是神人做的差事…也或許是我太過理想化…
所以我對我班上的學生都超好,如果想跟我親近的話…但不想親近的我也不會逼迫
因為沒必要。緣份這種東西,真的不能用勉強的。我們彼此祝福就好。
當導師的雜事,多如牛毛…而且軟硬要兼施…所以我還是乖乖當我的專任就好
但現在偶爾看到其他班的學生們,在那邊靠腰他們導師怎樣機車又怎麼機車…
我自己就知道這個班是ok的,因為有溝通到嘛…
我比較怕的是那種什麼都說好,然後秩序整潔都超級好,但學生都面無表情的班
那種班,很可怕;而且通常班導師都非常高壓,非常得誇張的那種
我這些年來,遇到三個記憶猶新的「導師」雖然我厭根就討厭用這種方式對學生…
1會直接打學生巴掌的導師:意見不合就打,而且非常非常重視成績;成績好的學生,一切沒關係、成績不好的學生,就是無止盡的謾罵跟罰寫…我曾經看過兩次真的是打巴掌,當下我來不及反應,後來我是有去找對方講了一下,請她們不要在我面前這樣做,因為我怕我會忍不住為學生講話。她們也有說盡量不在我面前修理人…
2會在我課壆上,把學生拎走的導師:基本上,因為她認為藝能科沒什麼,所以常利用我的課,把學生帶去辦公室寫數學習題、欠繳的作業等等,我剛開始不以為意,但到後來,佔用我上課的時候愈來愈多,我實在是覺得夠了,結果她竟然還開口跟我說要借課,因為快段考了,考卷找不到時間考。是說干我啥事啊?他們有種買考卷,就要有種自己去生時間給學生寫啊?幹嘛佔用我時間寫那該死的考卷?不過我那時沒這麼生氣的原因是因為我可以同理他們,所以那時候,我並沒有生氣,反而也是真的借他們課,但是只有借20分鐘,其他的半節課,我還是要拿來上課。所以後來比較識趣的班導,就會自動不借課,因為知道我的規矩;有些比較白目的,甚至還出言警告我,叫我要給他們借課,不然之後三年級的家政課,她要去教務處,要求她自己要上,甚至還說「我們藝能科,就是要段考前,要保留個幾節課給導師們借課考試啊…這樣也是給導師們方便嘛!」
我x!憑什麼藝能科就要留著給導師們借來考試用?有沒有搞錯?看清藝能科是嗎?到底為什麼會有這種中心思想?扯爆…國英數社自,那些考科就是科,藝能科(音樂、家政、美術、童軍、輔導、資訊、生科)就不是科?真的是有夠屁又看不起自己的老師啊…更誇張的是,她也是會打學生的導師,只是她不是打巴掌,她好像老是罰學生保護地球之類的= =我那年甚至哭著跟學生們請求,叫他們自愛一點,不要再讓他們班導師這樣對待他們… 也幸好九年級沒再遇到,不然我肯定會跟那個班導師嗆起來…
3在辦公室就聽得到她在修理學生的導師:其實你也不是很確定她到底在發怒什麼?就只有在溫和的辦公室,美妙的早晨,吃著早餐,突然從隔壁傳來爆炸的聲音…隨著倒數的一、二、三,你彷彿見證了歷史的一刻:核彈即將引爆!砰!然後不是一次而已,隨著時間的過去,爆炸的聲響一聲又一聲,因為對象不一樣,該位導師硬是要炸到所有人,不,是全校,都聽到她的聲響跟憤怒為止,好像那些萬惡的學生們,是做了多麼十惡不赦的大罪一樣,但你還是沒聽清楚學生們到底犯了什麼錯…因為自始至終,只有那位導師的音量,技壓群雄…我其實很懷疑這樣到底有效嗎?真的很懷疑
因為人在被罵的時候,第一時間為了保護自己,所以常常開啟自我保護程式,也就是常常掉到 發呆的狀態,然後整個人就像是當機了似的,呆若木雞,但在導師的眼裡,就是不理她,就是發呆(但其實他們是在自我保護…),接著導師就叫得更誇張,怒得更徹底,完全沒有收的跡象,直到她喊夠了,嗓子扯啞了,血壓夠高了,才慢慢慢慢慢慢慢…回到平地降落…呼,我每每都替這個班的學生感到同情不已…(其實是同情我自己,為什麼要遭受這罪?)
是說想去解救他們?但更資深的老老師說,別管,萬一管了,就沒完沒了。可能下次又罵得更徹底、更崩潰…而且我們同事之間也尷尬,何必呢?但就這麼冷眼看著言語暴力在校園發生?我實在…心有不甘,但又怕害到學生們,所以目前暫時我是眼不見為淨,但如果可能,會跟學生們再心理建設一下,畢竟班導也是出於好意,而如此爆怒,並且我相信也是有著深深的期待,但…

目的不能讓手段合理化!

我還是非常不喜歡EQ低、容易生氣的導師呀!就算她再怎麼好意…
然,感覺上,他們班學生甘之如飴,而且又不是天天…加上我現在也沒他們班的課
所以那就順其自然吧! 只要不要危及生命危險的…我都尚可接受
但導師呀,別入戲太深啊!真正的生氣是非常非常耗體力的,真的!
所以訓練高EQ,真的是當老師,最基本的修養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92內容數
    自己學習賽斯身心靈的種種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波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1-第一次代導(被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3-聽了神老師的研習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4-開學前的準備:快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5-角色的轉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6-好為人師?慎之,戒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7 | 黃蟹大自然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昨天選圖沒有特別想起今天的日子,意外應景今天的教師節,選了一個有諧音的蟹蟹老師
    Thumbnail
    avatar
    Ibu
    2021-09-28
    17. 參加/觀摩優質的口譯會議口譯學習者在上課的同時,如果能常參加優質的口譯會議,對於臨場感的培養、危機的處理、以及優雅得體的譯文功力,都能大幅躍進。 Carol的口譯學生經常會收到免費的口譯會議訊息,而積極參加此類會議的朋友也有機會聚在會場,就地討論彼此的觀察,甚至做出心得報告,分享給大家。 以下口譯會議觀摩報告,提供大家參
    avatar
    采憶cyw
    2021-09-23
    17 / 西郊公園其實就是北京動物園,始建於清光緒年間,是中國最早開放的動物園。
    Thumbnail
    avatar
    kaya
    2021-09-17
    _17  接著,是要迎來滿月,很多事物可以被放大,隱藏的事物可以被顯露,於是我可以臣服於陰性,這是屬於滿月的故事,聽說池塘裡 有淤泥,探險隊準備 一探究竟,本來很怕,但應該沒事,我想不會有事的,也許我已經有足夠的能力、也許工具箱裡早有足夠的工具、也許我有隊員協力以及也許我會答應自己的,答應自己清除,允許自
    Thumbnail
    avatar
    uan-tsu
    2021-09-17
    17.雪花2019/0715 凝 層宵水氣 乍寒 成晶
    Thumbnail
    avatar
    胡兒
    2021-09-08
    17. 《思考的藝術:52 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讀後感也許是因為這本書頗有名,所以我標準比較高之故。我覺得沒有我想像中的好看。本書的架構是列出許多思考容易錯誤之處,然後用例子解釋這種錯誤的意義,每一處都是人比較容易犯錯的地方。但我覺得作者在有些例子並不能讓我滿意,做的結論有草率之嫌,這是我認為缺失之處……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