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好為人師?慎之,戒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就因為自己的職業是老師,所以一直以來,不是很喜歡被認出來…
尤其是我這個好為人師的特質…我想應該所有當老師的都有吧
甚至,不是當老師的人,應該也有此特質吧…
但這特質,實在是,不是很受歡迎耶…尤其遇到錯的人…
我自己辦公室,最近來了兩位年輕人,真的是年輕人
一個才剛大學畢業,一個才剛拿到教師證…然後有緣做同事…
看到她們就好像看到二十年前的我…然後就忍不住多說了幾句…
畢竟在她們初出當老師的這份際上,覺得好像有義務多說個兩口來幫忙一下
結果,我今天真的是覺得我說多了…雖然我說得很好,很適合我的風格
沒錯!適合我的風格!但是不見得適合對方啊…
雖然我每次的談話,都有加上:「當參考囉!」這句話
但囉囉嗦嗦的,我自己現在回想,也覺得真是拍謝得要命啊= =
儘管,我是好意;儘管,我說的很好用…但,該踩煞車,還是要給它踩下去!
慎之,戒之。明天不要再這樣啦~~~~
註:我說了哪些東西~~
1-叫小老師在課前來找:
新老師是規定有事再來,她會打電話找…反正每間教室都有配分機…也算方便
但我的規定是每節課前,小老師都要來,因為這樣會變習慣,而且不容易耍賴跟忘記
忘記來找我,我就在課堂上提醒他,請他站起來五分鐘,請他下次務必記得來找…
因為小老師很重要,除了要互相提醒進度外,而且常是要幫忙拿東西的…
所以我的小老師一定得被我訓練得很懂我在想什麼,否則就容易被電
2-遲交作業的處理方式:
初當小老師的人,總是仁慈,覺得要收到整班的作業,再交給老師
新老師也是這麼想,遲交的還是讓他們補交…然後約好時間,口頭要求下次要準時
我一看到又雞婆了= =因為我的課爆炸多…遲交作業的人根本是自己找麻煩…
因為我根本不給到辦公室補交作業的機會…因為我會亂掉…
家政沒有意外的話,基本上就是一個禮拜19個鐘點,19個班,一周一節課
然後每個班都是人、人、人,除了少數有記憶點學生之外…根本很難認
所以我要求我的學生:準時、乾淨、有禮貌
交作業尤其要準時。太重要的習慣了!
因為我通常會在課堂上帶他們完成作業,並且是訂正好再交,而且提早說
小老師也會在前一天的聯絡簿寫下,提醒全班…
然後我通常都是上完課收,幾乎很少有遲交的人兒。萬一真的忘記帶…
(1)下禮拜同一時間再補交,不准直接放作業我的辦公室,因為非常有可能會遺失…19班的人數可不是開玩笑!19*30近600人啊
(2)遲交的分數,一律最高分80分。我以前實習時的大老師更狠,直接全部給60(很好改),而且要求補交完整。因為她認為給60分已經很好了,當然要寫得完整仔細的人才有可能有60分的資格。
(3)學生交作業的時候,要按照號碼排好,並且貼上便條紙,寫上相關的明細:譬如說班級、日期、作業繳交範圍跟章節、缺交人數、負責人是誰,都要一一仔細寫下去,這樣我到時候有空再匯整時,才可以看得出高低分的落差。
(4)繳交的日期及時間,由我說了算。萬一小老師因為在等某幾個人,而遲交給我,我會視為是全班遲交,並且追究小老師的責任:因為我不確定小老師是否就是跟那些人串通啊?我會安排那個時間交,就是因為我那時候有空可以批改作業,那時候沒有交,基本上也就不用交了,因為我也沒空改了…但沒改的下場可不是人人60,而是人人0 分!所以通常第一次,我都會原諒,但之後從第二次開始,就沒有說任何藉口的餘地。
(5)萬一真的真的要補交,因為有時候是期末或比較特殊的狀況…勉強可以補交,但是一樣不准放我桌上,而是要直接親手交到我的手上,因為這樣才代表有交成功。只要放桌上的,一律放廢棄物處理,因為我怎麼知道是誰做的?又,萬一失蹤的話,該說是學生沒交,還是我弄丟了?所以基本上,補交者,一律親手交到我手上,否則不予承認。
3-上課秩序要先維持,再把課繼續上下去:授課,重點是要讓學生聽懂。就算課再趕,我還是覺得要把重點盡可能講清楚,而且我上課習慣看著學生的臉,因為他們的臉可以顯而易見的知道,剛剛上課的內容有沒有聽懂?然後我才會繼續上下去…
4-關於習作:由於我實在太討厭催交作業了…所以我所有的作業,幾乎都是請學生們在課堂上完成,就連習作也不例外。因為我不是太喜歡制式的作業,但我又認為要讓學生們有能力去找到答案,因此我的方式(以英文科為例)是把習作發下去之後,請學生先寫個10分鐘左右,開書找答案,如果不想開書更好,可以直接寫;然後再請同學們來黑板前,寫答案,會儘可能地把全班的人,至少上台一次,所以每個人負責的部份少少的,但是每個人都有貢獻…我覺得這很重要。接著如果答錯/ 寫錯,沒關係,老師我直接帶著學生改,給他們正確答案,我的目的是儘可能減少在習作上的時間,因為這就只是紙筆的練習,沒啥創意;接著全部修改完畢,請學生自己拿紅筆,打大勾勾(肯定自己的小幼苗就在此種下…),然後有錯的就直接訂正,千萬不要劃掉!我每次看到劃掉的紅筆痕跡,就很想揍人…因為人生不是只有一筆劃掉就可以的啊!!!為什麼總是這麼容易就否定自己的付出與努力?就算是錯的,圈起來,也就好了呀!所以我從來不一筆劃掉學生的任何答案的!NEVER!
收回來改,只是為了要檢查他們有沒有細心,然後全對給100,有小miss就給95或90,總之,分數都非常營養的,因為這只是平時成績的一小部份,但從這裡所建立起來的習慣跟心態,我覺得卻是相當重要!
可惜,大部份的老師,好像都跟我不一樣吶!我今天跟新老師分享的時候,一方面是覺得很重要又好用,但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好多話喔…嗚嗚…因為新老師感覺累累的…然後我就覺得我太雞婆了,所以才有了這一篇文的產生…嗚嗚…但我還是講完了= =
總之他們年輕人還年輕啦,讓他們去摸索一下也好,我不要太捨不得他們走冤枉路
畢竟有些滋味還是自己嚐過了,才知 道是什麼味道呀…嗯
更重點,我當年也是一路這麼過來了…也沒半個人教我
而且說真的,萬一這方法適合我但不適合她用,怎麼辦?
所以,就到此為止吧!我其實真的不好為人師啦…真的…
只是想說有好方法,所以巴不得跟人分享…不過就讓他們有需要再來問我吧…
沒有需要的建議,真的就是多的!!!
戒之,慎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92內容數
    自己學習賽斯身心靈的種種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波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0-學期初第一堂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1-第一次代導(被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3-聽了神老師的研習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4-開學前的準備:快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5-角色的轉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6 | 暹羅鬥魚今天差點就放棄練習了,想不到挑戰徵文七日連載心理壓力還蠻大的,雖然我原本也預定要每天練習素描,但其實隨時都可以放棄,哈。緊繃七天後放鬆下來就很不想面對畫圖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Ibu
    2021-09-27
    16. Carol的口譯訓練:一條龍培訓企圖心最重要 我在尋覓新人搭檔時,除了確定新人的語文能力,危機應變能力外,最重要的是看新人是否有強烈的企圖心。 有勇氣又能虛心上進、負責、沉穩、個性成熟的口譯員比較容易存活。因此,在上課時,我就開始留意學習者的個性與中、英文表達能力。如果上課時非常用心(不翹課),進步顯著(無時無刻都在練習),並且主
    avatar
    采憶cyw
    2021-09-23
    16 / 水中長城黃花城水長城。空無一人更能感受他的靜謐和寂寥。
    Thumbnail
    avatar
    kaya
    2021-09-17
    _16  突然落下大雨,剛騎著腳踏車出門到下一條巷子,趕緊繞回頭低著頭返程,站在門口吹著風,雨驟然地來,雲層並不多,陽光還透出依稀的天光,映在濕露的電線上、屋簷和遠方,太陽雨特別讓人不在意,讓人不相信現在落下的是會浸濕什麼的雨水,向上望,很高的雲層那裡,空著淡藍色的天,天空在位移、置換和顯露光,看看天色,
    Thumbnail
    avatar
    uan-tsu
    2021-09-16
    16.作者2019/0715 上帝加上 我與他 不過三人
    Thumbnail
    avatar
    胡兒
    2021-09-08
    16. 《文明的故事》讀後感老實說,這本書沒有一開始想像中的有趣。這本書把發生在世界各處從古至今的重要歷史事件一一舉出,除了圖片外,還用故事的方式展現歷史事件。 雖然立意良好,但也許是因為限於篇幅或是其他原因,各個事件但都只是輕輕一筆帶過,有很多話沒說盡的感覺。雖然呈現的方式不錯,但故事內容太過片段……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