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外出》:出軌,坦承,和好。然後呢?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酸湯肥牛卷《外出》
在兩個人的感情之間出軌的那方,當然怎麼樣都是錯的。又假使在對另一方坦白的情形下,兩個人還繼續在一塊,那出軌的就永遠別想有理直氣壯的一天。我記得這個道理。
作為破題,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有別於許多作品,《外出》的時間切入點十分特別。出軌,坦承,和好。然後呢?《外出》最耐人尋味的,正是和好之後如履薄冰的關係。作者的筆調很冷,直白的文字看似平平淡淡,卻精準刻在人性最軟弱、最脆弱的位置上。

很真實,很犀利。很痛。

《外出》以第一人稱敘事,整個故事沒有跌宕起伏的大事件,無論在敘事口吻、日常瑣事或各種小細節,甚至可以說是有些瑣碎的。但也許正因如此,更能從字裏行間深刻感受到蕭漁的煎熬、憤怒、麻木,以及各種面向的焦慮。
向方微舟坦白出軌之後,誰也沒有提分手,日子依舊,卻好像什麼都變了。蕭漁即使壓抑,仍帶著愧歉謹慎前行,那份窒息感著實教人頭皮發麻。
「我需要說什麼?你想聽我說什麼?」
「你不高興就直說。」
「好,我不高興,這樣你滿意了?」  (節錄僅保留對話)     
「你累了,難道我不累?」
坦承固然不簡單,原諒也並不容易。然如破題所說,有錯在先的蕭漁怎麼樣也理直氣壯不起來。沒有和解的出口,所有情緒悶成一團、各自消化。如果兩人乾乾脆脆大吵一架,會不會好過一些?不至於之後這樣,平和表面下一根弦緊緊繃著,禁不起風吹草動。
隨著章節推進,我們也藉由蕭漁的視角模糊描繪出兩人的相處與關係。那些文字細細碎碎,層層鋪疊著隱晦情緒,可是愈讀到後來,我竟無法單就出軌一事去指責誰。沒有一個明確的因為所以,出軌甚至不是感情變質主因,其中種種有太多值得細究,文中並未明言,回頭去看,又其實早已攤開在每個人心中。
老實說,我不相信真的有所謂「重修舊好」,而是兩人能以更成熟的模樣攜手走下去,那樣就足夠了。

回到書名,關於「外出」

總覺得「外出」二字別具深意。
外出的概念貫串全文,但它不如外遇膚淺,故事也不重在悖德的挑戰與刺激感。事實而論蕭漁真的是出軌了沒錯,可另一方面,還有一層很深很深的、道不明白的情緒在其中,大概是全作完讀後才能有的恍然大悟吧,只能說「外出」作為書名實在貼切。
總之,是一部看完之後諸多感慨的作品,我自己非常喜歡。特別的題材與切入點,以及十分細膩深刻的情感,推薦給也想細品其中百味的你:)
書名|外出
作者|酸湯肥牛卷
出版|留守番工作室(2017)
購書連結|Readmoo 讀墨

文章試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7內容數
生活的雜七雜八、東寫西寫、貓貓,什麼什麼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