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從說服自己開始的哈佛談判力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想講這本書我看不懂…..冏
難懂的地方並不是書寫的流暢或語詞艱澀的問題,而是它的內容並不是一種擴充知識的概念,我看懂就學到新的東西,而是更偏向於如何改變態度、思考方向,這種即便你看懂也覺得在執行上相當不容易的內容。
姑且可以嘗試用另一種方式來理解。

在佛家有所謂 “萬法由心”。可以粗淺地把它視為解釋世界的一種說法。當人類滿足基本口腹之慾之後,往往會試著開始說明或理解 “世界是如何構成的”。因此有地水火風的元素解釋理論,也有一切都是個人主觀感受變現的說法,佛家在探討人生苦難根由的過程,有人便提出 “萬法由心”的概念。這並不是像 <小王子>遇到的國王,世界星辰圍繞他而轉、玫瑰花因他命令而開花如此而已。而是我們在理解世間各種糾紛苦難、並不能忘記 心是認識世界的主體。換言之,當你願意改變想法,原本的苦難、糾結就會變成其他的樣貌,進一步使我們從中得到解脫

這本標榜著 哈佛談判力說服自己的書,其實更讓我覺得像是一本使用現代語言的唯心宗作品啊!

作者的經驗豐富,曾經參與國際重大談判,自己的小孩也深受病痛折磨之苦,可說是人生之中充滿各式難以想像挑戰的典範人物。關於談判,無非就是追求雙贏、三贏,讓所有人都覺得自己不是輸家。可是,重點是怎麼做?

他看似提供了六個明確的步驟:了解內在感受、構思最佳替代方案、換個角度看待人生、活在當下、無論如何都要尊重對方、聰明付出收穫更多
這六個目標看起來平凡無奇,在各種談判類書籍大概都會提到相關或類似的技巧。然而,我在書中看到更多的是關於如何改變自身的態度和立場。你怎麼跳脫出輸贏勝負?你怎麼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懷抱同理心和同情有甚麼不同?當你在指責別人,有三根指頭指向自己,但人生並不是只是一場互相指責的遊戲,而是你必須認識到:要有兩個人才能把彼此的關係弄得一團糟;但單憑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扭轉關係的僵局。唯有為自己的關係負起責任,你才能重拾力量,改善關係。

有感覺到這些語言與萬法唯心之間的相似了嗎?(笑)

如果沒有,再試著看我引述幾段書中的文字:
重建有時不容易,即便我們已經明白雙贏的好處,但在激烈衝突之中,很容易又栽入一拚高下的思維陷阱裡,為了重新建構,我們可以從何處獲得助力?一旦我們有能力在心中重新建構人生藍圖,就有能力重新建構外在環境。

跟原諒別人同樣重要的是,我們最該原諒的人或許是自己。無庸置疑,我們每個人在某種程度都會心懷懊悔、自我厭惡或自責,因為我門未能信守對自己的承諾,而傷害了自己和別人。這樣我們分心,而無法專注在當下。….如果我們無法放下怨恨與懊悔,就會成為過去的囚徒。為了幫助自己皆是過去,我們可以重新詮釋自己的生命故事,我們或許無力改變過去,但卻有能力改變過去對自己的意義。

或許,這一切都可以簡單地用一句話總結:千萬別忘記,你是可以有選擇的。

這是這本書讓我覺得難讀的地方是,因為在生活中的各種衝突,夫妻之間的離婚、合夥之間的告訴,兩岸之間的對立,我們都可以很容易想像用毀滅那個令我們心生怨恨的對象作為讓心中舒爽暢快的解決方式何必去設想談判、雙贏、跳脫勝負輸贏的思維模式?

可是,正如唯心宗所說的,我們並不是在學習一套阿Q勝利法;自詡為吃虧就是占便宜。而是生命中難道只有家破人亡、殺人盈野、互相傷害,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是人與禽獸的文明差異?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現在、當下,你有沒有可能願意讓自己採用另一種態度來解決遇到的問題或糾紛?

這是我在書中看到最深刻的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