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不好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個小孩正在嘗試組裝模型,有個步驟過不去。我看起來閒閒地經過被要求做做看,大約花了我一點時間來完成這個步驟。
小孩盯著我手裡的未完成品大叫:「你們大人做起來都很簡單!」 語氣頗有「不公平」的味道。
我:「我不覺得簡單啊,你也覺得很難嗎?」
小孩點頭。
我:「嗯我不覺得簡單啊,我也覺得難。但是我覺得我做了會開心所以我就做了,你會想要開心嗎?」
小孩沒有說話,我繼續做著,小孩在旁邊看著。
然後,看著看著的小孩開始對我在做的東西有意見了,他想要插手。
我雖然有種做完的衝動,但還是把手中的未完成品遞給小孩:「好啊,」,問他:「你想要自己做一個試試看嗎?」
小孩很猶豫,他其實就是想做才會動手的,但是他認為:「我做不好。」
我:「嗯,我也做不好,可是我很開心喔。你覺得你做了會開心嗎?」
小孩搖頭:「我做不好。」
嗯,我知道,我小時候也常常被這樣的挫折打擊。那我們就把這個未完成品做完就好。有一天或許你會跟我一樣在回頭時,發現原來這些做不好在以後都會累積成能力,我們只要把握每一次的「做了會開心」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為一位對人文學深感興趣的學生,我深知討論對概念釐清的重要。身為一個推動審議式民主的成員,也作為一位對教育深感興趣的助教。我嘗試將各種議題用淺顯的語言寫成一篇篇故事,我很希望大家不只是看文章,也透過討論來理解公民社會的運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