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方法也許是個好方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孩長成了大人樣,我明明學了超多種知識和累積許多生活經驗,但我其實覺得自己是個沒有方法的人,對我來說,照著使用說明、聽別人說的去做、因為別人這樣所以我也這樣、花錢找人修理或買現成的,所以要工作才有錢買自己不會得不懂的生不出來的......生活中太多如此的運作,以致於很少思考自己的方法是什麼,這是我的生活脈絡,其實超級去脈絡化的,都撿現成看不到為什麼。

而要重頭來過時,會發現自己很笨拙。但若沒有旁人就繼續這樣笨拙的練習下去吧 其實很好玩會自己笑自己,這是一種跟自己的情趣,像我今天騎車去朋友店裡搬縫紉機,但我發現縫紉機裝箱後卡不進我的腳踏板,我懊惱了一下子,後來想說把縫紉機拿出紙箱是可以安放在腳踏墊的,ok,就這樣辦!但紙箱呢???紙箱裡面有一些零件還是要帶回家啊 就靈機一動把車廂裡的雨衣拿出來當作背帶,像揹嬰兒那樣把紙箱放在後座我揹他,但中間騎到一半紙箱因為雨衣不夠長滑脫而掉到地上,我又停下來想要怎麼改良,後來繼續從車廂拿了另一件運動外套,把他跟雨衣串聯,加長綁的能力後有更圈住紙箱了,但這條綁繩太長綁在我身上太鬆,所以我把它們圈在後照鏡,拉長他們也增加紙箱貼我後背的力氣,當下覺得我克服了好得意,但下一秒又因為自己要用這副德性騎車回家超好笑好蠢蛋,停紅燈的時候隔壁阿姨看我這是什麼模樣,我默默的把安全帽的鏡子拉下來......雖然我是個沒有方法可以馬上克服現狀的人,但我越來越願意先用我想到的去做,做完之後一定會有落漆的地方發生或被我看到,此時我再蹲在問題旁邊想想可以如何,這時候也許新的方法就這樣生出來了,而我也在長方法的過程,更願意去吸收別人面對類似情境時會是如何進行,這樣的方法學習,會是我喜歡和有感的累積。

也突然想到昨天去朋友家的路上,因為沒去過她家所以找門牌時,花了一些時間,雖然可以定位,但我其實蠻享受自己找到的樂趣,於是一排住家鑽呀鑽,鑽了幾條後就找到了,而這種搜尋方式,也讓我聯想到前陣子送去的底片,今天可以上資料庫去下載自己的資料夾了,但我忘了訂單收據放哪,於是只能一個資料夾慢慢的開,開出來的都不是自己的,花了一些時間開啟,還是找不到,但我其實蠻享受這種一一確認然後知道不是這裡的尋覓感,有種自己仍保有信心找到的好奇在身上,但這次我沒有靠自己找到資料夾,我後來還是問了店家我的編號是什麼,這種土法煉鋼的招式自己隨時決定是否喊停,而喊停也是自己評估現狀的能力。

持續保有在不同情境裡,用自己的反應去回應,我覺得這樣的長大,才是更加屬於自己的。


raw-image


    3會員
    23內容數
    很多關於自己的困惑和梳理,好好地寫下對我來說是終於面對和看比較清楚,不然大部分我常常蹲在世界裡,看著來來去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美咪咪辰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就這樣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愛的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人跟獨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變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的發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原點出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推薦股票新手書、兩年內學好股票、進到全新領域如何挑選學習方向、三個面向判斷投資方法有沒有效一、推薦股票新手的六本書 二、怎麼在兩年內學好股票投資 三、三個面向判斷一個投資方法有沒有效
    Thumbnail
    avatar
    Boson金融慈善工程師
    2023-12-21
    人生沒有捷徑,但有方法讓你少走彎路!~《元智慧》這本書,我想傳給我的女兒們!書中談了許多,給剛出社會新鮮人的叮嚀和建議。裡頭提到不要踩的坑,我以前也踩過。若在年輕的時候,就懂得這些道理的話,那該有多好啊! ​ 人生沒有捷徑,但有方法讓你少走彎路!這兩句話就是《元智慧》這本書所想要傳達的核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12-01
    元智慧:人生沒有捷徑,但有方法讓你少走彎路!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曾經跟我有一樣的疑問就是當一個貌似成熟的成年人展露出幼稚的言行時,會不自覺地在在心中感到納悶:「怎麼會到這個年紀還不懂這個道理呢?他難道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很像小孩子嗎?」 事實上,如果我們深入去觀察網路上許多人的文字,便不難發現這些成年人只是單純年紀增長,但是智慧並沒有同步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17
    IPCC第六次氣候報告:究竟我們對於全球暖化有沒有解決方法?你聽過IPCC嗎?或者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所發布的氣後報告甚至成為了巴黎協定主要的科學依據⁉️ 在今年初時IPCC發布了一項氣候變遷報告,其中提到了些什麼呢?今天就讓我們一探究竟🧐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23-06-05
    小寶寶即將要出生了,保險什麼時候買最好呢?朋友問道:寶寶再幾個月要出生了,想幫寶寶買保險,但網路資訊太多,在社群發問又會收到一大堆私訊。有沒有簡單的方法可以了解新生兒保險?又保險什麼時候買最好呢? 小朋友即將出生的喜悅,相信當爸爸媽媽的,想到心裡都甜甜的。 這裡將寶寶買保險的複雜投程,簡化成三個步驟,幫助爸爸媽媽都會幫小寶貝順利買保險。
    Thumbnail
    avatar
    謝忠憲保險經紀人
    2023-04-01
    客廳如何配色?收納只能配置收納櫃嗎?有沒有其他方法-藝瓦高雄室內空間設計Hi,各位!今天來談配色與收納。 繼上一篇〈簡約客廳裝潢指南〉發布後,我們另外寫了一篇後記,用來補充,並轉發給訂閱電子信的大家。 還沒訂閱電子信的朋友,可以到藝瓦室內設計官方網站頁面底部進行訂閱。 長這樣: 這篇文章的排版是前面文字,後面圖片,所以喜歡看圖的朋友不妨直接拉到最下面瀏覽客廳美照。 有興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2-22
    總是被拋棄的人有哪些常見特質?有沒有挽回的方法?總是被拋棄的人,往往背負著強烈的不安全感,在怎麼努力的愛自己,卻又在動搖之後全心的愛上對方,根本無法克制自己,最後因為對方給的不安全感,自己只能變得主動,努力想讓對方感動,卻一次又一次被潑冷水,最後變成一個缺乏關愛的人、變得很不像自己,最後眼睜睜的看著對方變冷淡、外遇、或直接離開。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1-12-17
    EP35.遇到難溝通的長輩,有耐心也變成沒人性!但可以用四種方法面對。面對長輩的叨唸炮火時,我向妻子使了眼神,意思是要趁脾氣和理智失控以前趕緊逃跑,而就在我們踏出大門離開時,二兒子拉上帽T掉眼淚…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不曉得連續假期大家過得如何?有和親戚朋友們一起享受年夜飯、一起玩刮刮樂、放鞭炮、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1-03-01
    心情.到大阪港出一個秘密任務,原來沒有方法是這種感覺許久不見,過了好一些日子沒有上來寫寫東西,在這個短短的半個月中,我的生活起了一些變化,大家有過那種想盡辦法卻找不到一個方法的經驗嗎?
    Thumbnail
    avatar
    紗綺創作小屋
    2020-06-04
    《如何書寫當代藝術》:當代藝術書寫,沒有一套方法學<p>藝術書寫應超越我們原先的期待,讓生命更深刻更美好。</p>
    Thumbnail
    avatar
    戴映萱
    201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