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連假結束要交作文一篇,你……忘了嗎?--教你速戰速決,寫出〈中秋記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假如明天就要交〈中秋記趣〉這一篇作文了,當務之急絕對不是慢慢教導孩子起承轉合,而是得暫時打破架構框架、告別起承轉合,先寫出一篇像樣的作文再說。關鍵的訣竅是什麼呢?
  • 適合對象:國小
  • 付費訂閱可看:迅速寫出〈中秋記趣〉的訣竅、範文
中秋連假即將進入尾聲,許多家庭抱著玩好玩滿的決心,不玩到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是不會乖乖收假的。然而,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悲劇總在連假尾聲跟著來--
天啊!小朋友的作文還沒有寫怎麼辦?!
這陣子,老師最常出的題目非〈中秋記趣〉莫屬了。如果您的手邊有拙著《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那麼只要翻到第121頁,便可以一窺遊記的寫法;如果沒有的話,請試著遵循以下步驟,帶小朋友寫作這一篇文章,保證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寫出一篇精采的作文。

一、挑照片說故事

連假期間,不管是家庭出遊或是聚會,一定會留下許多照片。寫遊記的前置作業便是讓孩子回顧這些照片,並且從中挑出兩到三張最有感、印象最深刻的回憶。然後,請他們看著照片,口頭描述當時的記憶與感觸。
照片挑好也說完,可以準備寫作了。但接下來問題來了,多數孩子在寫作時最容易卡關,也是讓他們最痛恨寫作的點在於:
不知道如何將龐雜的記憶納入起承轉合的架構中,寫出組織嚴謹的一篇文章--這正是為什麼孩子時常坐在書桌前許久,也不知道該如何下筆的主要原因!如果老師有要求字數的話,那更是苦不堪言。
文章布局能力的培養固然重要,但假如明天就要交作業了,當務之急絕對不是慢慢教導他起承轉合,而是得暫時打破架構框架、告別起承轉合,先寫出一篇像樣的作文再說。
關鍵的訣竅是什麼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0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2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9月要結束了~就畫貓娘來玩吧!9月是我的生日月,所才特別畫可愛の貓娘來做結尾囉~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呢?(・∀・)
Thumbnail
avatar
窩在房裡のMelody(・∀・)
2021-09-30
【金融市場】5分鐘速覽-中秋連假結束,開盤在即,盤前不可不知的十大財經新聞! 🔊重點新聞 (一)恆大風暴一觸即發,引發市場大逃殺,避險情緒高升   恆大為中國的房地產龍頭。近日,恆大爆發財務危機,根據CNBC報導,目前集團瀕臨破產邊緣,由於涉及諸多金融機構,外界謠傳可能再次上演雷曼兄弟破產所導致的金融危機。加上聯準會將在21日舉行會議,商討貨幣政策,更讓市場蒙上一層悲觀的
Thumbnail
avatar
Dr.HowChi
2021-09-21
LG手機品牌歷史今天要結束了,有誰曾經使用過LG手機?我今天一起床就看到這篇新聞,讓我感到驚訝又可惜,沒想到LG曾經是全世界三大手機品牌製造商之一,如今要結束手機業務...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1-04-05
美元霸權終究要結束了嗎?我的7點看法最近看到網路上許多「經濟民族主義」的論調,認為美國經濟將走向沒落,然後,馬上意謂著中國經濟總量將超越美國。 接著,就是美元將被中國的人民幣,或是中共主導的數位貨幣所取代。結論就是,美元霸權終究是要結束了。有粉絲來問我的看法。我的回應是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2-22
美元霸權終究要結束了嗎?我的7點看法最近看到網路上許多「經濟民族主義」的論調,認為美國經濟將走向沒落,然後,馬上意謂著中國經濟總量將超越美國。 接著,就是美元將被中國的人民幣,或是中共主導的數位貨幣所取代。結論就是,美元霸權終究是要結束了。有粉絲來問我的看法。我的回應是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2-22
派對要結束了嗎?各位知道大盤從7月底收盤指數到本周五(9月11日)漲了幾點嗎?只漲了9點!!7月底指數為12664點,本週五指數為12675點,等於一個多月幾乎都在原地打轉而已。台股從3月低點8523點一路大漲的瘋狂派對要結束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施昇輝
2020-09-11
《我想結束這一切》觀後感 /「我已見過最美的一幕,只是在此刻都要結束。」 如果真如朋友說的:「電影是一位老人回憶人生」,那這一生的回憶,就如同杯架上的冰淇淋一樣,情感是滿到,也甜到令人難下嚥。 一名女子與新男友展開公路之旅,造訪他住在偏遠農場的父母。她對男友疑慮漸生,而一切完全不如表面所見。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