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虛」帶來的人生制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謙虛,真的是種美德嗎?

今天,我完成了場德文面試,一個小時,毫不保留地給自己100分。
沒有什麼「雖然還有進步空間...」
我相信自己就是沒辦法做得更好了。

與瑞士公婆聊天帶給我的震撼教育

我們的教育,常常要我們謙虛。所以在自己獲得成功時不敢過於宣揚,卻在失敗時譴責自己,甚至怪罪一切。從小到大,我幾乎不記得我媽何時在外人面前稱讚過我;別人稱讚我時回答「沒有啦,你才是更加XX呢。」這種商場互捧的機制早已是一種制式的完美答案。
有一次我跟公婆聊天時,我隨口說了我覺得他們把兒子(溫尢)教得很好(又開啟了商業互捧開關),結果他們開始滔滔不絕的跟我說「對呀,他真的很棒,以前他就對什麼有興趣,現在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為他感到開心。」
請注意,他們沒有說「感到驕傲」,就只是真誠的開心,也不是炫耀他們把兒子教的多棒。在這一刻我突然感到好羨慕,他們並沒有把兒子的成就當做自己的功勞,也沒有說什麼「還好啦,就是一份穩定的工作而已啦。」難怪,我有時候覺得我老公為什麼都有迷之自信,但是那其實不是謎,而就是一種實實在在從內而外的自信,不是比較而來的。
而我從小到大達到一些小成就而開心時,卻都被長輩一句「好了,不過就是一點小事,不要太自滿。」而漸漸養成了一種約束自己的心態:
「我們不該為自己感到驕傲。」
「我們永遠都不夠好。」
那什麼時候,我們才夠資格滿意自己呢?

想起前兩年開始瑞士找工作的日子,每天花時間修改履歷,寫動機信,
石沈大海已經是日常,偶而不小心接到面試的邀請,還會抱怨為何找我?
語言的障礙幾乎成為我的創傷症候群,
面試,本來我可以輕鬆應對的場合,已經變質成一次一次刺傷我的利器。
「我們找到人了,你不用來囉!」
「恩...你可能要再加強你的德文唷」
將近有一年我的面試都僅僅在開場白時就被委婉地拒絕..
這些對我來說當時覺得都是侮辱性極強的回饋,我好恨我自己。
自從開始覺察自我後,才發現,這種想法的源自,跟我們必須謙虛有很大的關聯。

時時刻刻,我們都該為自己的成就而乾杯

開始挖掘自己後,我才發現我身上有好多生長歷程所帶給我的制約。
謙虛這是文化生態的一部分,沒辦法重來,也無法去改變與原生家庭的互動。
但是,大家有想過謙虛帶來的優點是什麼嗎?
讓人免於過度自大,免於自戀,甚至是驅使讓人進步的一種美德?
我覺得某方面只是一個使人易於被管教的素材。
不如開始為自己建立一個小小鼓勵機制:
我願意來到一個新的地方,新的文化,被各種不熟悉的各種語言包圍,有時遭受不友善的對待,還能繼續努力在這邊生活,就足夠為自己感到驕傲了

今天,我可以讓人資願意花一小時聽我用破德文闡述自己,我真的很棒耶!

然後在打文章的這一刻,我得到了二次面試的機會了✨
齁搭啦!!!
Zum wohl🍻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踢娜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虛偽的謙虛「滿招損,謙受益」對嗎? 「滿招損,謙受益」這句出自《尚書.大禹謨》的至理名言,其中真意是希望人勿驕傲自滿,應當謙卑為懷,可演變至今卻成了東方人一貫虛偽的謙虛樣貌。 小學,有兩位同學拿著自己的書法作品互相稱讚對方寫得好看,自己寫得差強人意,來來回回相互稱讚兼貶低自己。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明明兩人
Thumbnail
avatar
微糖溫紅
2023-08-21
「謙虛」會是一種「策略」亦或是種 「理解」?相信大家都見過很多既謙虛又有實力的人,我相當喜歡跟這類前輩或後輩相聚。 相聚後,內心感到充滿動力、希望,甚至感覺到與對方更貼近、更願意為對方付出的心意。 這樣的心情,就是我喜歡跟「謙虛的人」相聚的主要理由。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10-09
【謙虛但不憋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ScV1qu-MZQ&list=RDGMEMQ1dJ7wXfLlqCjwV0xfSNbA&index=27 Mariah Carey最美的幾年 我跟國中死黨還叫人家姐姐哈哈哈哈哈 明星走鐘好像是古今中外皆然 妳是哪一種? 做什麼位置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07-02
謙虛地大自然與傳統智慧學習―「搶救花果山」推薦序我們都知道,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但是我們卻常常忽略了,台灣以全世界角度來看,都是非常少見的高山島,一個擁有兩百多座三千公尺以上高山的島嶼,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整個台灣就像是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山拼所組成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4-20
當一個謙虛又瘋狂的人吧 9月21日,No. 264,#謙虛的人改變自己,瘋狂的人改變世界 當一個謙虛又瘋狂的人吧。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9-20
對待感情既不謙虛也不傲慢情感不是商品。如果它便宜,就必須以低價出售。情緒高低沒有區別。即使有代價,它的高低也不在於主體的外貌、年齡和地位,而在於TA的內心世界和精神世界。看看TA是否冷靜,他是否既不傲慢也不浮躁,他是否既不謙遜也不傲慢。。剩下的女人也一樣。剩女的情感在她們自己的心裏。這並不意味著你可以在年老時隨便與某人結婚
avatar
l Desiree
2021-08-12
謙虛基於力量,高傲基於無能我真的很喜歡「一生受用的蘇格拉底」一書,每次看完一個章節,就像品嚐完一道精緻美食,讓我慢慢品嚐,細細領受那美食中的滋味 這篇文章說到謙虛,在聖經也是時時提醒著我們要謙虛待人。例~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 18:12)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詩篇 37:11)因為
avatar
Angelsin
2021-08-12
別再謙虛了,請大方接受他人的稱讚面對別人的稱讚,你會怎麼回應?從小到大都被教導要謙虛,但你知道過度謙虛可能是種無禮的態度嗎?稱讚你的人眼睛沒瞎,能看得出差異!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