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什麼時候開始,準時變成是一個優點?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現在,準時竟然成了一個優點了,準時難道不是應該的嗎?我覺得這個(指將準時當成優點)要重新再定義一下了!可能現在已經……要求跟以前不一樣,所以連準時、記台詞都是優點。」某日在微博熱搜上,出現一段天王/劉德華昔日接受採訪的視頻。
<圖片來源:香港01>
不曉得大家是不是都是準時到的人?
老實說,我是一個準時的人,甚至還會提早到現場的人。曾經有人對我說過「妳的優點就是準時」但是,當下聽到的我,覺得非常地困惑?一直認為「準時」,不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嗎?
所以,當看到華仔這段視頻時,華仔說的這些話讓我很有共鳴。非常能體會他的困惑感,我們的生活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準時反而變成是一個優點?

不成文的淺規則,赴約時間只是參考。

決定要不要準時到現場,要看每個人對於時間的觀念,還有是不是要出席一個非常正式的場合而決定的,例如:工作面試、上班打卡、業務會議、同事聚餐、親朋好友邀約、婚喪喜慶…等,在不同的場合之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標準。
正式場合的話,像是台灣婚宴的入席時間,喜帖上寫的時間通常只是個參考,實際開桌時間都還要再加上三十分鐘或是一個小時後,才會陸續上菜。也因為有這個不成文的規定,所以,赴宴的賓客通常都不會準時到現場。
有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新人準備請帖時,帖子裡面不會另外附上邀請回函,所以新人也不確定實際能到場的人數有多少。即使入席時間到了,但是桌席沒坐滿八成以上的話,大多都不會出餐上菜。
***
之前在某間公司,大家上班感情都很好,私下都會約出去唱歌、吃飯、喝咖啡什麼的,但是大家都有個默契,絕對不會準時到。
這個默契讓我非常地困擾,因為我是一個很守時的人,甚至會提早半小時到現場。當「遲到」變成小圈圈裡的一個默契時,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不習慣。
好幾次私下約出來吃飯,不要說100%,但也幾乎是九成以上,每次約出來就一定會有人遲到。而且,遲到還會傳染,一開始只有一個遲到,後來變成二個,到後面全部一起遲到。
我覺得偶爾遲到15分鐘是我能接受的範圍,要是每次約出來都遲到15分鐘以上,我就沒辦法接受。甚至到後來,我的「準時」反而變成是一種理所當然。
有次我們訂好一間餐廳,約在星期六的上午十一點整,習慣提早到的我,十點半就已經到了附近,想說時間還沒到就在附近先逛逛。等到了十點五十分的時候,我才傳Line到群組說「我到了,要先進去嗎?」
「好喔~我會晚點到喔」大家就會開始陸續回傳訊息
「我在附近了,還在找路。妳先進去吧」
「在找車位了,附近車位好少喔。」
有人是已讀不回,有些人是未讀未回,確切會赴約的人,我們都不敢保證有幾個人。
通常我都會想說「好吧!那就先進去等吧。」
沒想到一坐下來,就是等半個小時,我一個人坐在一張六人座的圓桌裡,身處在一個開放空間中。在這段等待的時間裡,我只能當低頭族滑手機,過程中,服務生還會不斷地上前來關心是否需要先點餐?因為用餐時間有限制,起算時間是從我入座開始計算。
一直等到半小時才出現第一個人,後面幾個人接著陸續到場,最扯的是還有人遲到一個小時後才到。而每個姍姍來遲的人,到場的第一句話都是「我剛剛走錯路」「肚子突然很痛」「我第一次到這裡,路不熟…」就是有很多理由來合理化她們遲到的行為。
我就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工具人了,準時反而變成一個像是優點一樣的缺點。她們有幾次還不要臉的說「反正妳都這麼早到,這間台北車站樓上的餐廳不能訂位,一定要現場排,那妳先去幫忙排隊好了。」
拜託!我住在基隆,妳們每一個都住在台北新北,竟然還要我先到場去排隊?!後面我也妥協提早到現場排,人都已經進去餐廳入座了,每個人竟然還可以都遲到半小時以上?我懵了…
請問妳們為什麼上班都不會遲到?

尊重對方的時間

我所在意的點並不是對方「遲到」的這個行為,而是你尊不尊重我的時間。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的時間,今天我願意提早到,並不是我的習慣,而是重視今天這一場約會。
偶爾意外遲到幾次,倒是不會那麼在意,但是每次都遲到,每次都有意外的理由,遲到之後還會加碼合理化自己遲到的行為,應該正常人都沒辦法接受吧?
當下,如果我生氣的話,就會聽她們異口同聲地說「又沒人逼妳這麼早到?」「遲到是很正常的事情」「跟我們出來就是Free,不用準時到啦!」每次聽到這些話,都會覺得自己像個呆子一樣。
有好幾次都會讓我覺得是不是自己的觀念有問題?我是不是活在平行時空裡?難到,遲到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有好幾次都會這樣地去懷疑我自己
我承認自己是一個沒辦法理解「遲到成性」的人,這些慣性遲到的人,是因為大家都愛遲到,所以,為了要融入大家才遲到的嗎?還是因為天生反骨,不喜歡照著大家說好的時間走?又或者是,在時間管理上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不管是哪一個,我們並不是生活在古代,要靠著打更人和日晷儀才能知道時間。我們身邊充斥著手錶、手機、電腦,和路上時不時會出現的時刻表,這麼多的工具和電子設備可以輔助我們,不要再合理化自己慣性遲到的行為了。

分享守時的觀念

雖然不了解那些慣性遲到的人的想法,我個人也不愛說教,不過,在這裡可以分享自己守時的觀念,給那些遲到成性的人參考。
需考慮到的時間:出門前的準備時間、等車時間、車程、轉車與步行時間。
需要考慮到自己出門前的準備時間、交通工具的車程、轉車的步行時間等等。例如:上午十一點要到台北捷運的西門站六號出口前集合。
我出門前的準備時間約半小時,會多抓十分鐘的緩衝,所以在四十分鐘之前,就一定要開始準備出門前的動作。
走出家門之後,步行到火車站需要十分鐘,搭火車的車程約半小時,轉車改搭捷運的步行時間抓十分鐘,等待捷運的時間約五分鐘,捷運台北車站到西門站的車程約二分鐘,步行到西門捷運站的六號出口約三分鐘。所以,這段搭車的時間要抓一個小時。
前面的準備40分 + 車程60分 = 100分鐘
最遲,我要在上午九點二十分之前開始做準備,但是,早上我不會睡到九點多才起床,至少還會提前一個小時起床梳洗和吃早餐。等後面到了九點二十分,才會開始梳化更衣。
緩衝時間及意外時間的拿捏
接續前面的第一點,「緩衝時間」要考量到的是你對赴約地點的熟悉程度,還有自己的腳程有多快。如果不熟悉地點,腳程也不快的話,建議直接加半個小時來起算。
「意外時間」則是像火車誤點、捷運有狀況、赴約地點附近在施工需要繞路、可能會有內急或是女生需要補妝等等的小意外,通常意外時間我都會直接抓二十分鐘。
前面的準備40分 + 車程60分 + 意外20分 = 120分鐘
剛才的第一點,再加上意外時間的話,剛剛舉的例子就會需要120分鐘的時間。
即使提早到,也不要給對方壓力。
我知道大多數的人,都是在壓線的時間點前後才會到現場。
所以,當我提早到的時候,並不會在通訊軟體上發訊息說自己到了。
我認為這樣做會帶給對方壓力,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像自己一樣會提早到現場。
這也算是對朋友的一種溫柔吧~
雖然說要求自己要守時,但是,不會把這套模式套用在別人的身上。
都是在約好的時間的前十分鐘,才會發訊息給對方說我到附近了。
提早到目的地,可以從容優雅地到附近逛逛。
「狼狽慌忙的現身」和「從容不迫的現身」,我寧願選擇後者。
提早到的最大優點就是你能先到附近逛逛,或者是先研究菜單看自己等下要點什麼。女生的話,還可以去化妝間補個妝和唇膏什麼的,調整好自己的狀態。
我自己個人最喜歡附近有誠品書店的地方,因爲誠品非常地好逛,可以假掰裝文青去翻翻新書,還能逛誠品的文創商品,一點都不會無聊。如果剛好有想要買什麼,還能順便先去採買你要的東西。
提早到現場,真的沒有想像中地那麼糟。
找個舒服的位置坐下來,滑手機、聽首歌,或是寫篇文章。
如果沒有特別想逛什麼,沒關係!那就去找個舒服的位置坐下來吧。
看著路人發呆或是滑個手機、背個單字、寫篇文章,看你想做什麼都可以。

分享華仔在訪談中,說的這句話...
「就是現在我覺得是我錯。因為世界改了,我還停留在以前。也不要強迫別人去跟著你那個節奏或者是你的模式去做。」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Hey, 大家好!我是komoto小本,有著摩羯座的外表,射手座的內在,外表與聲音在不同的頻道上,是一位兼任的上班族,專職為玩貓,每日例行工作就是揉貓+吸貓。是位不平凡的Excel素人,請大家多多指教, 一起來瞧瞧小本的活頁簿日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