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粉絲】-1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五在幫兒子複習英文的時候,意外看到一則聊天訊息,從他的skype跳出,是我不認識的人。
隨即問他,這是誰呢?兒子告訴我,是他youtube頻道的訂閱者,對方留言給他,於是他們成為Skype上的"朋友".
我覺察自己有一股擔心升起。孩子國小四年級,網友這件事情,發生的時間比我想像中來的早,我請孩子讓我看看他們對話的訊息,他沒有反對。我從他們這幾天的對話歷史中,看見對方全臉的自拍照,還有裸上身的照片,也看見對方數次詢問我的小孩,可否跟他視訊、或者提供自拍照給他。
看見兒子並沒有答應對方的任何要求,我心中鬆了一口氣,接著孩子又主動跟我說:⌜爸爸知道他,爸爸說可以跟他練習打字。⌟
當下晚了,到了孩子該就寢的時間,我決定先打住跟孩子之間的討論,想說晚點先把他們過往訊息一一看完,明早也跟孩子的爸爸談過之後再說。
當晚我非常的擔心,輾轉難眠,腦袋走了一遍又一遍,感受到自己心裡有疑惑、擔憂、生氣。
我想到的是,兒子看到對方裸上身的照片,他的感受是什麼?
這讓他經驗到什麼?
對方掌握到多少孩子的個人資料?
孩子對於交朋友這件事情,他的認知是什麼?
孩子有什麼期待?
孩子第一次經營youtube頻道,遇到這樣的事件,他聯想到什麼?
接下來他還會想繼續經營youtube嗎?
如果想,什麼是我覺得重要的?孩子在意的又是什麼?
我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孩子感覺自己是自由的、被尊重地嘗試自己想做的事情?
孩子爸爸的觀點是什麼?
他允許孩子跟他交朋友,但我不那麼允許,難道有什麼是我沒有想到的嗎?
先問問自己要什麼,我聽見我自己的聲音是,我想要保護孩子的身心安全,但不希望自己恐懼的情緒影響到孩子,進而可能表達出不符合自己內在狀態的行動跟言語,我想這跟我過去成長的經驗有關聯。
想著想著,決定先跟自己的恐懼還有擔心在一起,好好照顧自己,等自己穩定了些,再跟孩子還有家人重啟對話。
    16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