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卡01】一身全黑的穿搭 (維尼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任務【01】:20分鐘之內找到5套讓你怦然心動的衣服
不知道大家一看到這個題目會有什麼想法,我自己是馬上就打開我的Google Keep,開始檢視起我的衣服!哈哈!
我特別喜歡整理,看有任何新的整理方法,我都會想要了解一下,也會手癢開始整理起來!
維尼的Google Keep一角
我喜歡用文字記錄在Google Keep裡,方便我隨時隨地(?)打開手機就可以開始整理和檢視物品,有時候躺在床上睡不著,我就可以打開Google Keep開始思考,想破頭就睡著了!(XD)
為什麼整理會想破頭呢?
因為即使只是在思考一件衣服,有時候還是不得不延伸到整個生活模式和行為模式,還要進一步確認到自己的價值觀,所以會整理比較久,如果物品一多,真的會想不完,哈哈!
要在20分鐘之內思考完?
有時候我看著Google Keep的內容進行思考,1~3小時都有可能,還能順便寫出一篇文章(XD),不過如果能夠將物品整理好、讓自己過上喜歡的生活,花多少時間我都願意
當然設定「20分鐘之內」的理由,有可能是因為如果可以在短時間就找到自己喜歡的衣物,代表已經很了解自己的穿搭方式,甚至衣櫃中都是自己喜歡的衣服,連找都不用找;如果打開衣櫃東找西找都找不到理想的衣物,就代表需要花點時間來整理一下了!
但是,我們不需要被這個時間綁住,短時間就完成的人不代表就比較厲害,花較長的時間享受整理和思考的過程也不錯,我們可以去推測題目設計背後的原因,並享受它,但不需要被制約。
我之所以會時常整理,除了本身很喜歡這件事之外,我認為我的想法和生活一直都在改變,我喜歡看書、看電影、看漫畫、看影片,當有學習到新的內容時,我就會想要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測試看看別人體悟出來的生活感想對我的生活有沒有新助益,於是有新的變化時,我就需要整理。我花很多時間在整理。
與其說我喜歡「整理」,不如說我喜歡「改變,然後整理」
找不到5套理想衣物?
即使看到「5套」衣物的訊息,我還會想要將所有的衣物都掃過一遍,好好整理自己所有的衣服,最後是不是剛好「5套」,就隨緣吧!我有幾套衣物我就分享幾套衣物給大家!
有些人很快地就找到自己理想的5套衣物,然後就會開始思考,那麼剩下的衣物呢?是不是也是理想的衣物呢?超過5套可以嗎?如果少於5套衣物怎麼辦?難道要硬湊5套?也有人衣服不到5套覺得自己很極簡很開心!
我覺得不管擁有幾套衣物,只要自己每個當下都能生活地充實又開心,那就是最理想的生活了!
找到很常穿的,但不「怦然心動」?
理想的穿搭一定要令自己「心動」嗎?買的時候一定是因為心動才會買吧?後來時間久了也不再心動了,只是實穿就一直穿,那這算是心動嗎?不心動的衣物就應該全部丟掉,再重新找讓自己心動的衣物嗎?市面上都找不到心動的衣物怎麼辦?
很多人似乎都卡在「怦然心動」的定義上,哈哈!
怦然心動只是近藤麻理惠老師方便大家篩選物品的「方便說」,如果對我們整理衣物有幫助,我們就可以拿來參考,重點只是說,自己希望穿什麼衣物在身上!所以什麼定義都可以!
相較於廚房用品或清潔用品這類實用性物品,我猜想「衣物」是兼具理想和感性元素的,除了需要實穿、保暖等功能性要素之外,也有希望穿起來可以帶給他人特定印象的感性要素,因此在思考上格外費力!
我自己在選擇衣物上,是以「功能性」為優先考量,再考慮穿起來給人的印象,是說市面上能夠符合我們想要的功能性的衣服已經幾乎沒有了,再從中挑選最美的也無從挑選,哈哈!
因為喜歡游牧生活,喜歡一個包包就可以將所有物品帶走,所以我們挑衣服有的很大的重點就是「要快乾」,住在旅店時,如果隔天就要退房,衣物就必須在隔天、甚至半天之內就要快乾,但我們又不想要穿看起來就像運動服的衣服,因此光是要符合這2點的要求,市面上的衣服幾乎找不到!(好在我們現在已經找到了)
除了以上2點,我們還希望衣服可以吸汗、抗菌不發臭,我們以前都穿全棉的衣服,但缺點就是流汗之後衣服會黏在身上,而且容易會有汗味附著,但在找到理想的衣物之前,只能繼續先穿著棉質T恤。
當然,這段期間我們也會嘗試調整飲食生活,有可能是因為飲食太過重口味所以才會有汗味,也有可能是因為沐浴乳化學成分太重而造成,所以我們一邊少食生活、素食生活,也嘗試用Mini-Aqua的高科技產品安裝在蓮蓬頭來清水洗澡和Poofree,一邊改善我們的生活,所以一件衣服甚至會影響我們的飲食生活或清潔生活。(Mini-Aqua是一位好朋友送我們的產品,目前還沒上市XD)
就是因為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不太容易,所以我也不想貿然買下新的衣服,就像我們疫情期間開始練習自己下廚,在找到適合自己的料理方式之前,我們想先跟家人借用廚房用品就好,不想貿然購買新的、漂亮的物品,若最後不適合又要再處理掉的話,對自己和地球都不理想。
另外,我們還希望衣物不能太寬鬆、也不能太貼合,有些衣物的袖子太寬鬆,還會看到裡面的內衣,有些則是太緊不好活動,太寬鬆的衣物如果太大件也會增加洗衣服的負擔,尤其游牧生活想要快速手洗完衣服的話,衣服小件一點、輕盈一點洗起來比較輕鬆,所以很多生活方面都會影響到!
以上那麼多個要求,是要怎麼找到理想衣物啊!還談得到「怦然心動」嗎?是說能夠符合這麼多要求的衣物,肯定就會蠻讓我們心動的,哈哈!
真要說「感性」元素的話,我特別偏好黑色的物件!(布蘭達就沒有這個怪僻XD)
黑色的衣物和物品圍繞在我的周遭會讓我感到開心,視覺上看著就很舒服,我不知道為何很多極簡主義者都選擇黑色,但是不管我極簡不極簡,目前的我就是喜歡黑色!
一身全黑的維尼
為了漂亮吸睛,難道我們不穿洋裝、短褲或其他衣服嗎?
漂亮吸睛當然很不錯,但就實用性來說,除了T恤和長褲,其他類型的衣物穿了都有種不自在的感覺(XD)、無法自由伸展的感覺。
如果還要符合以上的各種實用性條件,幾乎找不到其他理想的衣物了,我們現在的穿搭就是最好也是唯一的穿搭了,能夠找到這一套我感到非常滿足了!
我們的第一考量還是「方便游牧生活」吧!如果可以只要2套換洗衣物就能闖天下,當然是只要2套就好啊!當然這是我們思考和測試很久之後的理想生活,並不是大家的,每個人的理想生活肯定不同!
雖然因為疫情目前算是暫住在嘉義大林,也還沒找到其他更理想的居住空間,但內心還是有個「游牧的自在靈魂」吧,哈哈!

游牧生活決定了我們的衣物

前面提到的各種實用性考量多源自於「游牧生活」的考量,游牧生活和工作生活也有高度相關,我們只有當自由工作者才有可能實踐,也因為成為自由工作者,我們的衣物也能不再受限,我們可以自由地決定在外出咖啡廳工作、去看電影、去散步、拍攝YouTube影片、做瑜珈、在家睡覺都穿同一套就好!
我甚至要相信「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需要害怕、也可以開心地過理想生活」這樣的信念及價值觀,這樣我們所選擇的衣物才會成立。
這就是為什麼整理衣物時,我還會需要考量我的居住環境、飲食生活、洗澡的方式、工作的方式,甚至是我的價值觀。
可能會有人覺得我們也想太多了,但就是因為想了這麼多,我們的生活愈來愈自在、輕鬆、快樂!

衣物盤點2021年9月

我們目前的衣服基本上就是身上一套、換洗一套,共2套,以及冬天保暖的外套。
因為身上會穿一套,因此在游牧或搬家的時候,身上只需要揹一套就好,洗澡時也只需要帶上這一組換洗的衣物即可,包含內褲、T恤、短褲和擦身體的毛巾,我目前不穿內衣,所以沒有內衣(自由業才能這樣XD),白天穿長褲,晚上洗澡後會換成比較輕鬆的短褲來睡覺。
長褲因為不用每天洗,所以其實只要1件就好,晚上睡覺穿短褲,隔天長褲乾了就可以換穿,所以長褲也會希望選擇輕盈快乾的款式。
我們只有短袖T恤2件換洗,沒有長袖T恤,如果到咖啡廳、電影院或是搭公車、火車冷氣比較強的時候,我們就會再穿上一件襯衫外套保暖,這一件襯衫外套會在外出時隨身攜帶。
維尼隨身攜帶的襯衫外套
要移動或搬家的時候,只要將這些換洗衣物從陽台收下來,然後將衣物全疊在一起,短褲放在最外層、內褲毛巾放在內層,再一起捲起來、捲成一捲就好,即使是住在Hostel的小空間中,也不需要什麼收納空間。
住在Hotesl要到外面的公共衛浴洗澡時,就帶上這一捲衣物,帶上牙刷和衣架就可以了!(還有Mini-Aqua)
為什麼衣架是5支呢?洗完衣服要晾衣服的時候,最常見的情況會是晾內褲1件、T恤1件和毛巾1條,則需要3支衣架,有時候會再多洗短褲1件、長褲1件,就會需要用到5支衣架,襯衫外套和羽絨外套是最不常洗的,等沒有洗褲子的時候再洗就可以了,所以5支衣架就足夠了!(Hostel也多有附上衣架)
因為需要攜帶的衣物體積不大,所以整體來說,要移動或搬家的時候,只要戴上一捲衣物、筆電箱機等3C物品、環保杯,將這些物品塞進提袋中,就可以馬上出門了!
冬天或天氣較冷的時候才會穿到的有羽絨外套、毛帽、圍巾和口罩,我的毛帽、圍巾和口罩正好可以全部放入羽絨外套的口袋中,通常會用到毛帽、圍巾和口罩的時候,一定是羽絨外套有會穿的時候,所以放在一起最好管理!
羽絨外套非常輕盈、好收納,攜帶起來、穿起來都沒有負擔,如果要移動或搬家時,放入提袋或是直接套在身上,就可以馬上移動到下一個地點啦!
鞋子的話,我們目前是一人一雙鞋子,兩個人的鞋子一模一樣,我們的鞋子是「洞洞鞋」,屬於EVA材質,類似合成橡膠或塑膠的材質,我們之前的穿鞋經驗與穿衣經驗相同,雖然棉質的舒服,但容易有出汗和味道的問題,鞋子如果是「布」的材質也會有相似的問題出現,因此我們現在就換成了洞洞鞋。
洞洞鞋清洗起來也比較輕鬆,而且半天就乾了,即使還沒乾也可以用毛巾或紙巾快速擦乾,一般鞋子就不行了、一定要晾到乾才行,所以它更適合我們游牧的生活偏好,而且只有一雙鞋子的話,就不用考慮收納和攜帶的問題,外出一定會穿在腳上
考慮到我們沒有需要出席的正式場合,運動也是瑜珈和散布為主,不會跑步或是進行其他激烈運動,因此好洗、快乾的洞洞鞋更適合我們,以前從來沒想過要穿洞洞鞋,感覺那是去海邊玩才會穿的鞋,所以找尋鞋子時,雖然已經著重輕盈、快乾、抗菌、防臭等關鍵字,但是那些「布」類的鞋子最後還是不符合我們的需求。
我們的前一雙鞋子是一個募資很夯的鞋子,標榜著許多我們重是的要素,說會半天就乾的鞋子,其實至少要2天才會乾,穿了一年鞋底已泛黑,那雙募資鞋子要價快3仟元,這雙洞洞鞋只要300元,我剛剛又去看了最新的售價,兩雙只要369元(XD)。
我們認為這並不是鞋子的錯,只是每個人體質不同,適不適合的問題而已。
因為筆電比較有重量,所以我們會將所有物品(包含衣物)放在拖拉式的小行李箱中,減輕肩膀的負擔,鑰匙、手機、證件等卡片和雨傘就放在斜揹的外出小包包裡!
期待有一天當科技更進步時、電腦可以用投影的方式使用、不用攜帶重重的硬體時,我們就可以將這個拖拉行李箱送給需要的人啦!哈哈!
換洗衣物盤點:牙刷1支、毛巾1條、內褲2件、短袖T恤2件、短褲2件、長褲1件、外套2件、毛帽1頂、圍巾1條、口罩1個、衣架5支、鞋子1雙
一卡皮箱走天下的極簡游牧生活
任務【01】:20分鐘之內找到5套讓你怦然心動的衣服
  • 第1套:天氣較熱時,內褲+短T+長褲
  • 第2套:晚上睡覺時,內褲+短T+短褲
  • 第3套:天氣較冷時,內褲+短T+長褲+襯衫外套
  • 第4套:天氣更冷時,內褲+短T+長褲+襯衫外套+羽絨外套
  • 第5套:天氣極冷時,內褲+短T+長褲+襯衫外套+羽絨外套+毛帽+圍巾+口罩
花了10年才找到這5套,超滿意的!接下來還會繼續整理下去!^^
- - - - - -
哈囉~一級極簡人玩家~
這個遊戲沒有想像中的『單純』!
真的要開始破關之前可是需要『條件』的!
先把你身上那套陳舊的裝備換下吧!
真正的勇者是即便一無所有,也會向前邁進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5K會員
577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