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經驗談(2) - 第一次的諮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諮商我劈哩啪啦的講

一頓輸出後才發現一個小時不夠

諮商師人很好 都會偷偷幫我加時間

但其實我大概諮商6、7次之後才真的進入正題

節奏很慢

但其實一些很深的傷 埋藏很久的問題

不論是自己還是諮商師都需要很多時間瞭解細節才能徹底闡述

有些細節對故事的理解無關痛癢

卻對治療至關重要

這過程中 我把我小時候、到青春期、到當時的感情困境都講了一遍

而在前十次的諮商中 諮商師總是認真聆聽

而在最後五分鐘他會總結一下我說過的話 確認他的理解是正確的 並且提出一個問題建議我可以想想

或許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有人在聆聽我的情緒吧,完整的,一個小時 仔細聽我講話

過程中 我感覺諮商師像一張白紙 或是一面很慢的鏡子

你會慢慢的將自己的影像烙印在上面

他則會轉化自身、轉化你繪製的形象

慢慢的讓兩邊都變得更好

但我的諮商師在過程中透露的立場讓我大感意外

他的立場是 你不覺得有問題就沒問題

而那段時間 我認識了一個詞 病識感

這並非從諮商師口中瞭解的

而是我在與別人談論心理諮商的過程中學到的

病識感是瞭解到自己有可以進步的地方

了解並面對自己最真實的狀況

只有在自己意識到還有進步空間的時候

進步速度才是最快的

而因為我的坦誠以及極度渴望改變的心

後面諮商的路雖然依舊坎坷難行

但至少諮商師不用花時間猜或花時間誘導我說出更多資訊

19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諮商服務提供者:教育現場的重要夥伴—新竹市教師諮商輔導支持系統張老師在公立幸福國小擔任五年愛班的班導。在該班中,有一名學生暱稱小皮,在班上經常表現出學習態度不佳和偏差行為問題。小皮經常打斷課程進度,導致張老師需要暫停教學,處理完小皮的情緒問題後繼續上課,小皮也與同學發生衝突及爭吵,並對老師的管教、調解行為表現出抗拒態度。張老師已經多次試圖與小皮及家長溝通,希望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呢
2024-04-22
心理諮商 Q&A | 2. 心理諮商與朋友聊天,有什麼不同?心理諮商是一種專業的心理輔導服務,可以幫助人們解決心理問題。許多人會問,心理諮商和朋友聊天有什麼不同?
Thumbnail
avatar
心理諮商
2023-11-28
心理諮商有用嗎?分享自身遠距、實體諮商經驗心理諮商是一種專業的心理健康服務,主要目的是幫助個人處理情緒困擾、解決心理問題和促進心理成長。近幾年有幾次我受到情緒困擾,在這段期間,我嘗試不同的方式,看書、看影片學習關於情緒處理相關的議題,或是找各種不同的紓壓管道,但始終無法解決這些困擾,這些問題開始影響到我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Kyle Hsia
2023-05-21
【關於諮商的十萬個為什麼】#2可以怎麼找心理師呢?當你下定決心想接受心理諮商,心裡可能就會冒出:「那我要去哪裡諮商?又要找誰諮商呢?」的疑問,我相信這對有意接受諮商的人來說真的是個滿讓人頭大的問題,本文便來提供幾個思考的方向吧!
Thumbnail
avatar
潛意心理諮商所
2023-04-08
小年夜行程Part 2:心理諮商繳完媽媽病房的費用後,我們去大直張老師基金會找心理諮商師。諮商師姓周,是我兩年前開始看的。我那時候心理狀態低潮,我太太非常擔心我,她自己先跟周老師談過,覺得有效後叫我去找周老師,接著我陸陸續續看著周老師兩年。 諮詢室裡面有一張沙發跟一張單人椅,我跟我太太說,你坐在靠老師那邊。 我太太問:為什麼? 我
avatar
九尾
2023-01-21
心理諮商終於送出了心理諮商預約單 發現自己提不起勁工作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4-14
心理諮商 (2)諮商師接著:「還有呢? 你忘了最重要的那個人,好好的謝謝你自己!一個那麼努力的你!」
Thumbnail
avatar
LAI,HSIAO-YEN
2022-02-24
第2次心理諮商今天我很忙 除了早上先去掛胸腔科診所檢查一下胸腔與心臟 WAIT!!! 忘記講為甚麼忽然想去做檢查 這又要話說從頭..... 簡言之,我打了AZ疫苗滿1個月,在這期間(當然之前6月初生病時也這樣) 就是自覺的心臟跳得很快(因為我都習慣用血氧機測量心率) 坐著的時候大約70-90上下,如果動起來可能會
Thumbnail
avatar
neverhurt
2021-08-20
【心理諮商指南】免費心理諮商-資訊整合(2021年2月更新)這份資訊清單提供「心理諮商.免費資源」的觀念與行動方向,可先與心理師試談一次,實際體驗,並整理自己的困境在哪,再決定後續計畫。此處提供查詢法則,詳細資源/電話號碼請為自己查證,以「關鍵字」搜尋,以得到更多你將要諮詢的那個單位的更多資訊,也增加你使用時的信任度。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02-18
心理諮商每個月,固定的時間回診。 心理的問題,從心出發,才能解決。我喜歡這樣的約定,每個月談後,我的心平靜,有時還歡欣鼓舞。因為有了前進的動力。 我是個病人,也不是個病人,有病沒病,只在的線之隔,一方面也需要醫師的診斷。下次問問醫師,我病了嗎?
avatar
小黑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