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 (知性社會抒情短文)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人好些年只帶一個面孔......但有些人卻以驚人的速度在換面孔。他們一個一個試用,立刻把他們用壞......
-------德國詩人 李爾克 Rainer Maria Rilke (1875-1926)
涮涮換過的面孔,其實和我們心裡想的;身體做的都不一樣。我們的面孔和我們的靈魂,本來就是兩個背對背的陌生人,形影不離又互不相干。
我從小就跟我的阿嬤住在一起。我的阿嬤應該算是家裡最愛我們的長輩,她就像一片輕輕的雲,雖然一直都是同一張溫柔的面孔,但我們都知道我們共同仰望的這片天空需要這片雲去存在。
記得我還很小的時候,有一次過年,我和我的兩個表姐在玩,玩一個從阿嬤那裡拿來的物品,是一顆石頭做的球,大概有棒球那樣的大小,看起來十分有趣神秘。後來那顆石球破掉,整顆裂開了,才看到裡面原來還鑲著一塊圓形的玉,閃閃如海浪般,看來這顆石球對阿嬤來說一定是很重要的物品。我還沒想到要怎麼啟齒告訴阿嬤,已經聽到一道慈祥熟悉的聲音從我背後說道「不要緊啦」,隨即就是那張從小看到大的面孔,帶著一點點微笑、面容飽滿、微布皺紋的面孔。
從小到大,不論遭遇到什麼千奇百怪的事:例如我在學校闖禍;或是我說了一些天方夜譚的計畫;家裡人的各種煩惱,到了阿嬤耳裡都會化作一片片輕聲細語的海浪,須臾就會看到那張一如既往的、熟悉的笑顏。阿嬤對我們的關心、話語從來都不浮濫,從來都不隨便。但每一次不一樣的遭遇,最後還是看到阿嬤同一張輕描淡寫的面孔。阿嬤的面孔我們從小看到大,關心與親情不言而喻,不用透過撕下與貼上不同的面具來表達扭曲的情感。
反觀那些時時都以驚人的速度在變換面孔的人,面孔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種工具,就像手機鑰匙一般,是可以隨時取用的工具。餐廳的服務生可以為了賺錢、為了餐廳的形象,不顧自己的身體情緒,隨便的就貼上一張浮濫的笑臉,離開工作崗位後又可以迅速的擺上各種扭曲的顏色,毫無情緒表達可言;電視上的演藝人員,他們的臉都不是自己的臉,是為了觀眾、為了公司、為了錢而貼上的面孔。
人人的靈魂都是珍貴的,面孔也從來不能代表一個人。德國詩人李爾克說:一個人有好幾個面孔,有的人好幾年都不換一次,有的人卻時時都在變換面孔。
所以我們不應該被各種面孔控制住我們的生活。人的面孔從不是人的本身,認真的去欣賞每一個人的靈魂;認真的與人交流,就會發現每一個人都很美,每個人都有著一張只屬於自己,不可替換的,獨一無二的面孔。
而我,我沒有面孔。
誠心誠意的與人交心;不隱藏的去認識這個世界,就是我最自豪的面孔。
小歌
小歌
現職一名台灣高中生!!! 文字可以改變一個人,更可以使人懂得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