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的自我評價總是失準?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覺得你這件事做得很好耶!你應該多試試...。」若你身邊的人對你這麼說,你會真的去繼續嚐試嗎?
依照理論來說,你應該是會的,人受到了肯定或是鼓勵的行為,再次出現的機會是很高。然而這件事若是和你的「天賦」有關,很奇怪的,真的會持續去做的人並不多。可能的原因或是說詞有千百種,其中有一個最具具影響力的,就是你的自我評價。
我們的回憶或是說記憶,總是傾向於放大情感深刻的事件。小時候贏得的一場比賽,或是輸掉的一場比賽,最近獲得的讚賞,或是上個月收到的負評等等,都會影響著我們行動的決斷。當你決定依著肯定的方向繼續走,期待的是再次獲得好評,然後你就依著自己的天命,一路扶搖直上。只是,這樣的狀況並不多見。常見的狀況是其實你做得還不錯,也得到尚可的評價,但是你並不滿意。因為你已經用了特別的眼光來看自己做的這件事,把自己放進了另一個不同量級的賽道,認為這是我所擅長的事,我理當就會做得比別人好。你的確是會比別人好,只是好的程度不一定會那麼顯著。而且,這也可能是其他擅長此道的人進入的賽場。此時的你,若期待的仍是如同初試啼聲時的情感深刻事件,就不一定能夠如願,也很可能就不會繼續去做這件事。
所以,導致我們自我評價失準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我們不自覺的傾向於用單次的情感深刻事件來評價自我,而不是用較長的時間跨度趨勢來看待自己。這樣的自我評價失準,可能造就了自我膨脹的你,也可能會造成自我貶抑的你。不管是哪一個你,都是在自己阻擋自己。
    大衛亞瑟
    大衛亞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