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憂為喜」的四個常識—2022年7月號280期《蒲公英希望月刊》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憂慮是一道老課題,但對你我來說,隨時可能成為一個新挑戰。有些人昨天還有說有笑,今天就換上一張愁容;有些人則將傷口隱藏起來,對外表示一切安好。因此如何承認自身的軟弱,學會減輕憂慮,然後卸下憂慮,已經是現代人必備的常識。
轉移注意力,補滿心靈的空格
在前往小島的旅途中,一群大學生在船上吐得東倒西歪。他們越想憑意志力克服暈船,就嘔吐得越厲害。最後大家放棄掙扎,服下暈船藥。有的到甲板上吹吹風,有的拿起吉他歌唱,有的乾脆倒頭大睡。最後,大夥都喜樂抵達目的地,把方才的陰影拋在九霄雲外。
情緒來時就如暈船,不見得要正面對抗。無論聽音樂、泡茶喝咖啡、運動、深呼吸或者發呆,只要能轉移心思,淡化負面感受,就是好方法。記住:逃避並不可恥,而且往往很有效。找到對的事情來忙,填補心靈的空格,煩悶必能驅逐。
為自己而活,不在意他人眼光
有個男人擔任萬年小課長,始終沒能升遷。他頓感自卑,稱病躲在家裡。妻子問怎麼了,他說:「我怕被人議論。」妻子二話不說,一隻腳穿上白襪子,另一隻穿黑襪子,硬拉他出去逛街。「有人發現我襪子穿錯嗎?」丈夫回答:「沒有,他們不是專心看手機,就是討身旁的人歡心,妳的襪子不重要。」「這就對了,每個人都很忙,沒空看你。」
我們都想展示好的那一面給人看,所以表現不如預期,便會焦慮。正確認識自己在他人心中的份量,便不容易患得患失。重要的是自己活得開不開心,以及心愛的人是否在乎你,其他人的眼光就讓他去吧。
定期「減重」,綻放美好心情
農夫種田回到家裡,汗流滿面,卻發現電風扇吹不出涼風。他以為機械故障了,可檢查了半天沒有異狀。此時,小兒子突然開口:「爸爸,你這風扇好髒啊!」農夫頓時豁然開朗,趕緊把外殼和扇葉洗乾淨。重新安裝後,涼風習習吹來,農夫也終於得到身心的平靜。
憂鬱未必是重大的環境導致,也可能是日積月累的小煩惱,比如做錯事卻不面對,或者有怨懟而不處理,最後都會壓垮良心。我們要學會發現癥結,時常掃除沉重的空氣,保持心靈暢通,讓日常生活綻放好心情。
找到「同伴」,全心投入付出
一場戰爭過後,女孩失去雙親,獨自躲在公寓等待救援。眼見遲遲沒有動靜,她耐不住寂寞,主動外出。誰知劫後餘生者甚是悲慘,有的斷手缺足,有的失明。她起了悲憫之心,悉心照料他們。當有人道謝時,她說:「不。我才要謝謝你們給予機會,陪我作一個更好的人!」
知心好友的陪伴,是抵擋憂慮的良方。但有效的陪伴卻必須投入大量時間,所以不容易長久付出。我們不妨轉個念,從等候關注轉而關注他人的需要。同樣得以結交朋友,卻能讓自身活得更為快樂、充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從1995年開始說故事,喜歡傾聽每個人的心聲,見過好多次小小的希望,居然飄散到意想不到的角落與國度,成為最美好的祝福。如果你的生活也有些沮喪、迷茫,在此時看見了我的文章,希望你能給我五分鐘,讓我有機會點亮你心中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