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與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結束了兩年的專訓,最後的一堂課老師問我們這兩年多,自己有什麼不一樣?
同學中,有人說自己在這段時間從一個人變成人夫,而後變成人父,也在這段期間經歷了親人的病逝,提到關於生命的生死,讓他更珍惜每一個當下。
他說:從最後這次上課開始,就把握時間看著每一個人,希望把每個人印在心中,因爲這些人見證了他的轉變,最後語帶哽咽的說出了對大家的感謝。
我開始回想,那我的改變是什麼…
兩年前開開始上課的第一天,老師讓同學們自我介紹,同學中大部分是心理師、社工、還有部份是教育工作者,大多是助人專業本科系,而我並不是,我覺得自己有點自卑。
記得課堂上有一位同學提到:John Banmen(應薩提爾協會邀請,接下來將要在台灣舉辦三場線上課程)看到Carl Rogers覺得他是一個很棒的人。但看到Satir,他可感覺到自己是一個很棒的人。
當時自己對這句話印象很深刻,但經過這兩年,我自己是深刻的「體驗」了這句話。
因爲兩年前覺得同學很優秀,自己感到的自卑,經過這些學習,不一樣的是,我依然覺得這些同學都很優秀,但我可以跟他們一起學習,那我自己應該也很特別。
這兩年的學習,讓我看待自己的方式變得很不一樣,而這個不一樣,也讓我學會看到每個人的獨特性。
薩提爾提到改變與轉化是不同的狀態;改變有時是一種行為上可以觀察到的,有點像變形金剛中的車子變成機器人。而轉化則是較為內隱的,如同車子的外觀沒變,但馬力提升了,這是需要去經驗跟感受的。
我想,我自己最大的變化就是外在的條件沒什麼改變,甚至前一段時間面對疫情的考驗,事業工作都面對了挑戰,但我自己面對這些挑戰的能力變得更穩定、也更接納了。
我還覺得自己變得更像一個人,比較柔軟、比較會欣賞身邊的人事物,而且比較能夠做自己。我想這也都發生在自己的內在。
我真的感受到因爲遇見薩提爾的學習,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棒」人。
兩年多的課程,雖然結束在此,但後面也還有實習的考試要準備,雖然專訓結束,但另一個兩年的學習也正在展開。
我想,這也是生命的本質吧,有開始就會有結束,而又會有一個新的開始,我們就在這個過程中學習著、改變著、轉化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慢慢體驗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物是連結記憶的按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汲取生命中的甜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轉世發生在此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舊習慣跟新學習可以合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慢慢的我也會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大學生活】2020到底是不是個壞年?|改變之於我生命中的轉機與可能2020確實發生了很多事,由澳洲野火作開路先鋒、由 Coronavirus 當領銜主演、由美國大選造成的各處混亂政治角力作結。我們悲傷、我們失望,我們在看不見底的黑暗中摸索著未來的模樣,但誰也不曉得絕地重生之後的際遇會如何、甚至遠比按原定計畫行事來的意想不到的好。
    Thumbnail
    avatar
    Lily
    2021-04-16
    Instagram崛起的內幕與代價:以及它如何改變了文化、商業、科技、媒體,與我們每一個人在這本書我試圖提供最真實的Instagram的故事, 除了我以外,沒有加上任何濾鏡。 Instagram版的《社群網戰》 繼臉書之後的下一頭社交媒體平台巨獸—— 你所不知道的Instagram,首度完整揭露!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0-11-26
    趨勢觀察與變化這年代很多人想當先知,不過說真的,講對了又怎樣,是會有錢拿嗎,還是老婆就不跟你吵架,老闆薪水會加倍?我們作戰略研究的,基本上看事情跟一般人沒兩樣,都是看一個趨勢,趨勢沒有什麼,不外乎三種,一種套模型,一種看線型,另一種看危機。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0-03-22
    思考景氣指標變化與投資趨勢景氣趨勢不容易改變,一旦景氣趨勢轉變也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再轉向,以景氣領先指標來看,去年下半年的景氣下滑狀態,大約只花半年的時間,領先指標就開始回升,對比過去景氣下滑的時間,這次下滑的時間特別短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06-05
    變化與中心政經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藝術中心、科技中心、資訊中心......以致於......文明的中心。......文明往往如同人們對植物由種子發芽成長的觀察一般,被描述為從某個中心發展出來。..................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3-03
    釀專題|未來昔日——美國漫畫的重生、轉化,與改編的困境大型電影公司其實對超級英雄漫畫本身,一點都不感興趣。他們要的只是作品背後累積的文化資本,這些資本滿足了眾多需求:給了觀眾「超級英雄」這個概念其實具有實質內涵的幻覺、可以拉攏漫畫迷、還可以作現成的劇本素材。更重要的是,因為超級英雄的概念本身是空洞的,他們可以填補任一種早就熟悉且感到安心的電影元素進去。
    Thumbnail
    avatar
    桑妮
    2018-04-13
    文化的演進與變化(純感想)別擔心,這是個人感想,不是什麼深奧的玩意。 這算有感而發,筆者最近在巴哈姆特看到一些文章,屬於那種老玩家與新玩家價值觀對立的「月經文」,這種文章每一陣子就會出現,要表達的都是一種「我的價值才對」的看法。坦白說啦,這種想法很受主觀意識支配,但禁不起客觀事實檢驗。 筆者之前那一篇舊文重貼 - 一個線上遊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