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楓糖培根多拿滋,鬆軟的秋天風味|氣炸鍋甜甜圈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在美國生活,四季更迭真的十分有感,商家們很愛推出季節限定商品,也不需要每年想新的花招,反正秋天就是楓糖、南瓜與蘋果的季節,只要看到這些口味傾巢而出就知道秋天來了。
楓糖培根口味的甜甜圈在美國不算特別,但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是有點衝擊,因為培根他老兄就這樣大喇喇地躺在甜滋滋的糖霜上,那是一個他的好朋友香腸火腿從來沒有機會坐上去的位子,他…憑什麼!大概是靠關係吧,因為他跟楓樹一直都有來往,maplewood口味的培根相當常見,所以大家也理所當然地接受楓糖培根這個組合,那既然楓糖是甜甜圈界的經典口味,看到他帶培根一起去玩玩好像也就不奇怪了。
以上是我個人認為的合理推測。楓糖跟培根都是我喜歡的傢伙,我對於大部分甜鹹結合的口味也有一定程度的好感,所以我就一路從驚嚇、好奇、好感、勇敢嘗鮮到現在喜歡到決定讓楓糖培根甜甜圈直接誕生在我的廚房!(至於驚嚇度更高的楓糖培根奶昔我目前還有點不能接受)
除了這個美妙的口味之外,這份食譜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我要挑戰用氣炸鍋做甜甜圈!之前有用氣炸鍋做過波堤甜甜圈,雖然中文都叫甜甜圈,但他們其實是完全不同的麵團。美國的甜甜圈大致上分成兩種,蛋糕甜甜圈(cake donut)與酵母甜甜圈(yeast donut or raised donut),而波堤甜甜圈則是外來的變化型,先不討論。主要差別在膨脹劑的不同,蛋糕甜甜圈是用泡打粉跟小蘇打粉來快速膨脹,大部分的美式甜點都是這個路數。而酵母甜甜圈則是靠酵母發酵來膨脹,比較接近麵包的口感,也是比較常見的甜甜圈。在台灣吃到的甜甜圈大部分都是酵母甜甜圈,而Mister doughnut的歐菲香就是屬於蛋糕甜甜圈。
我原本想做比較簡單的蛋糕甜甜圈,不用揉也不用等發酵,但後來發現有兩個問題,一個是蛋糕甜甜圈依然需要時間讓麵糰鬆弛,再來是讓我果斷放棄的主因,蛋糕甜甜圈用氣炸鍋做沒辦法像油炸澎的那麼漂亮。如果成品扁扁的我一定會很傷心,因為甜甜圈就是要胖才可愛啊!
而且說實話我也比較愛吃酵母甜甜圈,我喜歡他蓬鬆柔軟的口感,美國人很喜歡用一個單字「pillowy」來形容這樣的口感,蓬鬆柔軟就像枕頭一樣,實在太美好了。蛋糕甜甜圈的口感偏扎實,通常也會比較乾一點,不過原味的蛋糕甜甜圈好像都會內建一點各種香料,像是肉桂、荳蔻這類的,所以也有他的愛好者。
不過酵母甜甜圈就類似於做麵包,需要等待發酵的時間,好處是不用像麵包那樣揉到薄膜什麼的,沒有機器也可以輕鬆手揉。製作麵團上跟做饅頭有點像,只是成分比較花俏、而且最後是用炸的不是蒸的。雖然等待發酵比較花時間,不過用炸的倒是很省時,氣炸鍋推進去只要4分鐘就可以出爐了!我沒特別研究油炸的食譜,不過油炸通常也是幾分鐘就搞定的事。所以氣炸酵母甜甜圈如果跟烤麵包比起來,其實還是個省力又省時的好選擇!
用氣炸鍋來做甜甜圈,確實是可行的。不過也有一些前提,如果你喜歡的是甜甜圈剛出爐時那種軟呼呼油滋滋噴發著甜蜜香氣的滋味,這件事不會在氣炸甜甜圈發生,但如果你喜歡的是鬆軟的甜甜圈與糖霜或其他灑料一起在口中咀嚼的美妙滋味,這一點氣炸鍋一樣可以完美呈現,該有的口感與風味一點都不會少!當然最棒的是不需要處理一大鍋熱油,也不用在旁邊顧爐顧到滿頭大汗。我自己是油炸食譜一律跳過,真的很想嘗試就慢慢研究可以用氣炸或烤箱的替代方案,這份食譜就是我的研究成果。
用氣炸鍋做甜甜圈,雖然麵團是一樣的,但有些細節需要注意,我會在下面的步驟中詳細說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44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5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