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教師第二專長培育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年(108學年度)我成為一位私立高職的正式老師,進入新竹縣竹東的高職任教,短短上學期的時間,我開始做了一些人生規劃,畢竟有些職業會逐漸式微,而我的主業也有這樣的機會被取代,因此在108-2學期前,我開始搜尋相關資料,並且評估自身條件與家人支持度,才決定要報名教師第二專長班,進修提升自我價值。
2020年2月初決定要報名淡江大學的教師第二專長班
相關資料可到校網上查詢 https://www.oce.tku.edu.tw/class_list.php?c=61
為什麼選擇淡江?
  1. 地點:淡大二專長班的上課地點在大安區(離我家只有30分鐘)。
  2. 方便度:學校附近有捷運站,就算不坐捷運,我也可以透過共享機車往來,且共享機車的優惠卷很多,甚至可以透過幫忙換電,換取乘車金,因此算起來跟搭乘捷運的開銷,差異不大。
  3. 是否需要住宿:否,因為可以住家裡,省去住宿費用及部分餐費
  4. 修讀時程:分成四期,幾乎每個六日都在上課,但為期一年即可修完,有的二專班是需要修兩個暑假,等於要花兩年時間才能取得資格。
  5. 上課時間:週六9:00~20:40,週日9:00~18:00
  6. 學分:可同時修國高中學分,共計52學分
  7. 開銷:每學分2000元,每期行政費2000元,加上書籍費、餐費、通勤、活動費(我們班很熱情自辦很多節慶活動),我自己是估12萬元,平均每個月投資自己1萬元,這開銷其實很平易近人。
  8. 困難:(1)平日很忙,還要撥出時間整理假日班報告、資料、考試等等;
    (2)週日一下課要趕場回新竹,所以幾乎一上車扣好安全帶後,就能三秒入睡。
淡江?學店?
不可否認,這所學校是被冠上學店的封號,但實際修過後我得告訴想修課的老師,在淡江讀書真的很辛苦,這裡並不是我付了錢之後,就可以都不用上課,等時間到坐領證照的地方。
在這四個學期中,我在第二期的時候內心打退堂鼓的聲音最大,因為我當時在高職的課程(含夜間部)每週有38堂課,平日光上課、備課就已經壓力山大了,還得再挪出時間準備假日班課程的學科,但在同學的鼓勵下,我還是選擇撐下去。
而且我有什麼理由撐不下去,我的同學中有人是從高雄燕巢來、從宜蘭來、從嘉義來的...,他們來到台北可謂是千里迢迢,週六一大早坐高鐵到台北,再轉捷運,還需要花一晚的住宿費,開銷比我大很多的同學都撐住了,我不過是從新竹到台北,而且又能住家裡,已經勝過大部分的同學了,再怎麼辛苦都沒有他們辛苦,我又有什麼理由說服自己放棄?
現在我很感謝自己當時撐住了!!
2020年3月~2021年1月修畢中等輔導教師,國中綜合領域輔導教師剩10學分
2021年3~5月,完成國中最後10學分
2021年5月收到高中輔導教師證
2021年8月收到國中綜合領域輔導教師證
2021年8月,參加國中代理專輔教師教師甄試,順利錄取,因此從私立高職轉任到公立國中,雖然是代理工作,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為什麼不留在原本高職轉任輔導就好呢?
原本我是預期要長待在原學校(私校),主因有兩個,一是因為我在這所學校認識了我的先生,也在今年結婚,二是觀察到原學校極度缺乏輔導人力(僅兩位輔師還都兼行政職,卻要服務1千多位學生),輔導主任也是期待我趕快讀完,調到輔導室來服務。
在取得教師證後,我先跟校長"口頭"提了想要轉到輔導領域的請求,總計提了三次,從全心全意轉到輔導退到只接一兩堂輔導活動課程...,但得到的回覆都是同個理由,餐飲科的人力已經吃不消原本的課程量了,我不可能讓你去輔導,然後來增聘餐飲科老師,或許學校有他的編制考量,但不可否認校長這席話,是促使我離開舒適圈往外走的動力。
可能是新婚運氣好的關係,在婚假期間上帝為我開了一扇門,而現在的我有足夠的能力、有需要的證照,一切都是那麼剛剛好。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我始終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輔導一職其實不容易,雖然他不是考科,難以用分數分個高下,但卻能影響到學生很深遠的人生,像是處裡情緒、壓力、與人相處、對話,甚至是對生死的執念,我不奢望自己能夠給孩子帶來很大的轉變,但期許自己有能力讓孩子長出一些力量,去面對成長過程中的磨練,不會被打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佳雯
劉佳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