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散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2022/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韭菜散戶已經爬到相當高的需求位置了。
第一層次、生理需求:
最急迫的需求,如:食物、水、空氣、睡眠。韭菜散戶都好手好腳的當職場工蟻,在台灣想餓死都很難,當然沒甚麼問題。
第二層次、安全需求:
括對人身安全、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脅或疾病、身體健康以及有自己的財產等與自身安全感有關的事情。
不過韭菜散戶在此層次首重:心安。以財產方面就算知道年年輸大盤也都無所謂。少數韭菜散戶連健康都不太在乎,白天上班、晚上玩海外股票當沖跟期貨,越沉迷的韭菜散戶越引以為傲。
第三層次、社交需求:
這是韭菜最喜歡做的事,每天到韭菜社團交流韭菜心得。一個社團不夠還會一篇問卦文章連貼好幾個社團。
第四層次、尊嚴需求:
開始貼對帳單尋求肯定。更嚴重者進化到不能被批評投資結果,就算他貼績效圖到公開社團也一樣。你提醒他輸大盤,他會說:我的錢我自己作主,營損自負等等。賺便當錢的尊嚴遠大於賺到足夠退休金。
第五層次、自我實現需求:
少數韭菜已經修練到在股市只求成就感,即使虧損連連還會貼到韭菜社團自我鞭策。投資已不是為了投資,而是自我的實現。多年前看到一個老韭菜說:我投資股市26年都還沒被請出場,除了熱愛投資外且為了自我實現需求外,以指數化投資20年就可以完成的事,他如今花30年的目的是什麼。
最終層次、超自我實現:
超自我實現當然是出書,而且是自傳體文章。書中講自己的成長史大約一半吧,放幾張最得意的對帳單績效,幾張線圖加幾條線,然後講一些很雞湯的投資成功文章。
最後當然就是『安心最重要、套牢也無妨』,完全不在乎輸贏了。
    531會員
    273內容數
    我是FC大叔,一個滿滿指數化投資魂加上資產配置骨的中年職場打工蟻,大叔只賣笑不賣身,大叔不彎腰撿肥皂$,大叔沒有財務自由,大叔只有言論自由!大叔不是裝瘋賣傻,大叔這是幽默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