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競爭公司挖角,我該跳槽嗎?跳槽前該思考的2大面向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挖角了好開心?這是對我工作能力的肯定?在聽到自己被挖角的時候都會有些動搖…,福利可能更好、薪水可能更多,但背後風險有很多要考量及要評估的事情有很多。
人往往都是充滿金錢慾望,能使我們生活福利更好,何樂而不為?但金錢、福利不該是「唯一」,除了薪水,應該還要有其他應納入考量的事!
這就提到了馬斯洛的需求層級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從低層次到高層次分成5 項需求指標:生理、安全、愛與歸屬、自尊、自我實現。
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圖
馬斯洛解釋,如果一個人不缺食物、安全感、愛和自由,甚至物質過度富裕,就會輕視基本的生存需求,會產生會輕視、嘲笑和摧毀它們等,也往往都不會注意到它們。就算滿足一個人的物質生活或低層級的需求,也不能帶來長久的快樂。

面向1:考慮未來發展性和成長空間

「會有更大的舞台跟資源嗎?」
穩定成長的公司,發展性和成長空間都是可預期的。可以透過公開數據、上市股票等面向,就能查看公司的成長曲線是否蒸蒸日上,再來判斷去留的第一指標。
現在有非常多的「新創」公司,前提雖然是未來變數還很大,發展和成長性都是未知數。但是也有少許新創已發展的相當完整,制度相對寬鬆、團隊的相處模式大多先以增強團隊凝聚力進而增加經營績效。

面向2:會先有別的目的—試圖削弱競爭公司的能力

當公司心存惡意,心中打有別的如意算盤,這時候你就有小心行事了!這就是所謂的「惡性競爭」,可能會事先討好你:高薪水、高福利、資源廣大等理由來說服你,下一步就是探究內部機密,先前的承諾未必會實現。
又如假設真的受到誘惑進到那間公司,能力資質好可以忍個半年。相反,受不了想2個月就離職的員工,容易造成「快閃經歷」。不但損失一份原有的好工作,甚至下一份工作還要向面試官解釋,如果你的原因是薪水太低、工作太累不想做了、不喜歡老闆與同事…等較主觀涉及價值判斷的原因,面對面試官的詢問,在解釋的時候就要格外小心翼翼。

下一步,再回頭想想跟原公司的相處模式

公司的元素:人、環境、氛圍
健康職涯必備的基本元素:主管、同事、公司環境
與主管的相處模式,是 很好說話的/劃清界線、不打交道/對我的能力很信任/行事方式格格不入/磁場不對、相處不對盤,和主管相處真的是很重要的事,相處得好,你便會很容易得到重用,以及獲得主管的成功秘訣等等。
與團隊的相處模式,是 做事效率高/分工清楚/互相指責、推卸責任/機制、制度雜亂/互相信任度很高/相處融洽,往往在離職的時候格外不捨的就是同事,而且在一天裡相處最久的並不是你的家人,而是你的同事。如果相處不好,上班的時候容易分心、有疙瘩,這樣你的績效又怎麼會好呢?
公司的企業文化、經營績效、穩定的薪資調漲,甚至是公司環境,都會影響我們上班的心情,也是要思考的要素。
最後,這個問題也可以加入「時間軸」的概念。在這段時間內我收穫了什麼?收穫了多少?或許在你內在的抗拒感就不會那麼強烈了。

謝謝您花了時間觀看我的文章,如果你也對職場生活有興趣,想看更多我在職場經驗的見解!歡迎追蹤我的專題《1/6|職場生活大聲說📣》,或是直接追蹤我的《個人頁面》。非常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不專業職場觀點,生活一定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既然不能躲掉,那就勇敢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