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頻有感[訪問王文靜](10.15)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生從沒允諾風平浪靜,但,精彩不會缺席。

前言

昨天聽的音頻是:劉軒訪問商周集團前執行長王文靜。因為王文靜剛出了一本<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的【暢銷珍藏版】。

王文靜簡介

劉軒在介紹中說王文靜是
★台灣首位「美國艾森豪獎金」女性媒體得主。
★《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裡面的文章被收錄在國、高中、大學6種版本國文教科書。
  她,沒有大學文憑,卻在台大教書
  她,數學考零分,卻天天看財報
  她,英文底子差,卻時常擔任國際論壇演講者
  這是一個從「零」開始的鴨蛋人生,每日改變一點點,結果是無限大!

王文靜語錄

我們從她的書中和受訪中,可以歸納出:
她的說法:
  我的人生牌局,始於十八歲拿到的一張牌:一顆鴨蛋。
  多年之後,我才懂得十八歲的這個鴨蛋,真是我這輩子最大的祝福。
她的座右銘
「人生是一場牌局,拿什麼牌,是命中注定;如何出牌,操之在己。」
  (Life is like a game of cards. The hand that is dealt you is determinism; the way you play it is free will.)——印度前總理尼赫魯。
人生是一場牌局,拿什麼牌,是命中注定;如何出牌,操之在己(取自方格子)
她的心得:
  「人生從沒允諾風平浪靜,但,精彩不會缺席。
  【職場啟發】沒有靠山,自己就是山;沒有天下,自己打天下
  【人生啟發】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大,不論是你的沮喪,或者是你的驕傲,其實都沒那麼大,你以為全世界都看到了,但其實沒有。
  【挫折啟發】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
沒有靠山,自己就是山;沒有天下,自己打天下(取自方格子)
她的建議:
「恐懼禁錮了很多人的狀態,克服它,人生就會很不一樣。」
她在該書的序中提到
 「十八歲數學考零分,以致於沒考上大學,那顆「鴨蛋」影響我對於挫折、文憑、成就的態度。後來長年採訪成功或失敗人物,形成我對於人生路徑的看法。……我絕不是主張「文憑無用論」,想說的是,這讓我明白:沒有靠山,自己就是山;沒有天下,自己打天下。逢山過不去,就開路穿去;遇水阻攔,就架橋跨過。
如果沒有她後來的成就,她的書會不會這麼受到注意,老實說:我有點存疑。
在受訪節目中,她提到三點較值得注意者,除了沒考上大學,學歷低人一等之外,她還提到自己的短期記憶也不好,聽人報電話,必須人家說三遍才記得起來;另外就是她有嚴重的氣喘
 在TVBS看板人物專訪的最前面她提到:她為了參加面試?自己準備了一百道題目及解答,後來人家問的她都有準備到,…她的感想是:機會是給予準備好的人…;人生拿到什麼牌局,那是天註定的,但怎麼出牌,操之在己(我覺得把"操之在己"改成"則是由你自己來決定的"更能突顯出那那出自你的自由意志);同儕學習,都是很優秀的一群人,但是最大的問題就是,他是面臨人生的選擇太多,不知道怎麼選擇,然後對失敗太不習慣了;像我們這種人對失敗太習慣了,所以我們逆境打仗,非常合適…"

感想

我記得之前看過她的書,也看過她的受訪節目,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每一出場必提十八歲那個鴨蛋,可見那個鴨蛋給她的刺激之大,傷害之深。可是我們看書或看節目,就這樣子看過去,很明顯的無法感同身受此蛋對她的影響。必得靜下心來站在她的立場和角度,設身處地的設想,然後或許能稍稍了解為何她每出場必提此事。為什麼我會稍微了解她的情況呢?我有一兄長,考初中時,所有人都認為必上,然後呢?竟然落榜了…五十年後再提及,仍然是滿腹心酸,仍會責怪母親當天要他換上新衣…我相信王文靜的狀況應該類似,一個大家都看好的當地的高材生,然後呢?竟然馬失前蹄…因為王女士自己未提,但你要數學考零分其實並不容易,可見一定是出了什麼狀況,她沒有提到接到通知單時家人的反應,及自己的感受,但相信家人雖難過但卻故做鎮定的表示沒什麼,使她更加自責…網上留言版有人說:沒考上,考別的啊,或重新準備啊。顯然都不了解對她的衝擊之大,她應該是在家裡關上房門,不出聲、不應門好一段時間吧?然後毅然決定要出去找工作減輕家人負擔?或者逃避別人異樣的眼光。(當然這些都是我自己想的,但她喜歡講故事,我們自己來編個故事又何妨)
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了(靠的是事先準備的一百道題),然後呢?學歷比不上人家,短期記憶又不好,所以只能"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可是公司有所謂的同儕學習,同儕中所有人的學歷都比她高,表現都比她強,她的自卑、畏縮可想而知,但她熬過來了,其他人怕失敗,但她見慣了失敗…她可以且長於逆境打仗,而新公司要的正是這種打死不退,勇往直前之人…
她這兒的遭遇讓我想起了<穿著PRADA的惡魔>中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亞,進入《RUNWAY》位於曼哈頓總部辦公室。但是她的時尚品味差,又帶有點對之的不屑,因此開頭時頗受到冷落和譏諷,但不服輸的她還是接下工作,她"使命必達"的成為米蘭達的最得力助理…。
王文靜應該也是屬於"使命必達"一類人,可以想見的是公司如果有什麼大家都不願幹的事,接手的一定是她,不止要承接原本屬於別人的工作,而且失敗了還得接受怪罪和指責…和比她學歷高接洽時,人家大概也不會給好臉色;脾氣好的會帶有輕微的不耐;脾氣不好的可能當面給予難堪,"訑訑之聲音顏色,拒人於千里之外",我不知道王文靜是如何熬過來的,但她熬過來了,她竟然熬過來了,還熬成了主管。我不知道她在當主管時如何與那些當曰瞧不起她的同事相處,可惜書中、訪問中她都避而不談。那我們可不可以自己編幾個來玩玩呢?

後續的故事呢?

我也會想起<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那個安德莉亞,電影中她最後選擇離開,追求自己的理想。如果-僅僅是如果-她沒有離開,米蘭達退休後,會不會由她來接任?我們假設是由她來接任,那麼她的領導風格會和米蘭達類似嗎?如果不是,而是一個重視員工的領導者,那她還能領導時尚圈嗎?如果你認為能,那是一個故事…如果你認為不能,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你看看,不管有沒有大學文憑,我們從別人未完的故事中,就可以說出許多精彩又有趣的故事了。大學文憑?提到今日的大學文憑,嗯,你可能又有許多感觸,又可以據以說出很多相關的故事了……
故事還在待續中(取自方格子)
王文靜(2021):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暢銷珍藏版】。三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隨思雜想(10.09)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談心理健康(10.10)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談快樂(10.11)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再談快樂(101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讀"當下的力量"(10.1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臣服?嗯,臣服。(10.1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聽音樂app評比】cp值最高的是哪款?不用spotify就落伍了? 5大聽音樂平台app評比,一次看懂優缺點、價格誰最實惠 每次都看好友在ig分享spotify年度回顧,沒用spotify難道就落伍了?其實不用緊張,每個音樂平台都有各自優缺點,只要還是要選出適合自己的平台,本文要實測評比多款聽音樂app,介紹所有平台的優缺點,讓您一次選出適合的平台!有時免費不
    avatar
    星光廣告行銷
    2024-04-25
    聽音樂,才是用心表達愛朋友和他太太冷戰已久,快要離婚。我們透過音樂試圖修復他們之間的關係,結果讓人感動。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4-01-04
    【色色產業】女性向色情音頻的市場有多大?採訪情慾錄音創作者|親密ASMR電話亭音頻色情作品創作者演繹了從「與男朋友的親密行為」到「被魔鬼引誘」的各種場景。這些人提前勾畫出劇本大綱,通常對場景有一個想法,但他們所說的話大部分內容都是在當下即興創作的。音頻內容的取決於創作者的粉絲想要什麼,以及他們自己的性癖。毫不奇怪,如果創作者沒有感覺,那錄出來的內容就不會發揮作用。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09-17
    【R18】呻吟聲音❤認識這些內容標籤,找到讓你高潮的色情音頻|親密ASMR電話亭「我想知道...妳明明知道妳可以不用過來...為什麼還來找我了呢?我在猜想,是不是妳也很享受...這個肉慾的痛楚...」戴上耳機,準備進入情境,享受對方在你耳邊耳語,或粗暴、或溫柔,或主動、或被妳征服。「現在,脫下妳的內褲,然後手靠牆,嗯,對的寶貝... 噓...妳太大聲的話,會被聽到的...」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08-18
    【ASMR 分享】Quinn!一個大四女孩創立的色情音頻 App|親密ASMR電話亭「女性自慰」在當今社會中,仍然存在著社會污名化,導致女性缺乏相應的產品提供幫助。當然,現在有很多色情網站,但專門為女性設計的仍是少數,而且「提供非視覺內容」的網站更是稀少。然而圖片和影片會讓女性產生對於「完美女性身材」的壓力,但使用文字和音頻,任何人都可以在想像中參與其中。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08-14
    聽了一段穿越時光的 PodCast 有感內容創作爆發期,有成熟網路環境讓服務背後所需技術門檻被快速消弭,真正成功關鍵,就成了內容到底是否真正吸引消費者,以及對用戶的價值在哪。一群優秀創作人搶奪用戶寶貴的專注力!如果不夠有特色怎能發光發熱?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9-05
    Podcast-英文隨手抓-第8集-漢堡王推出巧克力漢堡(有聽錯嗎?)台南的漢堡王率先推出巧克力漢堡,而且在研發階段(R&D phase)時,本來還考慮過草莓口味的漢堡!! 漢堡加上巧克力糖漿(syrup)吃起來如何?應該不錯吧.. 歡迎大家來玩… 這8、9年來在各大補習班教授商務英文、多益(TOEIC)、字彙、寫作…等課程的經驗累積,深知在英文路上的痠、抽、痛(好像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大叔
    2021-02-22
    【giloo紀實影音好片推薦:《我有一個憂鬱的,小問題》】  憂鬱症困囿他的內在心靈,社會體制侷限他的創作自由。他說地面是他的天空,自己如一隻風箏,於世間飄飄蕩蕩,他焦慮、亦惶恐,憂懼如影隨形,他的夜晚失去睡眠、白日盡是幻覺。
    Thumbnail
    avatar
    臺大學生會文化部
    2021-02-05
    做完一檔視頻節目之後:《聽說》殺青有感  《聽說》工作團隊殺青日合影。 >>> 收看《聽說》這裡走:第一季 | 第二季  和中國「看理想」平台合作的網路視頻節目《聽說》第二季終於全數播完了。這檔節目總共做了32集,每集二十來分鐘。表面上介紹流行音樂,其實想講的是歌曲呼應、反映的社會文化和歷史。 兩年前,我從「橄欖樹」講起,
    avatar
    馬世芳
    2017-08-14
    最最遙遠的路:聽胡德夫「匆匆」有感【按】寫給五月號《誠品好讀》的稿子。 胡德夫,朋友都叫他Kimbo。他的個人專輯「匆匆」終於出版了:從1977年錄製第一首創作歌曲到現在,將近三十年,我們才等到這張唱片,滄海桑田,一時還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這張專輯是在Kimbo少年時代讀書的淡江中學舊禮拜堂錄的,那架老鋼琴也是四十年前就在
    avatar
    馬世芳
    2005-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