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幹話嗎?九句愈長大愈有感的人生與職涯金句

你真的做得到。
如果做不到,
真的是因為,
你還不夠努力。
~辯手肖驍,對岸的辯論型總藝節目《奇葩說》第六季
看到這個起手式,你八成七認為我要說幹話了對嗎?對,你即將看到非常多句會被新網路知識份子歸結為「幹話」的句子,但你曾經想過「如果幹話那麼不值得一提,為何仍能持續苟延殘喘在人間?為何能持續困擾著我們?為何居然持續有機繁殖、愈來愈多?」因為大部分人知道「一寸光陰一寸金」卻依然虛度光陰;知道「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卻依然浪費生命在無聊的事情上;知道「感恩的心,感謝有你」卻不會把感謝當成習慣。
我曾經被夥伴們戲稱為「名言哥」,因為讀書、掃臉書時,我對於啟發自己的金句非常敏感,還會搜集下來分門別類,如「人生類」、「歷史類」、「工作類」、「社會科學類」、「奧斯卡頒獎典禮」、「精神分析學派第一個叛逆者 - 阿德勒醍醐灌頂句子」、「鴻海員工的聖經 - 郭語錄」、「投資大師羅傑斯的十二句箴言」、「巴頓將軍名言大全」等。今天,想分享九句愈長大愈有感的人生與職涯金句以及對應過去的故事:

一、《三十而已》:「有一天沒工作時你就真正委屈了。」

我滿喜歡對岸的現代職場劇《三十而已》裡的一句話:「你說工作上總有說不完的滿腹委屈,有一天沒工作時你就真正委屈了。」
在工作中,我有強大的欲求不滿,每一次遇到原地打轉,我都非常惶恐。恐懼、緊張永遠是好的,但不代表要馬上做出任何關鍵決定,反倒應該冷靜下來,讓時間確認心意。「離開」,永遠應該是最後一個選項。特別是疫情當口,如果你的公司沒有強迫放無薪假或大量資遣員工,代表組織的體質健康、抗壓力道足,我更會勸留不勸離。別忘死裡鑽,別因為一時的情緒離開,留下來,至少有一半可能更好的機會。
最重要的是,千萬千萬不要「裸辭」。離開 A 公司前,永遠要有其他 offer 在手,你才有談判籌碼、你才會令人流口水。

二、侯孝賢:「有限制,才能找到自由。」

這個時代提供了很多兼職、斜槓的想像,講好聽一點是機會無限,但另一方面,也會失焦、或者削弱我們對本職工作的專注度。我鼓勵所有年輕工作者珍惜體制給予的限制、資源、成長機會、生心理空間、領導與被領導的經驗、強度很夠的同儕競爭、團隊整合、模糊不清但其實成就在己的平台。

三、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我們每一部片都一度是史上最糟糕的電影。擁抱一切可能的挫敗與失誤,『愈早犯錯愈好』,因為愈快找到錯誤所在,就愈能即早設法修正。快點失敗,早點成功。」

就讀政大新聞系時,我總是在課堂上 K 英文。熱愛英文的我,非常自豪圖書館所有關於英文學習的書我都會借閱。勵精圖治了三年,我報名了英語組的交換學生學程,希望一圓去美國的夢卻失敗了。這次的落選讓我體認到「有些事情即使有天份跟狂熱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如你所願」,但你可以調整目標,另尋出路。那一刻,也驅使了我在兩年後開始學法文,在一個相對窄小而荒涼的路徑中,我再次獲得了在新的領域突破的成就感,變成法語班上的佼佼者,進而取得了在 2006 年前往培育法國多位總統,如:馬克宏、薩克吉、密特朗等,名滿全法的法國巴黎高等政治學院,就讀交換學生學程的資格。甚至,在返回台灣後還考取了第二困難的法文檢定 DALF C1 級別。

四、鈴木一郎:「完成夢想,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

為了一圓小時候無法參加羽球隊的遺憾,上大學後我在羽球場上幾乎耗盡了大半青春,總練球時數瘋狂突破 1,900 小時,人稱「假體保」。猶記得初入團的那一天,小腿肌肉發達的我受到學長們的高度期待,認為我可能是政大重返往日榮耀的最後一塊拼圖,但是事與願違,整整四年我在戰場上的表現不上不下,輸球率很高。但儘管不是贏球保證,我卻憑著對鍛鍊的投入以及拉拔團隊的熱枕,成為領導班子,連續擔任政大羽球隊的正副隊長。
2002-2003 年, SARS 侵襲台灣,許多社團、球隊運作都停擺,人跟人的接觸如今日的 COVID-19 般能少則少,但我獨排眾議,堅持在維持「社交距離」的原則下,持續固定練球以及體能訓練,終於,在一至兩年累積每一次精實的訓練後,政大羽球隊獲得大運會羽球團體賽第 4 名、大專盃羽球賽團體第 4 名、大專盃羽球賽團體亞軍等殊榮,是成軍三十幾年來最輝煌的一段時期。

五、安海瑟薇 ( Anne Jacqueline Hathaway ):「無論你是怎樣的人,要成為當中最好的。」

2009年,我自 2,336 名應徵者中脫穎而出,成為統一企業 14 名儲備幹部中的一員,我身為一個新鮮人,卻肩負許多重責大任,負責操盤過三個品牌,其中,我執行的「咖啡豆業務」是從來沒有人做過的工作。我在幾乎沒有典範的狀況下,建立起商業模式;我以一個菜鳥之姿,獨自跟麥當勞、肯德基、Starbucks、王品集團等老謀深算的採購提案;我在2010年被派往巴西考取「巴西專業咖啡鑑定師」證照,是全公司前無古人、至今後無來者的第一人;我們的團隊不斷厚實專業,提供客戶專業的「咖啡教育訓練」課程,樹立了業界無法超越的標竿。不僅如此,我亦負責咖啡生豆操盤,勤做功課、分析趨勢,與多國廠商詢價、議價,看準時機採購,在一年內替公司賺入逾千萬新台幣利差。
原本完全不懂咖啡、嗜喝罐裝咖啡及三合一咖啡的我,卻莫名地在咖啡領域卡位成功。與其說是非常清楚得即刻就位,不如說是「接受命運的安排」,而全力做到最好。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安海瑟薇 ( Anne Jacqueline Hathaway ) 曾說過:「無論你是怎樣的人,要成為當中最好的。」我認為這個高標其實蠻有難度的,如果喜歡籃球就要打敗 Lebron James ;喜歡彈大提琴就要贏過馬友友也未免太高標,可是我認為能做到的是:「無論你是怎樣的人,要成為當中最好的。在你自己的心中、跟在當下是最好的。」時至今日,離開咖啡領域也七年多了,當然已經武功大減,但在當時我確實有足夠的底氣去評價每一支咖啡豆,不管是肯亞 AA 或西達摩、無論是日曬或水洗。

六、張愛玲:「一個人,學會了一樣本事,總捨不得放著不用。」

我非常熱衷於「教育訓練」這件事。能看到聽者原本不斷滑手機到後來腰桿挺直、全身貫注盯著你是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而非常特別的是,只要擁有過的專業,如履歷表 / 職涯、Gogoro / 社群行銷 / 行銷相關、咖啡與品評、甚至減醣心得與體適能相關,我都能轉變為教育訓練的格式,努力影響他者。我曾經擔任加入了雀巢集團旗下的 NESPRESSO 品牌,身兼零售業務襄理及教育訓練講師兩職,提供新人訓練、新產品訓練、服務品質教育訓練、專櫃TQM訓練等,對象涵蓋公司同仁、精品店櫃員、百貨專櫃人員、客服專員等,累積超過40場,共800人次,學員在教學評量表書寫之評語包括:「講師口齒清晰、表達清楚、邏輯性強」、「寓教於樂、絕無冷場」、「互動性佳」等。我將咖啡教育的志業,延伸到在 85度C 任職期間開辦「咖啡體驗營」,從目標設立、提案撰寫、課程設計一手包辦,時任管理部協理及咖啡事業部協理的張玲彬先生曾說:「敝人在台灣咖啡業界30年,認識超過數十位咖啡專家,這些技術者擁有一身武藝但教學上未必能像 Elvis 一樣撼動人心。他開的課場場爆滿,變成同事間口耳相傳的一堂必修課程。

七、俗話:「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2017 年秋,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秘密訪台,停留不到 30 小時,唯一的行程為聽取 Gogoro 簡報及對全體員工演講。由於高爾位高權重,對他執行簡報的小組幾乎全為副總級以上高管,但身為最熟悉 Gogoro 社群的負責人,Gogoro 執行長 Horace 也在第一時間要求我成為共同簡報者。「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10分鐘的英文講稿,我不但自行撰稿,並複習超過上百次,倒背如流,讓高爾先生頻頻點頭示意;除此之外,我也臨場應變,發揮美式幽默,讓他三度開懷大笑。

八、《解密遊戲》編劇 Graham Moore (奧斯卡金像獎得主):「保持你的特異獨行,那讓你跟別人不一樣。」( 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 )

10 幾年前應徵統一企業儲備幹部時,進入最後一輪關卡的十幾位候選人中,我是唯二非頂尖商學院畢業的學生。猶記得做完簡報後,當時的一位主管點評說:「我很喜歡你的破框思考。你跟別人想得不一樣。分析切角不一樣、思維邏輯也不同。」會在面試戰場中勝出的,往往不一定是最優秀的人,而是與眾不同的。與其拼優秀,不如拼「差異性」,更會讓考官印象深刻。

九、「別停止折騰。」~李榮浩在 2020 中國好聲音對隊員「斑馬森林樂隊」的提醒

憑著低碳飲食以及戒掉含糖飲料, 2019 年,我在 6 個月間減去 22 公斤,從 102.4 公斤的「高壓男」變成「輕熟男」,這讓我更相信只要再用力、再用力、再用力一點,就能做出成績。最後,想分享給你《大人學》某篇文章提到的:
別把「興趣」跟「熱情」搞混了。「興趣」像是做 SPA ,只要躺在哪兒享受即可;然而「熱情」則像健身,沒人純粹為了「享受」肌肉酸痛和氣喘如牛的感覺去健身,通常是「一個擁有人魚線或六塊肌的自己」
在腦海中引領他們前進。
如果熱情等於興趣,就是做讓自己開心愉悅的事,那麼全世界多數人的熱情都是血拚、打電動、吃美食了。
別停止折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