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德文】口香糖和巧克力同時咀嚼會發生什麼事?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開始這個奇怪的問題前,先説説這個新系列的緣起:
8月底我去了一趟漢堡,跟很久不見的朋友碰了個面,本來聊工作聊一聊,我説我其實蠻想開闢個副業,做點科普或知識推廣(能源方面的),沒想到他一點都沒顯得驚訝,反而説了一句讓我瞪大眼睛的話:
很好啊!我印象中你就是個有很多冷知識的人。
我整個傻眼,如果你説我常說冷笑話我還是有點自知之明的,但冷知識......???
本來想追根究底地問,但他說一時想不起來例子,我也沒轍,後來聊到養寵物,我説如果養龍貓(絨毛絲鼠)感覺也不錯,在德國養費用不貴,他一臉驚恐地說“那是什麽?你看吧!這就是冷知識。”
大家評評理!!!龍貓不是很多喜歡可愛小動物的女生都知道的嗎?怎麽到我身上就成了冷知識!難道我的氣質這麽老學究嗎?
不過經過他的“提點”,我倒是想起來我真的買過一本有關冷知識的書,叫《Wer weiss denn sowas?》(誰知道呢?),收錄了德國同名電視節目的精選益智題庫,這個節目類似於面向素人的《全民星攻略》,算是個收視長紅的節目。
所以啦!以後就來分享這本書收錄的題目,比較簡短,也比較有趣一點。不過由於擔心版權的問題,我只會把題目的原文寫上來,後面的詳解我就給中文的翻譯,再加注一些單字。這一次廢話比較多,以後就會單刀直入從題目開始了~
Was passiert, wenn Kaugummi und Schokolade gleichzeitig gekaut werden?
口香糖和巧克力同時咀嚼會發生什麼事?
A. Der Kaugummi löst sich teilweise auf. 口香糖部分溶解。
B. Die Schokolade schmeckt säuerlich. 巧克力嘗起來很酸。
C. Die Masse wird nach einigen Sekunden sehr hart. 幾秒鐘後,團塊變得非常堅硬。
-r Kaugummi, -s 口香糖
-e Schokolade, -n 巧克力
gleichzeitig 同時
kauen, gekaut haben 咀嚼
sich auflösen 溶解
teilweise 部分地
schmecken = to taste
säuerlich 酸的
-e Masse, -n 一團物質
-e Sekunde, -n 秒
hart 硬的
答案:A. Der Kaugummi löst sich teilweise auf.
大家都知道,這兩種食物的口味很不同。有些人偏好巧克力,有些人則喜歡嚼口香糖。但是,如果將兩者一起放到嘴裏會發生什麼事呢?
答案你可能意想不到!
口香糖很快就不再像之前那樣穩定,更像是在嘴裡漂浮、令人不快的液體。顯然,巧克力和口香糖發生了某種反應。但是是怎麽發生的呢?
謎底就在於可可脂。口香糖的成分是脂溶性的,就像其他親油的塑膠一樣,因此當口香糖遇上巧克力裏的可可脂時,就會開始溶解。樹膠和脂肪也具有相似的分子結構,也就是所謂的長碳鏈。不只巧克力,其他高脂肪食物也會和口香糖有類似的反應,無論是漢堡還是披薩。只是——如果你喜歡它們和巧克力的組合,那你肯定有異於常人的品味。
順便一提,吞下一塊口香糖對我們的消化系統來説是沒有問題的——無論有沒有加巧克力。人體無法完全消化口香糖這一類的粘性物質,大概7天後就會排出來了。
這裏有個手繪影片,説明口香糖如何在人體裏面游~來游去。
-r Geschmack, Geschmäcker 味道
bekanntlich 眾所周知的
verschieden 不同的
die einen ......, die anderen ...... 有人...,也有人...
gemeinsam 一起
in der Tat 事實上
merkwürdig 異常的;值得注意的
umherschwimmen 游來游去
offensichtlich 顯然
auf etw. reagieren 對某事作出反應
des Rätschels Lösung 謎題的答案
-e Kakaobutter 可可脂
fettlöslich 脂溶性的
empfindlich 敏感的
-e Molekülstruktur 分子結構
aus etw. bestehen 由……組成
eine lange Kohlenstoffkette 長碳鏈
miteinander verbinden 相互聯繫、結合
fetthaltig 油膩的、含油的
einen seltsamen Geschmack haben 有奇怪的品味
übrigens 順便一提
-e Verdauung 消化
verschlucken 吞
klebrig 黏的
ausscheiden, ausgeschieden haben = to leave, to drop out
Ragu拉古
Ragu拉古
謹以文字紀念生命中難忘的氣味、音樂和當下的所思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