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0歲了,我很抱歉。|4個帶來焦慮感的原因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當年齡不再是秘密,隨之而來的,便是焦慮。
記得clubhouse剛火熱時,我每天都會在上面待到凌晨1~2點(真的是很瘋餒),彷彿怕錯失什麼天大的秘密一樣。
當時有一間房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大約在晚上12點左右會開房,談論的範圍很廣,但房名一致規律地就叫: OOO,我很抱歉
那是一個偶有日常幹話、偶有九型人格解析、偶有家庭關係深度對談的奇妙場域。
其中一位主持人「聊癒師」(通常看到他我才決定進房的),跟幾個固定班底,不論熟人或生面孔常常都能打成一片,生活化的閒聊中夾雜許多換位思考的實作方法,比起下了班還要聽什麼創業夢想的,那樣歡樂的氣氛可謂是當時我的最佳救贖。
說實在,如果有機會讓我來當房主,我會蠻想開一間房叫「30歲了,我很抱歉」。
//

〖 有時候我覺得30歲,是種罪 〗

也許是我自己正在經歷著特別有感,所以更想聽聽來自各方不一樣卻又逼近類似的「30代焦慮」都涵蓋了什麼?不小心迷路進來的你,剛好也座落在這個年齡分佈圖之中,被問著相似又乏味的問題?似乎一切所見的都可以是範本,但卻依然感受著殊途同歸的疑惑?人生好難。
對的,難!人生真的難。我並沒有說它很簡單。
突然想起了那位聊癒師最常回覆給苦主們的話。正因為它不是件容易的事,更值得我們好好花些時間去經營,搞懂你這輩子是怎麼回事,絕對比弄懂報表上的損益比還划算。
歐陽立中老師《別讓平庸成為你人生的註解》裡也點出了真理:「人生都馬很難,只有變胖最容易!」唉~不禁感嘆!女人不肯放過自己的事還真不少,尤其一輩子都在跟體重奮戰,首先就來到了「30歲大關」的代謝魔王,明顯感到慢下來的基礎代謝率,以及常覺得呼吸都會胖的超恐慌反撲。
但不是要恐嚇你年紀到了有多可怕,畢竟每個生命走到一定的歷程,都有它需要“體會”與“學會”的事。只是我會想:難道是他們說好了,安排在這個時間點一起發出“焦慮”,從而接收到“集體意識”嗎?
集體意識 / 不同個體約好了在同個時間煩惱著類似的問題

〖 我是關心你啊! 〗

以下這些是否是你生活圈最近常聽到的:
  • 工作如何?加薪升遷了嗎?
  • 有對象了嗎?需不需要幫你介紹?
  • 交往很久了欸~什麼時候結婚?
  • 何時生小孩?不趁年輕多生幾個嗎?
  • 有計劃買房嗎?
  • ….
諸如此類的還有很多,但結局總是一樣,就是心裡那句「關你屁事」到嘴邊又吞了回去。真是奇怪,我們常為了維護別人的玻璃心,而把自己心打得跟鐵塊一樣硬。
這些問題並非真的很難回答,而是我們往往擔心說出的答案,跟社會長期被複製下的模式不太一樣,也跟發問者經歷的時代有著斷層,我們害怕動搖內在的價值判斷:
身為女人,難道照著前人訂下的規則,就能一生平安?
//
講到30歲的一群女人,不得不提《三十而已》這部陸劇了。內容講述三位互為閨蜜的女生,在家庭、事業、感情所面臨到的問題。最終能否收穫理想人生,關鍵還是在於「如何選擇」,偏偏很多人連決定中午要吃雞腿便當還是烤鯖魚就能想半天。
謝謝可愛的婦產科醫師為我們示範什麼叫選擇困難。 - 圖片翻攝自《俗女2》精華
話說回來,《三十而已》劇裡我最欣賞的角色是王曼妮,堅定的目光好像總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某天閒聊從身邊人口中驚訝得知,我最像鍾曉芹....
什麼?我不能接受啊!因為我最不欣賞的就是這位,正要破口大罵時,朋友接著說:她確實有某些特質跟我很類似,比如:面對事物單純的心、會把他人的需求放在心上、喜歡幫助別人等。好吧,濫好人無誤。
由左至右:王曼妮、顧佳、鍾曉芹
到後面其實也沒有認真看完,我想我是怕太快面對自己。不過這就像生活劃不掉的任務清單一樣,看了看想了想,然後就沒有動力再進行下去,因此永遠看不見完結篇。
//

〖 30歲的人生正要精彩 〗

明明好像有許多可能,但總是做什麼也提不起勁?
如果以國人年均壽命81.3歲來看,還有好長一段路,現在就斷定「人生失敗組」未免論及過早 。那麼說到底,我們是在焦慮什麼?這些焦慮感又都是從何而來?不過是個數字,為何這麼令人害怕?
看了一些資料,我想從以下幾個面向去分析探討:

一、稱謂的改變

不能再叫妹,而是老妹,也代表自我認同的價值混亂。(推薦閱讀:老妹世代:30歲後,我反而更喜歡自己
當人們不能認知到自己是屬於什麼樣的個體,就會開始會看看其他人都是怎樣度過的?然後謝謝社群,我們看完 更.焦.慮 了!

二、網路與社群的發達

「為什麼她年紀輕輕就能坐擁豪宅、月收入XX萬、還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為什麼她老公看起來這麼體貼!小孩都不哭不鬧的?」
承認這種羨慕嫉妒恨吧,存在男性間的人生勝利組競爭壓力,女性間也沒少演過。但不是要你封閉自己,直接把臉書帳號移除,只是我們需要認知到一件事:沒有人喜歡在社群上亮出自己的狼狽苦日子;因此大部分時候你看到的都是「他想讓你看」值得被誇讚的一面。某種層面上,社群塗鴉牆其實也是這世代的一種“財力證明”。

三、華人社會世襲價值觀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相信大家對這段並不陌生。原本是孔子某日悠閒散步,回顧他人生經驗的自述;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就成了鄉野、民間、甚至整個社會追捧的典範及主流價值觀了(同時也是情緒勒索典範)。
「三十而立」的「立」指成家立業,古代能夠參與國家政事、養家活口的重責大任落在男人身上,因此是指男人到了三十歲就該成家立業,在那個戰亂的背景,為國家增產報國、保衛家園是一義務。
而常常會溜出來唱雙簧的另一個話題,就是「孝道」。
生活周遭有時會出現以「愛」之名來給壓力的人。然而有些人卻認為「不忤逆長輩」的意思,就是一種孝順。長期下來只是在壓抑心裡的某些渴望,忽視本身的意願,以另一個生命來渡悠悠之口,並讓生命輪迴這種無法輕易鬆綁的人生。
愛是延續感動,而非複製你的無奈。
真正的孝順是:我知道自己不一定要委屈,也能夠讓你們(爸媽)感到快樂。
關於原生家庭,能講的實在太多了,怕篇幅太長,之後再好好談吧。總之,先建立起「相信長輩有願意理解的能力」開始。

四、過度的自我要求

在工作上,擔心過去投注在專業領域的時間,是否為職涯奠基;在感情上,害怕遇人不淑、青春白費,有許多過去的課題沒有好好面對,害怕舊事重來一遍,更怕選到更差的那個。
30歲彷彿帶我們走到了許多岔路的路口,此時你正照著一面凸透鏡,望向鏡中的人,是你,卻有點「變形」的你,努力地想認清自己的模樣。
可是沒有人能夠活成別人的模樣。有一陣子我很愛用「找到自己」,但最近我改口了,我想鼓勵你「創造自己」。或許繼續走就能在下個路口發現一盒「調色盤」,藉由你的排列與配比,成為與眾不同,專屬你的色彩記號!
//


分享我的觀察(小總結)

說說我自己人生真正能作主的年紀,大概是20歲左右吧,第一次很強烈地感受到「我想要念設計」,就算跟家裡風向不同我也要的那種。
看過一些人可能到50歲了還受制約,就覺得自己蠻幸運的。20到30算一算也才經歷覺察的第一個十年,往後還有第二個、第三個,這時就「被要求」要達成許多目標,如買房、在家當媽啊、在公司當別人的媽啊(主管職),或是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業等,不論這是來自自我或社會評價應該這麼做,都未免太過苛責?
我知道拖延症有許多壞處,但對我來說它最大好處是:能夠分辨觸動內心的事情有哪些。那種振動頻率能讓我自然地動起來。反之,或許這件事,沒有值得我現在去做的理由。我只是一直在避開那些「沒那麼愛」的,為什麼要「感到抱歉」?
每個人的生命旅途與觸發事件,會在不同時間點發生。沒有早一點或晚一點,沒有快或慢,以上都是出於比較心態而來的相對概念。內觀自己是否離想要的目標更接近了?想想此生來這世界上的“One Thing”是什麼?我覺得現在這樣的步伐剛剛好,不能「急度趕躁」。
這種感覺就好比是,想像自己走進一個傳聞鬧鬼的夜晚森林,如果不專注在自己的腳步,只顧著注意林間騷動,亂看亂想,那可能還沒到達終點就先被自己給嚇死,或是一個失足不慎摔死。
一切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
我想,哪天當我真正需要的時候,便能不再感到擔憂或罪惡,而是用一種慎重且開放的態度,迎接它的到來。
願你的30歲,從今天起,不再感到抱歉。
//
About Me ::
迷鷺子,用迷路的經驗和你分享故事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點「愛心」
迷路時再拿出來看請點「收藏」
跟隨體驗,一起愉快地迷走吧~
4會員
16內容數
理想都可以成為混蛋了,那迷人呢?這是關於一個濫好人逆境重生的自癒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