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希望是壞的早點,好的晚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年輕時候思想有點偏激,喜歡跟主流觀點唱反調。
 譬如對大仲馬的《基度山恩仇記》,大家都說,小說的重點是在結尾處,基度山伯爵所寫那封信裡的一段話:「人類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這兩個詞中:等待和希望。」但我卻認為小說中的主角在含冤入獄後,因獄中奇遇而在重返人間後,搖身變成基度山伯爵,接著展開復仇行動的情節,固然讓人拍案叫好,有鼓舞人心的作用,但畢竟只是虛幻的小說,真實世界裡能有幾個人像他這樣幸運?滿懷希望地耐心等待,但如果落空,那人生豈不更糟?
 而對「潘朵拉盒」這個希臘神話,潘朵拉因為好奇,打開神祇送給她的神秘盒子,結果疾病、死亡、痛苦、災難、瘋狂等紛紛從盒裡飛出,來到人間;慌亂的潘朵拉連忙蓋上盒子,結果,只剩下希望沒有飛出去,還留在盒子裡。主流觀點認為,因為希望還在盒子裡沒有飛走,所以即使人類受到各種災難的折磨,希望都不會消失。但我卻認為這個神話真正的意思應該是:因為希望被潘朵拉關在盒子裡,所以人類只能絕望地忍受各種災難的折磨,希望成了一種虛幻的安慰。
 我會這樣認為,很可能是受到當時我所崇拜的尼采的影響,尼采就說:「希望是最大的災難,因為它延續了人的苦難。」而尼采就是他那個時代的偏激分子,喜歡和當時的主流觀點唱反調。
 而且,可能還有一個現實的原因使我偏向這種觀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8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溢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每天,我給自己洗兩次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秘密或苦悶,都需要吐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多看一眼,世界就多一分光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等待中,想起更多的等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進化中》11希望小時候父母可以教我的四件事(禁止轉貼、轉發、抄襲,有任何需求須經過本人同意) 在上了三個月心理學課程與看了課本內容之後,希望小時候父母可以教我的事: 1、嬰兒時期擁有愛與安全感 讓我知道自己是舒適、安全的,在我成長後擁有穩定的內核及自信。 2、培養我的自主意識,學會主動學習 在開始學習的時期陪伴我
avatar
肯娜 Caina
2024-04-28
藝術療遇|小確幸的影響力;厭世中如何懷抱希望?「 允許自己不知道」,其實也不錯…承認並接受自己的渺小。哪怕是像螞蟻般渺小的存在,也都是盡力在活著…既渺小,又偉大。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3-24
【親密關係】希望被愛,是最後的幻覺,放下他,你就自由了這句話是我在聽《只能喝酒的圖書館》採訪作家平路時,她很喜歡的一句話,我也深深被觸動。 平路說,這是她長久以來的疑問:「我的媽媽為什麼不愛我?」直到解開了身世之謎後,她才明白原來自己不是媽媽親生的,而是情敵生的,所以很難去苛求媽媽愛她。 她說:「我不相信愛的神聖性或者真實性」,最喜歡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3-17
之乎者也:文言文的末日與希望(2)──總是劃錯重點的講義文言文爭議從來不是正反雙方各自本諸學理依據,實事求是,為百年教育理性客觀地指引明路,而是一方認為好所以要,一方認為不好所以不要的零和競爭。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3-12-17
「即使如此,我仍希望對話」:《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9集「並非最好的辦法」初感「我並不認為自己能夠理解您們地球住民的憤怒。對於經濟壁壘也是如此。即使如此,我仍然希望對話!」--米奧琳涅.連布蘭《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9集「並非最好的辦法」
Thumbnail
avatar
Sakomizu
2023-06-23
不是所有聲稱是朋友的,都希望你過得好說來慚愧,這個道理我竟然是這一兩年才懂。看了《花牌情緣》之後,我清晰地看見人心複雜的黑暗面,對於太一促成「卑鄙行為」的那種心情,在我知曉幸福的滋味前,我也不是沒有懂過。以前看見別人有很好的伴侶,我也會暗暗地覺得世界不公平,為什麼我遇不到?暗地裏想要證明自己的魅力,然後做一些只要我持續否認,就沒有人可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1-09-03
我希望我早點知道的理財觀念- 師大演講精華 上週三(2021/04/26)我很榮幸受邀到師大證券研究社分享投資理財的知識,他們準備了七題新手投資會遇到的問題,我覺得很適合分享給各位讀者,因此摘要當日的內容,希望能夠幫大家多多補充投資前須具備的觀念。 1. 身為一個大學生,進場前我該做哪些準備(本金、知識)呢? 資產的配置上有什麼建議嗎?
Thumbnail
avatar
Marra
2021-05-01
慾望是最好的禮物,也是最大的詛咒1月12日,第十二篇,再談慾望。慾望是人類最好的禮物,也是最大的詛咒。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1-11
有一種愛,是即使我不認識你,卻希望你一直好好的。「就是,我們都不見面,都不說話,都不連絡,但是只要你在世界某個角落好好呼吸,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活著,這樣我就覺得很好。」這篇文章分享了我對於三浦春馬、蘆名星、竹內結子、黃鴻升的一點小想法與感情。雖然很冗長,表達的不是很好,有點兒雜亂,但它是我2020年最不想忘記的事,希望未來一直記得!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0-12-26
幸福又惆悵的早餐夢不是夢昨天吃完又讓我肚肚的刷刷鍋以後,就到可愛的三餘翻翻書,消化消化。 自從1111歇業活動後,確實有點小心驚,剛好正讀完手邊的《書店不屈宣言》,總覺得自己還是屬於希望有書店那種真實的人。 為什麼需要書店,紙本書與文字。甚至是這樣無頭無腦的寫字呢。因為有這樣的人啊,雖然不是主流。比如說,對同學朋友親戚間的
avatar
fooshley
2020-11-16